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推动ESG信息披露 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5 18:05

    ◎ESG正在从社会责任里逐渐分化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议题。

    ◎未来几年ESG信息披露趋势将不断加强,非上市公司也需要发布ESG报告。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孙嘉夏    

    ESG正在从社会责任里逐渐分化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议题。国内第三方专业机构、交易所也在不断加强上市公司ESG信息数据的收集,并不断完善对企业ESG信息披露进行评价的指标体系。

    如何推动ESG信息披露,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1月14日,在2021CRO全球责任峰会上,富时罗素可持续发展投资大中华区负责人白莹、上海青悦环保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刘春蕾、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孙烨、CDP中国项目主任张译戈围绕ESG信息披露的难点和趋势进行了讨论。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供图)

    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的数量不断增长 但还存在诸多问题

    根据商道融绿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ESG评级分析报告》统计,截至2020年6月15日,全A股上市公司发布ESG报告数量从2009年的371份已经发展到 2020年的1021份,沪深300上市公司中有 259家发布报告,占比超过86%。

    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的数量正在不断增长,头部上市公司已有较强的ESG披露意识。但在信息披露的过程中,还存在企业自主披露积极性不足、披露效率不高、财务相关性不强等问题。

    白莹表示,在富时罗素看来,上市公司实行ESG信息披露中的难点主要有两个:一是对企业来讲,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相对具体、可以进行实际操作的信息披露准则;二是虽然目前中国正大力发展可持续发展投资和ESG信息披露,但企业在实际操作层面依旧缺少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支持,来建立一套更完善、更高效的信息披露机制。

    促进ESG信息披露需要多方合力

    那么,如何促进ESG信息披露,使其对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更有价值?

    白莹表示,监管机构可以建立更具体的、可比的、实际操作性更强的信息披露体系并制定出可以促进企业信息披露透明度的管理机制;企业可以和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提升企业信息披露操作能力和效率,以更满足市场、投资者的需求;金融机构可以加强和同行、上市公司之间的交流,建立一个良好沟通和反馈的机制、渠道,来帮助企业加深自身信息披露水平的认识,帮助企业提升信息披露水平。

    刘春蕾认为,除了监管部门的推动外,公益组织、投资人、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都可以更多地参与企业治理,向企业管理层提出改进意见,拉动企业更好地披露。

    孙烨表示,沪深300公司CSR或ESG报告披露率达到85%,其境内外ESG评级也提升较快,对A股ESG发展起到关键的引领作用。但调研发现,沪深300公司在ESG概念认知和管理上存在差异。部分公司没有将ESG因素整合在公司战略规划和风险管理中;重ESG披露、轻ESG治理,重形式合规、轻落实执行;缺少与利益相关者沟通ESG议题的主动性,难以理解投资者确切需求。孙烨建议,强化ESG信息披露是未来的趋势,现阶段公司需要更长远地去看待ESG,在管理上先行一步,加强董事会在ESG方面的领导责任、做好组织架构和流程规划。

    张译戈表示,近几年,中国企业在ESG发展上有了很大进步,CDP全球环境信息平台上中国企业回复率增长每年都在55%以上,且远高于全球的平均增长率。中国非上市公司的回复率近80%,远高于其他国家,这说明中国企业一旦意识到背后的商业逻辑和市场驱动性,就会积极主动开展ESG相关工作。

    ESG信息披露趋势还将加强

    如今,国内证监会、交易所都在不断加强对企业非财务信息披露的监管,并推动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质量与企业评级挂钩。企业需要紧跟ESG信息披露发展的变化趋势,才能在未来更好地发挥ESG赋予企业的商业价值,获得更多投资人的青睐。

    刘春蕾表示,随着数字经济技术的发展,未来几年ESG信息披露趋势将不断加强,非上市公司也需要发布ESG报告,否则就会有第三方代替企业发布。未来综合报告会更加普及、更受重视,企业自主地把财务、ESG以及重要的商业模式纳入到综合报告中,能更清晰地描述自己,减少歧义,并建立起更立体的企业形象。

    展望未来,三年以后,ESG可能有哪些创新?

    白莹表示,期望未来ESG信息披露内容可以更多样、更全面,更多地披露与绿色产业相关的信息,同时提升信息披露的频率,与投资者更及时地沟通。刘春蕾认为,对上市公司来讲,ESG信息披露能多大程度地影响投资人的投资决策是影响企业信息披露水平的重大因素,因此未来ESG信息披露应该更多地面向投资决策,更贴近公司个性化的特点。张译戈认为,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推进及金融市场改革开放,ESG投资趋势是不可逆的。随着国内标准逐渐清晰化,定性指标的重要程度会逐渐赶上定量指标的重要程度,同时行业化的指标会越来越具体、简化、聚焦、易操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志青:ESG信息披露井喷阶段很快到来 应适时调整投资战略,融入ESG理念

    下一篇

    中国抗体-B业务进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