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融资数额近40亿 冲A股影视公司中博纳影业最受资本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8 14:11

    在经历行业大环境调整、疫情黑天鹅后,曾备受资本市场热捧的大文娱行业不受资本市场待见,已是不争的事实。不过,2020年以来,随着博纳影业奔赴IPO、稻草熊成功上市,以及如今柠萌影业的冲击A股,文娱行业或将迎来触底反弹?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继博纳影业之后,曾出品《小欢喜》《小别离》等爆款剧集的柠萌影业也开启了冲击A股上市之路。

    1月25日,上海证监局披露,上海柠萌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柠萌影业”)已正式启动A股上市。目前正进行上市辅导,中金公司为辅导机构。

    每经记者注意到,凭借《小欢喜》《三十而已》等一众现实主义题材的爆款剧集,柠萌影业早已引来投资界和业界的关注。腾讯投资、弘毅投资、芒果基金,以及影视演员黄磊,均为投资方。

    在经历行业大环境调整、疫情黑天鹅后,曾备受资本市场热捧的大文娱行业不受资本市场待见,已是不争的事实。不过,2020年以来,随着博纳影业奔赴IPO、稻草熊成功上市,以及如今柠萌影业的冲击A股,文娱行业或将迎来触底反弹?

    柠萌影业4年完成4轮融资

    作为一家内容创作为主、兼具互联网基因的影视娱乐公司,柠萌影业成立于2014年,其核心管理团队多来自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

    公开资料显示,柠萌影业创始人兼总裁苏晓有20年的电视传媒从业经验,曾先后担任SMG东方卫视副总监、SMG影视剧中心主任、SMG尚世影业CEO。柠萌影业总经理陈菲、副总经理徐晓鸥、周元等,也均在SMG或尚世影业工作过。

    有着优质基因和良好资源的柠萌影业,成立六年来,主要聚焦头部剧集,深耕现实题材和系列化内容布局。凭借已经播出的《小别离》《小欢喜》以及待播的《小舍得》——“小”系列爆款剧集,柠萌影业“一战成名”;2020年,柠萌影业聚焦女性题材,推出《二十不惑》《三十而已》再次引发关注,吸引了来自市场、平台、资本等多方目光的关注。

    图片来源:电视剧三十而已微博

    启信宝显示,2014年~2018年,柠萌影业共完成了4轮融资,吸引了包括腾讯投资、芒果基金、弘毅投资等在内的多家平台和投资机构。具体来看,2015年获得来自腾讯投资的1亿元A轮融资;2016年完成5亿元B轮融资,由弘毅投资领投,腾讯投资和芒果基金跟投;2018年3月,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汉富资本、五牛控股和千毅资本等机构,老股东腾讯投资、弘毅投资继续加持。

    据最新上市辅导材料,截至目前,柠萌影业创始人兼董事长苏晓、联合创始人陈菲、副总经理徐晓鸥和周元合计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 47.08%的股份,控制公司52.00%的股份,为柠萌影业共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控股股东之外,腾讯投资持股比例为18.97%,为最大机构投资方;弘毅投资持股比例为15.48%,为柠萌影业第六大股东。此外,每经记者注意到,知名影视演员黄磊也通过上海果实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上海果实”)间接持有柠萌影业的股份。启信宝显示,黄磊在上海果实的持股比例约为14.89%。截至目前,上海果实持有柠萌影业约2.44%的股份,按此大致推算,黄磊通过上海果实间接持有柠萌影业约0.36%的股份。

    上海果实投资管理中心股权情况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事实上,柠萌影业冲刺A股并非无迹可寻。每经记者注意到,从2020年10月至2020年12月底,短短两个多月,柠萌影业的董事备案、监事备案、投资人、经营范围、注册资金、公司名称、企业类型等均进行了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曾担任柠萌影业出品的《寂寞空庭春欲晚》《择天记》等多部剧集制片人的杨晓培(杨西娟),虽在2020年10月底退出柠萌影业董事,但截至目前,其仍为上海果实第一大股东,通过上海果实间接持有柠萌影业股份。

    三年无过会记录,博纳、柠萌接连冲A股

    柠萌影业迈向A股,对降入冰点的影视行业而言,是个积极讯号。

    首先是融资难。众所周知,影视行业近几年的惨淡,与融资困难一定程度上有着直接关系。

    早在2018年,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就在公开场合表示,资本正在撤离影视市场,很多影视项目的融资都出现了问题。

    从募资情况来看,自2015年以来,影视行业募资金额就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背后存在着监管部门对影视行业再融资的严监管、投资者的信心缺失等因素的影响。

    2017年,影视行业私募股权交易总金额超过200亿元,2018年下滑至不到170亿元,2019年,这个数量变为不到30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影视行业一度陷入停摆,但年底万达电影以近30亿元融资完成了A股影视行业史上最大量级定增,不仅为万达电影注入血液,也给了行业极大信心。

    对于电影创业公司,在上市前接受的融资数额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资本对其的信心。根据《中国电影投融资报告2020》,在未上市公司中,博纳影业毫无疑问是资本的宠儿,完成了近40亿元的融资。其次是新丽传媒,完成了超33亿元的融资。柠萌影业有着8亿元的融资数额,排在了影视创业公司的第6名。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在上市方面,影视公司走得更加艰难。2019年无影视公司登陆A股市场,猫眼 娱乐和羚邦集团分别于2019年2月和5月在港股上市。

    而华强方特于2020年7月宣布暂缓新三板转A股主板的IPO申请,理由是2020年以来文旅及影视行业普遍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下滑,全年业绩存在不确定性。

    当然老牌影视公司博纳影业在经历漫长坎坷的上市之路后,终于在2020年11月 5日经发审委审核过会,即将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市场。博纳影业成功过会,或将成为A股三年多来新上市的影视股,为长期低迷的影视股注入活力。

    站在2020年和2021年交替的节点上,影视行业的一系列向好趋势已经在资本市场显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媒:FF或明天宣布以SPAC上市 吉利出资7.75亿美元

    下一篇

    福建一公交司机突发心梗安全停车后猝死,当地:认定工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