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疫情被忽略 A股呈现强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1 23:02

    周四A股大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07%至3621.26点。其余股指涨幅相差有限,科创50涨幅略少。盘后数据显示,周四北上资金净流入56.78亿元,南下资金净流入160.37亿元,其中南下资金略少于周三。此外,港股恒指无视隔夜美股涨势而小跌作收。

    由周四A股盘面看,白酒等抱团股已展开反弹模式,其中五粮液涨幅还不小。不过,银行及保险稍弱。科技股表现分化,中芯国际、思瑞浦等芯片股相对稍弱,但冷门了极久的寒武纪因突发个股利好而忽然暴涨。

    核酸检测相关个股暴涨,诱因是官方要求各地春运期间返乡人员得凭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另外,上海发生零星本土病例亦进一步引发投资者对疫情反复的担忧,对核酸检测相关个股构成进一步支撑。与此相对应的是,旅游、酒店等个股因疫情因素而下跌。

    大盘整体上并未受疫情消息影响,走势还是比较强。大盘无视疫情而涨的原因可能比较错综,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资金面情况可能略微优于预期,这对市场构成了支撑。本周央行逆回购量超预期,这对投资者情绪起到明显安抚作用。另外,新发基金需求明显较好,这进一步强化了市场看涨预期。最近我国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参差,固定资产投资及消费数据均差强人意,加上疫情反复,可能进一步削减央行收紧货币的潜在动机。

    其次,南下资金净流入量渐渐衰减,且相关个股走势趋于反复,如美团、腾讯、阿里、小米、中移动等大多涨跌有限。此外,几个A股中交易的ETF大多有所缩量,暗示散户热情有所降温。通常来说,南下资金过多一般是构成A股压制的,因不排除部分A股中资金通过港股通或购买港股相关ETF流出的可能,故一旦南下资金力度稍有收敛,A股就相对不容易上涨了。

    最后,美国政权已如期顺利交接,美国新内阁班子整体执政思路大体明朗,未来贸易战甚至科技战可能都会有所缓和,这对A股中相关的外贸、海运等上市公司应构成利好。

    A股中确有不少个股与美国方面消息密切相关,比如美国新政府明显倾向于绿色能源,周四A股中相关个股表现就极好,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福斯特、上机数控等大涨。假以时日,当美国更多的政策明朗,A股中受到影响的个股还会进一步增加。

    目前相对不太容易猜测的应该是科技股,大国之间肯定会有竞争,只是以何种形式竞争或竞争到何种程度一时很难看清。

    春季行情大概率还将延续,投资者不妨适度淡化疫情反复这一因素,以做多为主。就股市最重要的流动性来说,其天然就与疫情表现反向,故两者利好及利空大多能互相抵消。具体来说,若疫情好转,流动性一般就会弱些,反之就极可能旺些。

    还有,大家别忘了现在其实已有疫苗了,只是产量一时赶不上需求而已。假以时日这方面限制必不断衰减,更何况气温不久后当转为上升状态,今冬捱过后这事极可能就算过了(笔者不信下个冬天仍缺疫苗)。

    股市是能提前反映各种因素的,提前一两个季度毫不稀奇,普通投资者很易静态地看待利好或利空,但大资金更有前瞻性。

    操作方面,有能力的投资者尽可远离抱团股,另寻黑马,相信几千家股票中总会有暗藏的金矿,但笔者觉得能力欠缺的普通投资者还是以投资核心蓝筹更为安全。A股中的优质资产是紧缺的,抱团或松动均是动态的,不宜标签化。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家券商年报预喜 股票质押式回购“雷点”仍在

    下一篇

    文旅企业扎堆IPO 打造网红项目是一剂良药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