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拟将新冠疫苗注射剂量减半 抗体浓度或降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0 22:14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近期,变异新冠病毒来势汹汹。

    上周,美国纽约州确诊该州首例变异新冠病毒病例,成为美国第四个已知出现该变异新冠病毒病例的州。

    与此同时,英国伦敦则进入疫情“重大事故”状态。世卫组织表示,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在所有年龄段人群中的传播力都更强,且患者检测出的病毒载量更高,但病毒传播方式没有变化,应对常规新冠病毒的工具对变异新冠病毒同样有效。

    疫情加速扩散,但疫苗分发及接种进度却不尽如人意。继英国提出延长第二剂疫苗注射时间后,美国正考虑减半剂量注射。这样的接种方案是否可行?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院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教授约翰·摩尔(John P Moore)进行解答。

    新华社图

    考虑疫苗剂量减半 促使美国接种人数翻倍

    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来势汹汹,进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周,全球新冠疫情丝毫没有放缓,包括英国、日本、德国、奥地利在内的多国也在上周再次收紧封锁政策。英国伦敦在8日进入疫情“重大事故”状态。

    当地时间1月4日,美国纽约州州长科莫宣布,纽约州确诊该州首例变异新冠病毒病例,成为继佛罗里达州、科罗拉多州和加州以来美国第四个已知出现该变异新冠病毒病例的州。专家指出,这种变异新冠病毒可能已在美国多地传播。

    虽然美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开展多日,但美国疾控中心网站疫苗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全美完成第一剂疫苗的人数仅为483.6万,进度远远落后于预期,这一情况在美国国内也招致不少批评声音。

    《华尔街日报》报道,拜登过渡团队8日表示,他将寻求释放几乎所有可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加速疫苗分发,这一政策将改变特朗普政府囤积现有疫苗用于第二剂接种的政策。更多有关疫苗分发计划的细节将于本周出炉。

    此前,《纽约时报》称,由于疫情发展迅速,医疗系统超负荷运转,联邦政府正考虑将Moderna疫苗每针剂量减半使用,以加快美国民众的疫苗接种速度。

    白宫新冠疫苗负责人、美国新冠疫苗计划“曲速行动”的首席顾问蒙塞夫·斯拉维表示,“从Moderna公司提供的临床试验数据来看,给18岁至55岁之间的人注射一半剂量,可以与注射全部剂量产生‘相同的免疫反应’,这样可以在现有疫苗存量情况下让接种人数增加一倍”。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和Moderna的研究人员正在就相关数据进行分析,以确定是否能够通过将Moderna疫苗剂量减半来使接种的人数翻倍。

    不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发出警告,目前对经过美药管局批准的新冠疫苗接种剂量和安排作出改变还太草率,没有充分可靠证据支持,直指这一决定这可能使公众健康面临“巨大风险”。

    相比延长接种间隔 剂量减半方案或更安全

    除了美国拟采取疫苗每针剂量减半使用外,也有一些其他国家准备采取相关措施。比如,为让更多人接种第一剂疫苗,英国、丹麦等国宣布将接种第二剂的时间延后,也引发业界争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连线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院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教授约翰·摩尔,探讨不同疫苗注射调整方案的可行性。

    摩尔教授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人们需要接种两剂疫苗,以激发高水平的保护性免疫力。数据显示,在第二次剂量注射后的7天内,mRNA疫苗的免疫效果最佳。

    值得注意的是,在Moderna发布的试验结果中提到,这些数据未提供足够的关于单剂注射后28天以上的保护力信息。“简而言之,我们并不知道单剂量注射的保护期会持续多久。”摩尔解释道。

    他提到,mRNA疫苗通过诱导产生病毒中和抗体来为人体提供保护,衡量疫苗性能的重要指标是受试者血清中的抗体浓度。在第一次注射辉瑞和Moderna疫苗后,抗体浓度较低,而第二次注射后浓度大幅提高。

    在FDA发布的报告中,首次接种辉瑞疫苗后,约有一半的受试者没有检测到中和抗体,但在第二次接种后,18~55岁成年人的平均抗体浓度大幅增加了20多倍;Moderna疫苗受试者的数据在第二次接种后增加了将近20倍。

    “随着时间的流逝,mRNA疫苗诱导的中和抗体浓度逐渐降低。我们尚不知道下降的具体趋势,也不知道何时会降低疫苗效力。但是,可以合理地假设,初始的抗体浓度越高,保护期持续的时间就越长。我不认为单剂mRNA疫苗带来的保护效力能持续足够长的时间。“摩尔说道。

    “延长两剂量之间的间隔也会导致相同的问题。确定第二剂量注射的时间是有一定的灵活性,但间隔越长,疫苗效力则越低。”

    摩尔在其发表的一篇文中提到,辉瑞和Moderna疫苗一期试验中关于剂量范围的研究数据对此给予了一些支撑。从接种剂量(分别为30μg和100μg)的数据中推断,将剂量减半会使中和抗体浓度降低50%甚至更多,但比仅单剂量注射降低的幅度小得多。尽管无法确定最终疗效是否受到影响,但是与大幅延迟第二剂接种的方案相比,将两次接种的剂量减半似乎是一种更安全的选择。不过,摩尔在文章中也强调,非常赞同FDA拒绝剂量减半注射的理由。

    值得一提的是,CNN当地时间1月8日报道,辉瑞公司和得克萨斯大学医学分校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辉瑞/BioNTech疫苗可能对在英国和南非发现的高传染性冠状病毒新变种中的关键突变有效。

    不过,这一结果尚未经过同行评审。辉瑞公司病毒科学家Phil Dormitzer透露,在已进行的研究中,该疫苗可有效抵抗16种不同的突变。研究人员正计划进行更多试验,以测试该疫苗是否对其他突变有效,并希望在数周内获得更多数据。

    而在当地时间1月8日,英国政府表示,其卫生监管机构已批准使用Moderna的新冠疫苗。这是该国第三款获批新冠疫苗。英国政府称,已同意购买1700万剂该款疫苗。据其预计,一旦Moderna扩大产能,这些疫苗将在春季交付。

    此前的1月6日,欧盟委员会正式授予Moderna疫苗有条件上市许可,成为继辉瑞/BioNTech疫苗之后在欧盟获批的第二种疫苗。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到2021年9月,欧盟国家将获得1.6亿剂该款疫苗。

    此外,欧洲药物管理局当地时间1月8日发推称,可能本周决定授予阿斯利康/牛津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城市步入功能建设新阶段

    下一篇

    一鸣食品登陆A股 进一步拓宽“乳品+烘焙”新零售赛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