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偏股型投连险罕见新设账户 优先投资粤港澳大湾区权益类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6 19:35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汇丰人寿一款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推出全新的“粤港澳大湾区精选投资账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监管趋严,近年来保险公司新设投连险账户动力不足。以纳入华宝证券统计的投连险账户为参考,2015年~2017年,新上市且开始运营公布净值的投连险账户有30个,且绝大部分为类固定收益账户,此后便鲜有新账户设立。最近设立的偏股型投连险是泰康行业配置型投资账户,成立时间是2017年6月12日。

    有业内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近期确实较少有新的投连产品或投资账户设立;设立大湾区投资账户符合投资热点,或引领投连险投资账户创新的趋势。

    投向粤港澳大湾区权益资产

    与市场常见的以风险偏好为依据设立的投资账户不同,上述账户以特定区域——粤港澳大湾区为投资主题,优先选取大湾区内、或受益于大湾区建设发展的权益类资产进行投资。

    汇丰人寿总经理雷浩然表示:“大湾区科技创新能力突出,高科技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业及现代服务业占比较高。同时,大湾区企业往往具有盈利较高、估值适中等优势,在当前具备良好的配置价值。因此,我们此次突破性地推出大湾区精选投资账户,希望为购买投连险的客户提供更多紧贴热点的投资选项,使其更好地掌握未来经济增长的先机。”

    据了解,此次推出粤港澳大湾区精选投资账户的汇丰人寿,主要业务包括年金、终身寿险、重疾、投连产品等。这一账户推出后,汇丰人寿该款投连险产品的投资账户将增至七个,进一步丰富了客户的投资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精选投资账户的投资组合限制为:主要投资于股票(包括新股申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等权益类资产,债券、债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及现金、货币型基金等现金类资产。其中流动性资产的投资余额不得低于账户价值的5%;股票及股票投资基金投资比例不低于80%。

    该账户的投资业绩基准为:85%*沪深300指数+10%*中证货币基金指数+5%*活期存款利率。

    以华宝证券投连险报告的统计口径为参考,该账户可归类于激进型账户(投资股票基金比例超过80%)。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华宝证券报告统计信息,激进型账户的总数在近年来连续下降,显示机构设立偏股型投连险账户普遍动力不足。

    偏股型投连险新账户罕见破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一波投连险账户新设热潮还在五年前,且保险公司较为集中地设立类固定收益账户。

    根据华宝证券统计,2015年新上市且开始运营公布净值的投连险账户共计7只,其中5只为类固定收益账户,此外,还有1只增强债券型账户和1只股票型账户;2016年新上市且开始运营公布净值的投连险账户共计13只,其中类固定收益账户有6只,货币型3只,增强债券型2只、混合激进型1只、激进型1只;2017年新上市且开始运营公布净值的投连险账户共计10只,其中类固定收益型账户5只,混合保守型2只,混合激进型3只。

    此外,可查的最近设立的偏股型投连险是泰康行业配置型投资账户,成立时间是2017年6月12日。

    类固定收益型账户的投资范围包括债权计划、不动产计划以及固定收益类信托计划等非标准化资产。彼时,在各类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趋降的大环境下,资产驱动型的类固定收益投连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企,成为当时理财平台销售最火爆的产品。

    不过,随着投连险增速加快、保险业价值转型呼声渐浓的背景下,投连险也迎来了监管,尤其是2016年监管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险产品,明确纳入投连险之后,类固定收益账户规模受到了明显抑制,行业投连险新增保费收入快速缩水。2017年投连险新增保费收入470.42亿元,同比减少49.90%。2018年投连险新增保费收入同比下降29.24%,缩水至332.85亿元。

    在业内看来,目前投连险在人身险市场占比较低,保险公司依然需要顺应财富发展的趋势适度开发投连险以适应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雷浩然表示,随着保险市场日趋成熟,越来越多客户在寻求保障的同时也愈发看重保险产品的财富增值能力。

    而在行情向好之际选择合适的偏股型投连险账户,也有望抓住股市上升的红利。根据华宝证券报告,2020年纳入统计的211个投连险账户中,表现最好的激进型账户取得的最高收益率是75.71%,激进型账户的平均收益达40.99%,超过全部账户18.8%的平均收益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惠伦晶体:控股股东新疆惠伦解除质押约400万股

    下一篇

    央视新闻报道:公募基金已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