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又爆雷!3.7万股东周末难眠,老牌日化公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股价“腰斩”,27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董秘也辞职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8 21:4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新年伊始,A股又有上市公司爆雷了!

    1月8日晚间,“奇事”频频的老牌日化企业广州浪奇(000523,SZ)发布公告称,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1月8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粤调查字210023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此外,同日晚间,广州浪奇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董事会秘书谭晓鹏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谭晓鹏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同时,广州浪奇公告透露,公司新增3个银行账户冻结,该账户冻结金额为396.72万元;截至2021年1月7日,公司共27个银行账户被冻结,累计被冻结的资金余额合计2.85亿元(其中,美元户余额按照本公告日汇率换算)。

    针对上述消息,股吧网友们彻底炸锅了。有网友留言称,“下周准备数板”,也有投资者留言称,“董秘也扛不住了”、“周一未必跌停,大家无须恐慌!”


    截至周五收盘,该股报收3.43元/股,微涨0.88%,早盘一度急跌5%,成交额4080万元,最新市值仅21.5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股自2020年8月14日的6.74元高点以来,至今3.2元的低点,已经腰斩,持有该股的投资者真是有点惨。截至9月30日,该股A股股东户数高达3.67万,环比小幅增加。

    据公司官网资料介绍,广州浪奇始建于1959年,至今已有62年历史,前身是广州硬化油厂,是中国华南地区历史最悠久的洗涤用品生产企业之一,也是我国洗涤行业大型骨干企业。1993年,经国家证监会批准,成为广州市上市公司。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欲增资2亿的子公司半年仅盈利3万

    2021年1月4日晚间,深陷债务逾期、存货不实“黑洞”的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为加速绿色日化业务战略升级,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2亿元,对子公司广州浪奇日用品有限公司(位于广州市南沙区,以下简称南沙浪奇)进行增资。

    据广州浪奇1月4日晚间公告,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2亿元,以现金方式对子公司南沙浪奇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南沙浪奇的注册资本,由增资前的3.63亿元增至5.63亿元。

    本次增资的资金来源为公司的自有资金。公司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广州浪奇账面上有货币资金7.46亿元。从洗衣粉、洗衣液等洗涤用品起家,广州浪奇是华南地区历史较为悠久的日化上市公司,旗下“浪奇”品牌在当地具备一定知名度。

    而南沙浪奇是广州浪奇日化业务的经营主体之一,目前拥有广州浪奇南沙低碳工业园和广州南沙生产基地,广州浪奇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对其持有100%股权。广州浪奇曾在年报中指出,南沙基地于2013年7月开始逐步投产,公司的主要生产经营活动转移至南沙生产基地;南沙浪奇是公司全国性日化产品生产体系布局的核心。

    对于增资南沙浪奇的目的,广州浪奇表示,主要是为了满足经营发展需求,增强南沙浪奇的资金实力,降低财务风险,优化资源配置,加速绿色日化业务战略升级。

    事实上,广州浪奇所指的“财务风险”,或与南沙浪奇部分注册资本被冻结有关。2020年12月30日,广州浪奇发布公告,因广州丰盈安投资有限公司与广州浪奇的企业借贷纠纷,南沙浪奇被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累计冻结注册资本1.79亿元。冻结后再注资,或为维持经营的应急之举。

    从业绩来看,南沙浪奇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净利润248.65万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但净利润仅有3.20万元(未经审计),净利率几乎为零。在2020年疫情催生洗涤消杀需求的背景下,南沙浪奇的业绩表现为何如此异常?广州浪奇并未在公告中作出过多的解释。

    股价不到半年就“腰斩”

    逾期债务达7亿,“9亿存货”蒸发

    增资日化子公司背后,广州浪奇深陷债务逾期、存货不实“黑洞”的情况不得不提。

    2020年9月,广州浪奇自曝部分价值5.72亿元存货涉及风险,掀起一阵风波。就当市场猜测丢失的存货为自产的洗衣粉时,经公司自查,事实逐渐指向所涉存货为贸易业务的化工原料,且真实性存疑,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去年12月25日晚间,广州浪奇又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掌握证据表明,贸易业务存在账实不符的第三方仓库存货金额,以及其他账实不符的已发出商品金额累计约8.98亿元,其中新增约3154.44万元。这意味着从去年9月底首次自爆“家丑”,披露近6亿元存货“不翼而飞”,三个月后,这个“黑洞”就已经扩大至近9亿元,增幅达到50%。

    广州浪奇在公告中表示,鉴于该事项后续由责任人赔偿的金额和可能性暂无法预估,公司已于2020年第三季度,对相关第三方仓库的相关存货金额约8.67亿元转入待处理财产损益,并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公司预计,将在今年年末将上述3154.44万元存货金额转入待处理财产损益,并计提相应减值准备。

    但是“黑洞”仍可能继续扩大。目前,广州浪奇在四川库区结存的35.4万吨磷矿、25.57万吨磷矿粉,以及奇化公司在四川库区结存的39.1万吨磷矿、106.28万吨磷矿粉,因受现场条件限制仍未能准确核实数量及确定货物权属,涉及货值合计约3.43亿元。广州浪奇称:“公司对该部分贸易业务存货的核查工作仍在进行中,不排除后续发现该部分贸易业务存货新增账实不符的情形。”

    此外,截至2020年12月30日,广州浪奇及子公司逾期债务已经达到7.10亿元,而上市公司公告称,“目前,公司部分债务逾期均为公司贸易业务”。同时,由于债务相关纠纷,目前广州浪奇及子公司共24个账户被冻结,累计被冻结的资金余额合计2.81亿元,占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最近一期(截至2020年9月30日)未经审计净资产的38.67%,占货币资金余额的37.66%,现金流可谓紧张。

    广州浪奇曾表示,因债务逾期及涉及相关诉讼事项影响,公司融资能力及资金状况、部分业务的开展均受到一定影响。那么值此关键时期,公司现金不优先偿还债务,而是增资日化子公司,有投资者解读为公司回归主业的决心,也有人认为公司解决债务问题的态度较为消极。

    不过,目前可以看到,广州浪奇已逐渐剥离贸易业务。在此前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公司曾表示,公司逐步调整业务结构,主动有序退出低效益的贸易业务,降低大宗贸易业务占比。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记者尝试就相关问题采访广州浪奇,但多次拨打公司电话未获接听。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网、上市公司公告、市场数据、股吧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斯拉中国研发新车?环评报告披露增设新车型先期启动项目

    下一篇

    MSCI新兴市场指数创历史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