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返回城市算返乡吗?何为居家健康监测?卫健委再回应春节返乡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3 13:30

    每经编辑 何小桃    

    返回城市算返乡吗?何为居家健康监测?卫健委再回应春节返乡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nbdnews

    功能介绍 新闻决定影响力

    收录于话题

    9097909396290029568.png

    日前,我国多地接连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成为重中之重。为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保障公众过个健康平安的“安全”年。

    何时执行?何为居家健康监测?何为网格化管理?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国家卫健委再次对春节返乡问题进行解答。

    问:《方案》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为做好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自下发之日开始执行。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问:《方案》规定“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是不是返回城市就不要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

    《方案》所指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需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并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

    返回城市人员需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

    6509236021057941504.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

    问:《方案》中提到的居家监测与隔离有什么区别?

    居家健康监测,要求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居家隔离,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

    问:如果在1月28日前返乡,是不是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不需要做核酸检测?

    1月28日春运开始后返乡人员须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

    1月28日之前返乡人员是否需核酸检测以目的地要求为准。

    问:《方案》中提出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网格化管理是什么意思?

    网格化管理是指将农村划分为若干网格,村委会人员、乡村医生和民警等各方力量,以网格为单位,分片包干,对返乡人员做好摸排登记、健康监测、宣传教育等工作。

    辑|何小桃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39674708522278912.png

    来源:新华社

    截至1月23日07:44,全球新冠肺炎确诊98047906例,死亡2104469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5069492201909139456.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芯片业巨震,两巨头一夜蒸发3200亿!英特尔宣布大动作,台积电遭三星“围堵”

    下一篇

    牛人重仓 | 华安基金三只产品持仓1900万股,胡宜斌大手笔狂买明阳智能图的是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