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面切入本地生活赛道 “真快乐”撑起“新国美”的新野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2 16:26

    国美从2020年9月开始进行的架构调整,正是剑指将自身在娱乐化、直播、99会员这三大优势结合,力求跑出模式,打造闭环,其野望不言而喻。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王丽娜    

    自客户端改名为“真快乐”以来,国美备受关注。

    1月21日,国美“真快乐”APP抢先版正式上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真快乐”APP抢先版正式上线暨国美零售战略发布会上了解到,国美内部将“真快乐”定义为平台,APP原用名“国美电器”依然保留,旨在赋能零售业务。国美零售控股执行副总裁兼国美在线CEO向海龙对此表示,“‘国美电器’未来是‘真快乐’平台上的供应链,可以将它理解成一个连锁商家。”

    国美从2020年9月开始进行的架构调整,正是剑指将自身在娱乐化、直播、99会员这三大优势结合,力求跑出模式,打造闭环,其野望不言而喻。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王紫薇 摄

    随着围绕国美全新零售战略的发布,未来,以“真快乐”平台为主构建的国美线上线下双平台生态圈,将承担着为国美娱乐化零售开拓版图的新使命。而在业内看来,“‘直播+IP支持+零售+供应链’模式已成为新时代销售重要模版。未来谁能够将这个模板标准化,谁就能够占据头部优势。

    截至1月22日发稿,国美零售(00493.HK)股价降4.84%,报1.18港元/股,总市值为254.32亿港元。

    全面进入本地生活赛道

    本地生活或是国美生态圈的组成部分之一。谈及本地生活业务时,国美似乎达成了共识,认为本地生活业务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不管是从现阶段科技发展、用户消费价值观、目前市场玩家等外部因素考虑,还是与国美自身布局相结合,本地生活对国美来说都是一次重大机遇。

    向海龙表示,国美目前已经完成了本地零售属性,即已通过数字化赋能将旗下所有线下门店的商品端、服务端与线上打通。国美CFO方巍表示,目前国美已经全面进入本地生活阶段。

    而以上成绩来自国美5个月前的一次改革。

    国美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20年9月,国美进行了“非常大”的组织架构及人员调整;同月,国美宣布进入“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

    半年不到的时间国美进展飞速。在“家·生活”的第一阶段中,国美花了4年稳扎稳打,完成到家、到店、到网和社群的一系列基础建设,第二阶段则是在这坚实地基上的延展和升级。

    目前,国美内部人士认为自身战略“非常清晰”,内部为开启新发展模式做足了准备。

    方巍在会议上发言中透露着对本地生活市场十足的憧憬。“我认为未来5年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本地生活各个细分赛道的规模还将保持年均5%-30%的高速增长,这个总规模有望超过38万亿。可以看到,2021年国内本地生活服务规模大约是24万亿,线上的渗透率达到了20%,这就意味着国美可以通过这样一个线上线下的平台,拥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和发展的潜力。”方巍说道。

    随着数字化进程盘活线下门店,国美目前激活社群已达80万个。方巍表示,国美未来三年将通过娱乐化、个性化玩法将社群不断激活,打造国美本地生活的新模式。

    “国美新业务蓝图主要以线上平台、线下平台、供应链平台以及物流服务平台来形成自己的平台构成,未来将形成整体闭环,在这个生态圈里面利用社交+商务+分享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是整个国美新业务蓝图的过程。”方巍进一步表示。

    5G时代,电商角逐才刚刚开始

    此前有声音认为,国美在强敌环伺、电商已是红海的阶段“苏醒”,似乎有些晚了。

    在上述会上,财经评论家、财经作家叶檀对此发表看法,她认为,目前中国的电商还处于跑马圈地的春秋时代,远远没有到“见顶”这一说,而疫情的到来其实“帮助”了线上公司免费教育消费者。

    “新冠肺炎疫情让国内从教育到消费全都实现了线上平台化。5G时代,我不认为之前头部的电商占据了巨大的优势,电商大时代才刚刚开启。”叶檀说。

    电商的潜在市场确实在不断扩大。根据CNNIC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9.4亿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49亿。随着用户网上交易习惯的养成,网购规模也在不断增长。

    “中国城市家庭的45%都已经形成了用O2O方式来购买快速消费品习惯,这正是国美推进线上线下双平台本地生活服务最佳的机遇期。”方巍说道。

    叶檀认为,未来5G时代,电商的发展将迎来更具潜力的发展时机。以“直播+IP支持+零售+供应链”的模式已成为新时代销售重要模版。未来,谁能够将这个模板标准化,谁就能够占据头部优势。

    在电商领域,供应链、物流链、线上销售链通常被视为电商业务的主要抓手。供应链优势可以助力企业在电商行业表现突出。“做得好的企业的供应链优势非常明确,起码每家企业有每家企业独特的供应链优势,比如京东,3c产品的供应链优势明显;拼多多,农业领域供应链无可争议。”叶檀表示。

    在这三项上,国美也在补短取长,其耕耘34年的家电供应链目前正在向全品类发展。在物流方面,方巍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国美3000多家门店店配已纳入整体物流体系。2021年,国美将进一步拓展提供从全国大仓到门店仓进而到家的一体化服务;而线上销售则通过打造“买遍中国”等直播带货IP、九九会员制度带动提升。

    5G时代,电商领域的角逐或才刚刚开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证监会正式批准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

    下一篇

    深交所向苏州罗普斯金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骁雄发出监管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