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红货币市场基金四季报出炉!企业短期融资券大幅削减,同业存单配置加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4 11:58

    ◎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报陆续发出,相比在宽松流动性推动下的权益盛景,固收类产品赚钱效应明显偏弱。

    ◎东方红货币市场基金四季报显示,四季度A、B、C、D、E份额净值收益在0.58%-0.65%之间。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1月14日,东方红货币市场基金四季报出炉,报告显示,2020年四季度A、B、C、D、E份额净值收益在0.58%-0.65%之间,基金投资组合较三季度变化明显,体现在债券种类的选择上,四季度明显调低了短期融资债券的比例,由三季度11.67%降为7.87%,银行间同业存单配置提升明显,由三季度25.27%提升至38.07%。

    报告预计,2021年一季度货币政策预计仍将保持稳定,资金面整体仍将维持较为宽松的状态,货币市场利率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波动。

    季内各份额收益在0.58%-0.65%之间

    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报陆续发出,相比在宽松流动性推动下的权益盛景,固收类产品赚钱效应明显偏弱。在最新的一份货币基金报告中,季内收益不超1%,全年收益仅在2%上下徘徊。

    1月14日,东方红货币市场基金四季报出炉,报告显示,2020年四季度A、B、C、D、E份额净值收益在0.58%-0.65%之间。其中,东方红货币B季内净值收益率为0.6451%,为所有份额中收益最高之代表;A类的基金份额净值收益率为0.5842%,为所有份额中的收益下限,所有份额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均为0.0882%。

    收益差别来自于不同份额的销售服务费率,且对应不同的投资门槛,四季度各类代表的基金份额及利润水平有所差异。具体来看,截至报告期末,东方红货币B份额总额最多,已达91.93亿份。对应当期利润产值,东方红货币B四季度利润为6695.31万元,为所有份额代表中最高。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在所有703只货币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中,四季度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最高的为长城收益宝B的0.7750%;收益最低则下探至0.02%之下,如金鹰现金增益E当期收益仅为0.0199%。即便对照全年收益数据,Wind统计显示,长城收益宝B以2.9445%位列第一,金鹰现金增益E则仅有0.4123%收益在册。

    分析产品集体收益欠佳的原因,外界多以宏观面货币宽松进行切入,不过似乎国内货币市场已经在四季度发生改变。东方红货币市场基金四季度报告中就指出,随着经济基本面的好转,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央行主要通过OMO+MLF向市场投放流动性,货币市场利率呈先上后下走势,在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财政投放时间错位、利率债发行等因素影响下,银行超储率偏低,资金面整体较为紧张。

    拉长组合久期减配超短融债券

    可见,按照报告分析,以投资债券及银行同业存单为主的货币基金亦需优化配置结构,调整重仓策略。记者从东方红货币市场基金的四季度配置结构中发现,上述两大投资方向季内已发生明显调整。

    具体来看,基金投资组合较三季度变化明显,体现在债券种类的选择上,四季度明显调低了短期融资债券的比例,由三季度11.67%降为7.87%,银行间同业存单配置提升明显,由三季度25.27%提升至38.07%。

    报告分析指出,四季度内,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不断攀升并明显高于MLF利率,后半季度受永煤债券违约、人民币快速升值等因素影响,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稳定市场预期,货币市场利率快速、明显下行,年末资金面始终保持超预期的宽松状态。

    因此,公司方面表示,当期在做好流动性管理的前提下,在关键时点拉长了组合久期,亦可见投资组合当中,三季度重仓债券中已少见超短期融资债券的身影。值得关注的是,本期基金运作亦在投资小组中加入高德勇,曾在去年5月由公司增聘至基金管理团队,同时担任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募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

    展望2021年一季度,东方红货币基金四季报提及通胀预期,称虽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显,一季度PPI同比可能转正,冬季寒冷及春节影响,CPI环比可能有所回升,但两者预计依然将处于低位,通胀短期难以对政策造成掣肘。同时,一季度海外疫情依然难以得到全面控制,全球货币宽松预计持续,人民币汇率仍将处于上升通道。因此,一季度货币政策预计仍将保持稳定,资金面整体仍将维持较为宽松的状态,货币市场利率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波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1CRO全球责任峰会进行时 聚焦ESG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规划引领美好商业

    下一篇

    爱得威建设集团更换核数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