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家券商年报预喜 股票质押式回购“雷点”仍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1 23:02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又到了券商年报季。伴随着2020年A股市场“量价齐升”,多家券商交出了良好的2020年业绩预告。

    1月20日晚间,中金公司(601995,SH;昨日收盘价71.15元)披露了全资子公司中金财富2020年度未经审计主要财务数据,中金财富2020年实现净利润22.70亿元,同比增长247.43%。同日国元证券也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26亿元~14.17亿元,同比增长45%~55%,基本每股收益0.38元~0.40元。

    券商业绩增长原因大多相似,即来自经纪业务收入和权益投资收益增长 视觉中国图

    券商业绩增长原因类似

    中金公司表示,2020年度,中金财富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股票市场日均交易量上涨、行情上行,使得经纪业务收入和权益投资产生的收益同比显著增加。

    中金公司于2020年11月2日回归A股市场,目前是A股券商板块第一高价股。今年1月21日公司收于每股71.15元,较其发行价28.78元上涨147.22%。

    国元证券公告中对业绩增长的原因描述得更为详细。公司指出,公司积极推进财富管理转型,着力提升资本实力,优化业务结构,防范和化解业务风险,顺利完成各项年度经营目标,实现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方面:公司自营投资业务抓住了市场机会,实现了较为理想的投资收益;经纪业务以客户为中心,加大投顾和营销服务力度,代理买卖证券交易量同比增幅较大;投行业务努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证券承销家数和金额创新高;国元国际、国元创新和国元期货等控股子公司经营效益同比增幅也较大。在抵减较大金额减值损失后,公司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45%~55%。

    可以看出,股票市场上涨是中金财富、国元证券投资业务、经纪业务双双丰收的主要原因,从而拉动了两家公司业绩上升。

    不过,国元证券同时公告称,为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2020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20年度的经营成果,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结合持有的金融资产风险特征变化情况,公司对2020年12月31日的金融资产(含融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和应收账款等)和其他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计提各项减值准备合计1.06亿元,2020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4.916亿元,减少公司净利润3.69亿元。

    国元证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有六大明细项:融出资金减值准备,主要为子公司“国元国际”计提的孖展业务减值准备;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主要为“华业资本”和“黄河旋风”股票质押项目计提的违约资产减值准备;其他债权投资减值准备,主要为母公司固定收益业务对持有的债券计提的预期信用减值损失;债权投资减值准备,主要为子公司“国元国际”对持有的债券计提的预期信用减值损失;应收款项坏账准备,主要为母公司对转入应收账款核算的逾期债券未兑付款项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其他资产减值准备,主要为“国元期货”专项业务子公司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梳理国元证券2020年公告,记者发现,股票质押式回购是公司“踩雷”重灾区,也是拖累公司计提减值准备的重要因素。

    2020年2月,黄河旋风公告称,国元证券与黄河旋风股东姜圆圆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出现违约情况,国元证券拟启动股票违约处置程序,处置姜圆圆质押给国元证券的股份193.88万股。

    2020年5月15日,国元证券公告与深大通实控人姜剑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产生诉讼,涉及2.5亿元资金。

    2020年5月25日晚间国元证券又发布公告,因与振发能源、振发控股、查正发、陆蓉、中启能公司陷入珈伟新能股票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国元证券将对方诉至法庭,请求判决振发能源向国元证券归还融资本金4.40亿元、利息4777.44万元、罚息1245.62万元、违约金1.22亿元及原告为本案支出的律师费442.54万元,合计约6.26亿元。

    国元证券的法务很忙碌。单从财务处理来看,“踩雷”股票质押回购吞噬了国元证券去年约三成的净利润。

    多家券商遭遇相似烦恼

    值得一提的是,年初以来已有多家券商披露了未经审计的年度报告。业绩增长的原因往往是相似的,而遭遇的烦恼也有许多类似之处。

    如哈投股份近期披露的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2020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显示,江海证券的营收实现了同比增长12.45%,但其净利润却逆势同比大幅下降43.2%。其信用减值损失高达7.0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8.4%。此外,由于受到监管重罚,去年江海证券债券自营、资管产品备案、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三项业务被叫停6个月,也极大拖累了公司业绩。

    红塔证券也发布了业绩预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5.73亿元到6.60亿元,同比增加68.36%到78.78%。另外,扣非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5.60亿元到6.46亿元,同比增加66.83%到77.15%。

    但在1月14日的配股反馈中,红塔证券又披露“踩雷”永煤债:2020年下半年开始市场出现多起债券违约事件,公司持有的“20永煤SCP004”“20永煤CP001”“18豫能化MTN003”“18豫能化MTN004”,因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债券违约,债券评级被下调,公允价值大幅下降。公司上述4项债券投资成本合计为6亿元,截至2021年1月5日,尚有5.25亿元本金未到期收回。受此影响,1月15日红塔证券股价大跌6.28%。

    从近期市场走势看,券商板块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一些遭遇利空袭击的券商股出现大跌,如第一创业今年以来下跌超过20%。第一创业即将迎来限售股解禁,且1月11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股东航民集团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1.28%。但券商之中也有脱颖而出的黑马:受益于基金销售火爆,东方财富1月以来上涨超20%。

    申港证券在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证券行业在不同时期存在成长股和周期股不同的价值逻辑:当新政策或新制度出台,券商新业务空间足够大,预期业务结构因此发生质变,则券商获得成长性。但证券业务未有实质性变化的情况下,证券板块仅具有波段行情的投资机会,利好行业政策出台与流动性变化会使证券板块形成短期催化行情。

    申港证券指出,当下证券板块属于周期属性,因为注册制改革尚未能够带来收入结构质变。以在2010年前上市的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作为统计对象来看,它们的投行收入2020年上半年同比提升34%,但业务占比仅从6.1%提升至6.3%。不过,申港证券指出,预期2021年宏观流动性水平将维持稳定,证券板块预期跑输大盘概率较小,因此仍然建议配置证券板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扩容至73条!银保监会发布2021版人身险产品“负面清单”

    下一篇

    去年新增投资者1802万户 创2017年以来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