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光基再现!公募加速布局港股,新基金单日大卖逾13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5 20:04

    ◎嘉实港股优势单日募集金额超130亿元,超过原有募集上限80亿元,将会启动比例配售。

    ◎2021开年以来,仅仅10个交易日,南向资金净流入突破了1300亿港币,同期的北向资金只有370.87亿元。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叶峰    

    1月15日,嘉实基金旗下新品嘉实港股优势亮相。来自相关渠道的信息显示,据不完全统计,该基金首发单日募集金额已超130亿元,超过原有募集上限80亿元,将会启动比例配售。与此同时,在新基金发行长长的名单中,继各家明星基金相继登台亮相后,港股方向基金浪潮即将涌现。

    对于南向资金动向,市场更喜欢用千亿资金下香江来形容。2021开年以来,仅仅10个交易日,南向资金净流入突破了1300亿港币,同期的北向资金只有370.87亿元。

    经过2019和2020年两年的持续上涨,A股估值整体提升,被视为估值洼地的港股,自身的投资价值更加凸显。当A股纠结于抱团股调整,以及市场风格切换时,港股正在不断吸引着各路资金的涌入。随着港股投资价值的不断提高,公私募基金公司都明显对加强了对港股的研究,取消原有的港股专职研究员,要求行业研究人员和基金经理实现A股和港股市场两地同时覆盖,都是资管机构顺应市场不断调整的必然结果。

    港股方向新基金来袭

    1月15日,嘉实基金旗下新品嘉实港股优势亮相。来自相关渠道的信息显示,据不完全统计,该基金首发单日募集金额已超130亿元,超过原有募集上限80亿元,将会启动比例配售。

    与此同时,还有多只港股方向的基金即将发行。来自wind数据显示,1月18日,银华中证沪港深500ETF、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ETF,主动管理型弘毅远方港股通智选领航A同日竞技。其中,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ETF募集期限只有3天。紧接着1月19日华泰柏瑞下周发行中证沪港深互联网ETF,募集期限仅1天。而1月27日,博时港股通领先趋势也将发行,募集期限为10天。

    部分待发行的陆港通基金一览

    2021年以来,恒生指数涨幅为4.93%,攀升至28573.86点,而表现最为出众的是恒生港股通中国内地银行指数上涨至2958.99点,同期涨幅达到了8.95%。此外,恒生国企指数等表现也排在港股众多指数的前列。而这似乎开始印证了2020年末市场达成的共识:以银行、保险引导的旧经济赛道正在修复过往AH溢价,成为港股2021牛市的率先发动者,而这也正是众多投资者所听到的价值回归。

    港股配置提升

    Wind数据显示,2019年底共有500只公募基金持有港股,总市值合计达到了1271.79亿元;2020年三季度末,共有835只公募基金购买了港股,持有的港股市值是达到了3157.58亿元。

    “我们并没有刻意去配置港股,我们的投资理念就是自下而上,在两地市场选择符合我们标准的优质公司。从最终结果上看,目前港股市场的配置比例达到了3到4成左右。”北京某私募基金人士表示。

    沪上某大型私募基金人士则是坦言:“去年以来公司持续配置港股,目前港股的配置比例已超过一半。传统银行、保险等大金融板块,以及港股越来明显的新经济特征都有配置。期间会随着港股市场趋势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与此同时,不只是公、私募基金在积极拥抱港股市场。保险、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同样都是去年以来南向资金的参与者。

    数据进一步显示,南向资金本周净流入达到了702亿港元,而2021开年以来,仅仅10个交易日,南向资金净流入突破了1300亿港币,同期的北向资金只有370.87亿元。一连串数据证明,南向资金仍在延续2020年的高涨势头,不断加码配置港股。

    基金要仔细分

    而对于年初以来,港股市场的出众表现,不少研究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港股市场目前只是开始。

    华泰证券张馨元、王以指出,对于港股市场,新经济赛道关注内外资金“共同需求”与性价比适配方向:AH溢价自去年11月起虽有回落,但绝对数值仍处2010年以来的高分位数水平,南向资金产品发行与加配港股的热度不低;去年11月海外疫苗问世后,弱美元驱动力从非典型的“比差逻辑”向典型的“比好逻辑”切换,外资开始趋势性加配港股,港股资金面结构正由2020年下半年的“南向强、外资弱”向“内外双强”格局演进,南向与外资偏好共振上的新经济细分赛道是较强的资金吸引极。

    无论是出于对A股风险的考虑,还是港股自身的投资价值,港股市场对资金的吸引力都是毋庸置疑的。伴随公募基金投资价值的进一步深入,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借道陆港通基金无疑是一道不错的选择题。来自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766只陆港通基金(A、B、C分别统计),不外乎主动管理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两大品种。

    事实上,这些具备投资港股资质的基金就存在不少的差别。早先出海的投资港股的QDII,其申购和赎回的时间成本明显高于后期的沪港深基金。而沪港深基金本身也有很大的差别。以主动偏股型基金为例,少数产品港股比例在80%以上,多数产品港股比例不到50%;极少数产品做AH股择时,大部分产品季度间对港股比例调整幅度不大。比如,工银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其投资范围就规定,基金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投资于港股通投资标的股票的比例占基金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50%),也就是港股持有比例的上限不会超过50%。而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基金,其投资范围约定为投资组合中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其中投资于境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其投资港股的上限是可以超过5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航重机拟非公开增发募资不超过19.10亿元

    下一篇

    外媒:特斯拉告诉员工出售所有的Model S和Model X库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