每日经济新闻

    超额认购386倍 快手打新页面一度“崩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8 20:0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20年11月30日,快手总收入为525亿元,经营亏损94亿元。但快手认购首日,投资者打新热情依旧高涨。富途证券首日80亿融资额度在认购开始后13分钟就被一抢而空,更有投资者表示某券商快手打新页面一度“崩溃”。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快手上市脚步越来越快。

     近日,快手科技在港交所发布全球发售的正式通告称,将全球发售3.65亿股,其中香港地区发售913.05万股,国际发售3.56亿股,指示性发售价格在每股105港元~115港元之间,对应股份市值分别为4314亿港元和4724亿港元。据悉,1月29日为预期定价日,2月5日快手将正式挂牌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20年11月30日,快手总收入为525亿元,经营亏损94亿元。但快手认购首日,投资者打新热情依旧高涨。富途证券首日80亿融资额度在认购开始后13分钟就被一抢而空,更有投资者表示某券商快手打新页面一度“崩溃”。 

    快手认购火爆,超额认购386倍 

    三个月,这是快手递交招股书到即将上市的时间。

     作为短视频巨头之一,快手多年发展,业绩增长很快,加上新拓展的电商直播业务颇具想象空间,快手受到资本市场热捧。

    据《香港经济日报》1月28日消息,截至周四上午9时50分,综合多家券商数据,快手公开发售部分,孖展(保证金)认购4070.2亿港元,超额认购386.6倍。其中,为快手预留1500亿孖展额的汇丰,已全数借出。由于全城热抢,中银香港在首日借爆孖展额后,再加大快手孖展认购额度至2000亿港元;恒生银行也宣布加大孖展额。

    此前快手已经确定了股份代码和上市日期。1月26日早间,快手在港交所发布全球发售的正式通告称,将全球发售3.65亿股,其中香港地区发售913.05万股,国际发售3.56亿股,每股最高发售价为115港元,股份代码1024。1月29日为预期定价日,2月5日快手将正式挂牌上市。快手将以每手100股B类股股份为单位进行买卖。按115港元计算,快手的股份市值约4724亿港元。

    宿华 图片来源:快手供图

    在全球发售完成后,快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宿华将拥有4.27亿A类股和5696.1万股B类股,占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1.79%,通常情况下,宿华的投票权约39.36%,但在有关保留事项上,投票权与持股数量一致,即11.79%。快手执行董事兼首席产品官程一笑将拥有3.39亿股A类股和4556.9万股B类股,占已发行股本总额约9.36%,通常情况下投票权为31.2%,在有关保留事项上,投票权为9.36%。

    快手也正式公布了供认购使用的上市文件,公告显示,快手建议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自全球发售完成起生效。根据该架构,快手将分为A类股和B类股。通过AB股架构,宿华和程一笑能相对保持对快手的控制权,成为快手的控股股东,即便二人并非快手持股比例最高的股东。实际上,腾讯对快手的持股比例最高,在发售完成后将持有快手已发行股本的17.74%。

    快手上市后的股权架构公告还披露了快手的基石投资名单,共有10位,包括资本集团(The Capital Group Funds) 、淡马锡旗下的Aranda Investments等。此次上市,快手募资所得额用于增强生态系统、加强研发及技术能力,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通途。

    短视频平台的用户规模优势将越来越少

    招股书数据显示,快手的收入在近三年呈现出爆发式增长。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快手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3亿元、203亿元、391亿元及407亿元。截至2020年11月30日止的11个月,快手总收入为525亿元,经营亏损94亿元,平均日活2.6亿,平均月4.81亿。

    目前直播依然是快手营收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至2019年,快手直播业务的收入分别为79亿元、186亿元以及314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则贡献了253亿元的营收。不过,随着收入的多元化,快手的收入结构也进一步得到优化。非直播业务占公司总收入份额从2020年上半年的31.5%,上升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37.8%,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除了快速上行的线上营销服务收入外,源于电商、网络游戏等其他业务的收入在2020年三季度单季也大幅增长了12.2亿元。快手电商保持了猛烈的增长势头,单季GMV已经近千亿。但作为2018年刚刚起步的业务,直播电商对快手来说仍处于培育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高速发展背后也使得快手的投入不断加大。对于2020年亏损,快手表示,主要在于加大销售及营销投入的战略决策,以持续扩大用户群和提升用户参与度、提高品牌知名度及发展整体生态系统。

    快手估算,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亏损净额较2019年度会有所增加。快手表示,由于持续投资生态系统,预计在不久的将来销售及营销开支和研发开支绝对金额会不断增加,因此无法保证在不久的将来会盈利。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玩家”进入短视频领域后,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中信证券研报显示,短视频行业用户月独立设备数同比增长率已由2017年的312%下滑至2019年的18.4%。这意味着,无论是抖音还是快手,在用户规模上的变化和优势将越来越少。

    对于即将成为“短视频第一股”的快手,面对已经成为红海的短视频市场,如何持续保持增长竞争力,留住用户将愈发困难,如何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更是关键,上市或许仅仅是快手另一个新的起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瞻!英可瑞: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为2728.30万元~3691.23万元

    下一篇

    前瞻!哈三联: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为2983万元,同比下降83.1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