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资管五大权益军团调仓路线图出炉:中信新进有色和工程机械,国君资管新进建筑,兴证新进中国平安,还有海康威视是“团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4 19:54

    ◎中信红利价值2020年第四季度新进美的集团、三一重工、紫金矿业、星宇股份、海康威视和药明康德。

    ◎国泰君安资管君得明2020年第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变化不大,新调入中国建筑和常熟银行。

    ◎东方红睿满沪港深基金2020年第四季度增持了35.52万股的百润股份和80万股的的海康威视。

    ◎财通资管价值2020年第四季度增持龙蟠科技约86.98万股,增持中兴通讯38.31万股。

    ◎兴证资管金麒麟领先优势在2020年四季度新进了海康威视和中国平安,并且前者成为头号重仓股。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基金2020年四季报披露完毕,券商资管参公大集合产品的运作情况也同样曝光。同样经历了不同寻常的2020年,开始直面从绝对收益到相对收益的考验,这些率先拥抱公募化运作的昔日明星产品,又有着怎样的思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目前券商资管行业在权益方面综合实力较为突出的中信、国泰君安资管、东证资管、财通资管和兴证资管总计5大军团,一起看看对于已经到来的2021年,它们又有着怎样的布局?

    中信:增持制造和采矿、减持医药

    公开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已完成了8只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工作。从其改造产品备受追捧的发行,由此可见市场对其权益投资能力的认可。考虑到中信旗下大部分产品在2021年完成工作,本次选取产品为2019年成立的中信红利价值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中信红利价值A、B、C三类不同类型的产品2020年的收益都在63%之上。和公募平均超55%的收益水平,这个成绩并不是特别拔尖。

    基金经理刘琦也在季报中表示,2020年11月份账户一年封闭期结束,客户有所赎回,同时进行了新的营销。为了应对客户的赎回和重新建仓,账户在仓位上经历了先下降,之后逐步建仓的过程。同时,由于账户在顺周期方向的配置不足,总体上影响了净值的表现。

    2020年四季报显示,中信红利价值去年年底的股票仓位达到了91%,较去年三季度末的77.26%的水平大幅提升。

    上图为中信红利价值截至2020年底的前十大重仓股,较去年三季度末更换了六只,新进美的集团、三一重工、紫金矿业、星宇股份、海康威视和药明康德。原有重仓的贵州茅台、五粮液分别获得增持1.09万股、51.39万股,拓普集团长春高新则是获得大幅减持,减持数量分别达到了70.4万股、81.05万股。

    刘琦认为,市场进入2021年,总体上看,海外经济恢复、国内经济维持景气的态势为股票市场投资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2021年政策不搞急转弯的表态,对市场形成稳定预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总体看,内外部环境的稳定意味着市场系统性风险有限,尽管估值总体上略微偏贵,但结构性机会仍有可为的空间。近期疫情的变化或对市场情绪形成影响,将会持续关注。

    在操作方面,账户将结合对2021年经济周期的判断和市场的演进,继续寻找结构性的机会,在市场波动中加大逆向操作力度。账户将继续加强各行业基本面的研究,持续扩大研究的覆盖面,深挖基本面变化,加强对新经济的研究,继续寻求具有基本面超越能力的股票。

    国泰君安资管君得明:新进中国建筑和常熟银行

    在刚披露不久的2020年四季报中,国君资管君得明在2020年年底持股比例依然维持在84.82%,轻微波动。在行业选择上,明显增持了建筑业和金融业,而这也在其公布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得以体现。

    如下图所示,国君资管君得明前十大重仓股变化不大,新调入中国建筑和常熟银行,调出东方国信和伟星新材,增持美亚光电和联化科技,减持泸州老窖、酒鬼酒、先导智能和捷佳伟创。

    国君资管君得明的基金经理张骏、周晨认为,2020年四季度海外疫情反复,中国继续成为全球的供应中心。外需的高景气在四季度得以延续。权益市场在四季度持续反弹,宏观经济层面的高景气不断映射到权益市场。此外,人民币在外汇市场中维持强势,对国内资产价格形成有效支撑。国内疫情管控得当,经济活动已经恢复甚至超过疫情前的水平。叠加汇率升值较快,货币政策回到正常状态。海外受制于疫情的发展,疫苗获批进程加速,未来还需要观察疫苗的推广进度。四季度我们的组合继续围绕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两个方向调整持仓,根据个股的估值和成长空间进行仓位之间的调整,始终坚定持有竞争格局占优的细分行业龙头,伴随优质公司共同成长。

