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圈顶流”蔡嵩松持仓新鲜出炉!“芯片爱好者”仍然看好并重仓半导体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2 15:46

    ◎我国半导体产业链必须要开展全面自主化进程,这也是实现追赶和反超的必经之路。目前整个行业在供需错配的背景下,晶圆代工产能紧缺引发的涨价潮,已经蔓延至上下游产业链,在外部扰动利空释放的情况下,悲观预期已兑现,“我们看好未来的市场”。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公募基金圈“第一网红”、“住在热搜上的男人”诺安基金蔡嵩松管理的两只基金,今天上午均发布了2020年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规模已经突破了300亿元、达到327.76亿元;他管理的另一只基金诺安和鑫规模为82.16亿元。短短一年时间内,蔡嵩松管理的基金总规模大涨超过330亿元。

    持仓方面,四季报显示,诺安成长混合的股票仓位达到90.55%,其中前十大重仓股的持仓比例为84.08%。第一大重仓股为半导体产业链龙头公司韦尔股份,其他重仓股也显示出这位“芯片爱好者”对半导体产业的看好。

    在四季报中蔡嵩松指出,我国半导体产业链必须要开展全面自主化进程,这也是实现追赶和反超的必经之路。“目前整个行业在供需错配的背景下,晶圆代工产能紧缺引发的涨价潮,已经蔓延至上下游产业链,在外部扰动利空释放的情况下,悲观预期已兑现,我们看好未来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诺安基金和蔡嵩松看好的半导体今天又双双登上热搜,关注度之高可见一斑。

    管理规模一年大涨330亿,重仓押注半导体

    2021年的第一个月,诺安又上热搜了。去年,这家公司和旗下的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频频登上热搜,蔡嵩松甚至曾经3个月内4次出现在微博热搜榜单上,抖音和微博等互联网平台都留下了有关他和管理基金的段子与传说。有网友调侃,“没有一个男人能让我撕心裂肺,除了蔡嵩松”。还有人透露,蔡嵩松是公募圈里唯一一个有周边的基金经理,待遇堪比爱豆,红粉和黑粉都数量众多。

    其实翻开蔡嵩松的履历,2017年加入诺安,2019年2月才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到现在也不足两年时间,就已经一跃成为了公募行业的流量担当,一举一动都引发全市场关注。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由于他极致的投资风格所致。

    我们先来看看诺安成长混合去年四季度的重仓情况:

    再来看看诺安和鑫的:

    两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清一色全是半导体产业链个股,充分体现了蔡嵩松的“嵩式投资风格”:几近极致的行业配置理念,一以贯之的极致投资风格,当然也是波动大、令人“惊心动魄”的策略与风格。重仓股韦尔股份的持仓总市值已经超过了40亿元,同样持仓超过40亿的还有北方华创。

    今天“半导体”也上了热搜,原因就在于半导体板块出现跳水、相关个股纷纷下跌,围观群众已经开始担心起这两只基金今天的净值情况。

    不过,波动对于诺安成长和诺安和鑫都是常事,并且伴随着波动、赞誉等,蔡嵩松的管理规模在去年四季度再攀新高。和一年前的2019年四季度末相比,诺安成长规模从66.97亿元大幅增加了260.79亿元,目前超过300亿元;诺安和鑫也从12.78亿元增加了69.38亿元。也就是说,去年一年蔡嵩松管理的总规模在争议中大涨了330亿元。

    继续看好半导体,“我国半导体产业链必须要开展全面自主化进程”

    谈到去年四季度业绩表现时,蔡嵩松坦言,回顾四季度流动性总体趋于平稳。

    从业绩上来看,诺安成长混合去年四季度净值上涨9.50%,诺安和鑫则为7.94%,后者甚至没有跑过8.59%的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不过今年开年以来,这两只基金势头迅猛,回报分别为15.79%和13.5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

    展望未来,他表示,我国半导体产业链必须要开展全面自主化进程,这也是实现追赶和反超的必经之路。目前整个行业在供需错配的背景下,晶圆代工产能紧缺引发的涨价潮,已经蔓延至上下游产业链,在外部扰动利空释放的情况下,悲观预期已兑现,“我们看好未来的市场”。

    目前,诺安成长混合的股票仓位为90.55%,诺安和鑫则达到了93.38%。纵观这两只基金四季报的持仓情况,韦尔股份、北方华创、中芯国际-U、三安光电、兆易创新、卓胜微等个股占诺安成长净值的比例都已经超过9个百分点,诺安和鑫的情况也与此类似。受相关规定约束,蔡嵩松很难再进一步大幅加仓。那么他的下一个“新宠”又会是谁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从即日起,对天宫院街道部分区域实行封闭式交通管理

    下一篇

    越秀交通基建在中国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