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鸣食品登陆A股 进一步拓宽“乳品+烘焙”新零售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0 22:14

    2020年12月28日,一鸣食品(605179,SH)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首日达到44%的涨停上限,截至1月7日收盘,该股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股价报收 25.86 元,市值来到103.70亿元。

    资料显示,一鸣食品从事新鲜乳品与烘焙食品的一体化全产业链经营。2002年在全国首创“一鸣真鲜奶吧”,作为主要销售渠道。公司创新的“全产业链联动”模式,独具特色的工厂直连门店,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近年来,一鸣食品深耕低温奶的品类赛道,打造出“新鲜乳品+烘焙食品”的双矩阵产品线,主业突出,业绩高速发展。同时,该公司向上游开拓了稳定的优质奶源,不仅自建有2200头澳洲良种高产奶牛的现代牧场,而且合作奶源供应商所饲养奶牛合计超过2万头。2016年,该公司被原国家农业部、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据悉,一鸣食品本次计划募集资金5.62亿元,此次募资项目分别投入营销网络直营奶吧建设项目、江苏一鸣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年产3万吨烘焙制品新建项目和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江苏一鸣食品生产基地项目一期乳品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9.49万吨的乳品产能、年产3万吨烘焙制品新建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每年3万吨的烘焙食品产能。

    低温乳品创新者

    一鸣食品总部位于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集奶牛养殖、乳制品、烘焙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生产企业。

    目前,公司主要从事新鲜乳品与烘焙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连锁经营业务。其中,乳品主要包括低温巴氏杀菌乳、风味发酵乳、调制乳以及蛋奶、热奶等特色乳饮品,烘焙食品包括各式短保质期的面包、米制品等。

    据悉,一鸣食品一直深耕低温奶领域,始终专注于各式新鲜乳品与烘焙食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以及奶吧连锁经营模式的探索与升级。早在公司成立初期,创始人朱明春就带领团队率先攻克了“鸡蛋遇热会凝固”的技术难关,拥有了第一个自主品牌和国家专利产品鲜奶打蛋。

    以“牛奶+面包”的“营养早餐”为起点,公司逐步增加各式鲜牛奶、风味酸奶、三明治等产品,如先后开发了满足营养需求的“真鲜蛋奶”、适于国人温热饮食习惯的“热奶”及可加热饮用的“温酸奶”等畅销创新产品。

    在奶源方面,一鸣食品2005年在远离城市的浙江温州泰顺县建立了自有示范牧场,实现了从主要原材料供应到终端零售业态的全产业链布局。并早在2011年就从澳大利亚引进优质良种奶牛,采用先进的饲养技术,目前奶牛数量已超过2200头,并以此为基础推出了公司高端低温鲜奶新品“澳瑞”。

    匠心打造品质

    在不断推成出新,保持产品持续动力的背后,一鸣食品在技术保障上始终保持着高额的投入,秉持着匠心打造产品,资料显示,一鸣食品从奶牛育种养殖、益生菌发酵技术、食材功效研究等全产业链开展基础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3712.49万元、3812.76万元和4120.39万元。

    比如,近日一鸣食品技术团队通过采用科学饲养方式,不断改良奶牛品种,让旗下的产品澳瑞和鲜牛奶蛋白自然提升了0.1g。在乳制品行业里,自然养成提升0.1g蛋白难度极大。

    据介绍,在培育过程中,要专门选择优质的公牛来改良基因。此外,还应用了奶牛营养饲养管理技术,通过科学搭配高质量的青贮玉米和易消化的纤维饲料,满足奶牛的能量蛋白需要。通过奶牛的乳腺自然合成,有效将饲料中的蛋白质转化成牛奶中蛋白质。

    接下来,随着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一鸣公司还将持续迭代升级产品,将更多优质的创新产品不断推向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新鲜、营养、健康的产品。

    据悉,基础技术层面,一鸣食品很早就创建了“浙江大学·一鸣食品联合研究所”“浙江科技学院·一鸣乳品联合研究中心”。

    2017年,与浙江科技学院合作省级项目“26县绿色技术应用专项”,以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服务为目标,解决巴氏杀菌奶新鲜控制技术等问题,实现“农业+”综合集成技术及跨界融合。2018年引进浙江科技学院鲍文娜博士进驻省级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开展果蔬发酵专用菌种的筛选、代谢调控、功能性产品研究等工作。

