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68万亿! 中央层面国资划转社保到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2 22:25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取得新进展。1月12日,财政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截至2020年末,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工作全面完成,共划转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

    根据此前国务院文件要求,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地方也在积极出台各地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一些省份也已完成了相关划转工作,很好地缓解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

    资料来源:Wind、国泰君安杨靖制图

    涉93家央企和金融机构

    财政部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决策部署,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国资委密切配合,全力推进划转工作。截至2020年末,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工作全面完成,共划转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

    财政部指出,中央层面划转工作的全面完成,为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提供了有力保障,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2017年1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文件指出,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完善过程中,受多种因素影响,形成了一定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为充分体现代际公平和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现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上述文件明确了划转范围、对象、比例和承接主体。其中,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首先以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转轨时期因企业职工享受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为基本目标,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2020年7月,在人社部举行的2020年第二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介绍,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积累了比较可观的“家底”,2019年年底累计结余有5万亿元。

    但是,根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预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到2027年有望达到峰值6.99万亿元,此后将开始下降,到2035年有耗尽累计结余的可能。

    对此,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近年来,养老金不足的问题在一些地区已经凸显,加强养老金投资运营可以实现保值增值,同时,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能够有效解决在未来可能出现的养老金不足问题。

    多地已完成地方国资划转

    根据前述国务院发布的文件要求,除了中央层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外,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划转工作也是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9月,财政部、人社部、国资委、税务总局、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提出在中央层面,具备条件的企业于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有难度的企业可于2020年底前完成,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待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完成后予以划转;地方层面,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多地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推进较快,已率先完成相关工作。

    例如,2020年12月,江苏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江苏证监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划转省级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通知》和《关于划转市县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通知》,将全省59户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的部分国有资本划转至省财政厅,用于充实社保基金,共划转国有资本155.01亿元,涉及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556.63亿元。

    2020年11月,江西省财政厅介绍,截至目前,省本级充实社保基金国有股权划转工作已全面完成,共划转省本级国有企业9家,划转国家资本51.07亿元,对应享有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18.44亿元。

    此外,2020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称,目前,广西物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8户自治区本级国有企业已完成国有股权划转,按时保质完成划转工作任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连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暗访后,对这些组织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下一篇

    推进城市更新立法 明确各方权责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