    东方红睿满沪港深:增持百润股份和海康威视

    东方红睿满沪港深基金在2020年获得了72.36%的收益,表现得十分出色。作为一种可投资于A股和港股的基金,2020年四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该基金股票仓位达到了91.38%,总体上涨近2个百分点,其中A股仓位小幅攀升至61.31%,港股仓位略微下降2个百分点调整至30.07%。

    由上图不难看出,东方红睿满沪港深基金在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发生了比较明显的改变,有7只新面孔。新进伊利股份、安踏体育、派能科技、保利地产、酒鬼酒、锐科激光和尚品宅配,增持了35.52万股的百润股份和80万股的的海康威视,原来持有的敏华控股保持不变。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进一步下调至43.71%,较2020年三季度末下降近14个百分点,持股集中度有所下降。

    基金经理孙伟认为,部分优秀赛道中的龙头公司,也就是所谓的核心资产在这个报告期,又迎来了一波不小的涨幅,两极分化继续拉大。过去几年一批核心资产的估值不断创出历史的新高,与此同时,另外一批相对较差赛道或者同样赛道中的二三流公司,估值差距越拉越大,长期来看好赛道中的优秀公司市值不断创出新高是不难得出的结论,不过考虑到流动性可能会发生边际的变化以及市场整体对优秀公司的追捧程度,还会选择适当均衡一些配置,部分估值相对合理甚至在历史底部的公司,会继续加大在组合中的配置比例。

    财通资管价值成长:增持信息技术行业

    成立于2019年的财通资管价值成长基金,赶上了最近两年A股的持续走牛。过去的2020年,该基金获得了87.47%的收益,跻身于同类型基金排名的前1/10行列。

    过往资料显示,财通资管价值成长全年都维持了高仓位,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该基金的仓位为87.82%,较三季度末下降1个多百分点。行业上对信息技术服务业进行了明显增持。

    如上图所示,财通资管价值成长前十大重仓股新进金山办公代替了原有的信维通信。增持龙蟠科技约86.98万股,增持中兴通讯38.31万股,减持幅度较大的为欣旺达和五粮液。

    基金经理姜永明、于洋指出,展望下一阶段,对权益类资产依然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继续看好春季躁动行情。结构上,预计市场风格不会特别极致,以均衡为主。组合操作时,将继续保持适度均衡化配置,选股时着眼于2021年确定性产业趋势,并在其中努力寻找高风险收益比公司,管理人在关注顺周期的同时,还关注另外两条主线:一是沿着"后疫情"主线寻找全球经济复苏相关品种尽早布局,二是积极寻找跌下来后2021年估值与盈利匹配的成长股择机配置。

    兴证资管金麒麟领先优势:新进海康威视和中国平安

    成立于去年4月13日的兴证资管金麒麟领先优势,也是兴证资管旗下的明星产品。2020年四季报显示,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由三季度末的87.51%提升至90.63%。行业配置上大幅增持制造业和金融业,减持地产。

    如上图所示,兴证资管金麒麟领先优势在去年四季度新进了海康威视和中国平安,并且前者成为头号重仓股。在增持名单中,宁波银行获得了23.2万股增持,贵州茅台被增持了6200股。相反,华鲁恒升和美的集团分别获得较为明显的减持。“四季度本产品维持较高仓位运作。截至四季度末,本产品配置以大消费类行业为主,金融、高端制造业等为辅,行业结构均衡。整体配置上以各细分行业具有竞争优势的龙头公司为主。”基金经理匡伟表示。

    匡伟进一步指出,经济复苏预期下,2020年有色金属、部分化工被市场关注。新能源汽车、光伏行业基本面持续保持高景气度,行业空间大、产业地位重要、渗透率低,成为四季度乃至全年的领涨行业。食品饮料、家电行业由于基本面的稳定性相对较好,四季度估值继续上行。商业贸易行业受线下向线上转移影响,计算机、农林牧渔受上半年涨幅较大影响表现相对较弱。2020年四季度海内外新冠疫苗取得进展,2021年新冠疫苗有望逐渐接种,因此市场对2021年的经济基本面展望偏向于乐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山西省政协委员:建议中考体育与语数外同分,游泳足球可选考

    下一篇

    公告精选:晶澳科技拟投资100亿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电池和组件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