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消费蓝筹开始“失宠”?“铁公基”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4 23:07

    本周四,A股普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91%至3565.90点,深证综指跌1.39%至2360.40点,中小、创两综指分别跌1.53%、0.66%,科创50指数因权重股大涨而涨2.83%。

    消息面大体平静。海关总署周四上午公布的以美元计价的2020年12月出口额同比增18.1%,进口增6.5%,均强于预期,出口情况相对乐观。周五将有更多数据公布,包括12月零售额、GDP等。

    周四盘面特征是周三盘面的延续,即“抱团股”松动。长期受冷落的中车等“铁公基”大涨。更多“抱团股”暴跌,中免、片仔癀、酒鬼酒、五粮液、长城汽车、隆基股份等暴跌。

    科创50股指强势与权重股沪硅产业、传音控股、中微公司等暴涨相关,也与科技板块整体较强相符。市场资金不会无缘无故冲进科技股。这两天消费蓝筹抱团松动明显,中国中车等滞涨股大涨,可能使得一部分持币投资者晕头转向,不知该承接暴跌消费蓝筹,还是该追涨中国中车之类,也只有科技股的拥趸们心态相对平稳。

    就科技股的天然属性来说,只有它们才有可以“过分”憧憬的业绩空间,这点与五粮液、茅台、海天之类业绩很难突破想象空间的品种大不相同。就茅台、海天之类来说,如果你喊出个匪夷所思的业绩增长率,可能连你自己都不会信。

    周四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流入51.07亿元。具体来看,北上资金仍一如继往地抛售五粮液、中国中免等。最近抱团松动其实与北上资金风格暗合,即涨得过高的品种不受待见,涨得少的蓝筹股相对更受欢迎。

    个人觉得“抱团松动”应该有合理性,毕竟新年新气象。机构年前护盘争排名,现在已没这个必要,正可放开手脚调仓,其中有些机构弃高就低也十分正常。就中车之类走势来看,考虑到经济恢复,未来应该还有空间,只是到底能涨到哪却极难猜测。

    至于这两天暴跌的“抱团股”,投资者应谨慎看待,既不能捧死,也不能一竿子打死。投资者最好分清具体抱团牛股的逻辑是否已生变,再定对策。如果抱团牛股基本面不经意间向坏,那么这种抱团松动的品种跌到哪都不用看,由抱团机构们自生自灭去;如果逻辑未变而只是因“太贵”而松动,那么这类股在跌出相对充足空间或变得相对便宜时,仍可伺机布局。

    布局的契机应该有不少,比如中国中车等“铁公基”哪天露出疲态之时,再比如年报公布的业绩及经营情况显著优于预期时。

    投资者可继续参与行情,手法可与之前有些区别,即认真审视所有滞涨品种,不单单是滞涨蓝筹,应包括滞涨的二三线品种,包括前期暴跌过的次新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机构调仓进行时 如何应对?

    下一篇

    “25万1套精装公寓”,“35万买房赚75万” 北京另类商改住 “馅饼”还是“陷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