    2019年与浙江大学共同申报省重大研发项目《乳酸菌定向选育与特色液体乳产品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同年,与浙江工商大学合作的《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一鸣已建立具有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菌种资源库,分离、鉴定、保藏了300余株乳酸菌及50余株酵母菌。同时完成了100余株菌株的16SrDNA基因序列的测定和分析工作,其中有4株菌株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公司拥有专利54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申请中的专利30余项。

    抓准零售新模式赛道

    近年来,伴随着饮食习惯的改变,我国乳制品消费迎来高速增长期,2013年至2018年,中国乳制品市场销售总额从2832亿美元增长至3399亿美元,增长20.02%。从乳品供给来看,2013年至2019年,我国乳品产量同样呈现相似的稳步增长趋势,从2545.19万吨增长至2719.4万吨,增长6.83%。

    另一方面,我国乳品和烘焙食品行业主要通过传统的商超渠道进行产品销售,并受冷链物流体系所限,以长保质期的常温产品为主。

    目前,常温液态奶市场格局相对稳定,而低温化的液态奶品类正成为行业发展的驱动力,享受新的增长红利。

    在此影响下,一鸣食品近年来营收也有长足进步,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6月,一鸣食品营收分别为15.16亿元、17.55亿元、19.97亿元和7.99万元(1~6月),净利润为1.20亿元、1.57亿元、1.74亿元和5763.04万元(1~6月)。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产品创新的优势外,一鸣食品在产销模式上的创新也快速地适应着新消费场景。早在2002年,一鸣食品创新性地将“中央工厂”“冷链物流”与“连锁门店”等业务模式相结合,以“乳品、烘焙”健康食品组合为内容,形成了“乳品、烘焙”的专业食品连锁门店——“一鸣真鲜奶吧”经营模式。

    奶吧布局于社区、商圈及交通枢纽,这些连锁门店有效地在生活、工作、出行等多渠道贴近消费者,满足城镇居民对新鲜、营养、健康食品的消费需求。

    中央工厂与精细化冷链物流的搭配则能够最大程度上保障食品的营养成分、新鲜品质不在生产或储运过程中损失,从而实现对各门店网点的每日配送,保证了短保食品的新鲜送达与快速周转。

    经过长期的经营积累和优化升级,“一鸣真鲜奶吧”作为乳品与烘焙食品的新型零售终端与销售渠道,以冷链物流体系、持续产品创新及可靠质量保障为支撑,实现了短保质期新鲜乳品、烘焙食品的规模化生产与快速周转销售。

    目前,“一鸣真鲜奶吧”已经发展成为社区化、信息化的乳品与烘焙食品专业零售终端,形成了相对传统商超渠道较为独立的销售渠道,并成了公司最具差异化、竞争力的业务优势。

    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通过直营与加盟方式共建立了1699家“一鸣真鲜奶吧”,在基本覆盖浙江区域的基础上,逐步进入上海、江苏和福建等华东地区,目前已在江苏、上海、福建三地合计建立了271家连锁门店。

    值得注意到,尽管上市时间仍短,但一鸣食品也引起了不少机构的关注,天风证券研报认为:公司专注于乳品及烘焙产品,创新性地将“中央工厂”“冷链物流”与“连锁门店”等业务模式相结合,通过近十八年的探索实践,奶吧模式已臻于成熟。公司产品消费增长空间大,渠道模式具备竞争力、可复制性强,产能扩张潜力足。随着公司加大直营奶吧建设,加速扩充乳品及烘焙食品产能,看好公司业绩进一步增长。

    民生证券1月6日发布研报称,一鸣食品稳步发展,成就知名的区域型“乳品+烘焙”企业;新鲜乳品市场发展潜力大,烘焙食品行业景气度高;公司实现全产业链布局,渠道优势显著。文/林幼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拟将新冠疫苗注射剂量减半 抗体浓度或降50%

    下一篇

    每经专访东方富海合伙人王培俊:医疗业有望复制中国制造在白电领域的反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