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前三季亏损超8亿元、投前估值仍高达30亿美元 丰巢4亿美元新融资再掀快递柜狂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8 21:14

    快递柜市场2021年的竞争再次升温。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快递柜双雄”丰巢和中邮智递合并半年后,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巢网络”)获得了新一轮融资。

    1月7日晚,丰巢网络境外融资平台Hive Box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丰巢开曼”)股东顺丰控股(002352.SZ)、三泰控股(002312.SZ)分别发布公告称,丰巢开曼将以股份认购方式获得4亿美元投资,从而扩大网络布局和抢占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优势区位提升末端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中提到,丰巢开曼本次投前估值为30亿美元,而在2020年的前三个季度中,丰巢快递柜亏损超过8亿元。这也就意味着,虽然长期深陷亏损泥潭,丰巢网络及其背后的智能快递柜赛道依然得到资本的认可。

    一直以来,最后一公里都是快递公司争相布局的赛道,即便在2020年丰巢收购中邮速递易,二者市占率接近70%之后,智能快递柜市场依然有广阔的空间吸引着众多玩家加码布局。

    就在2020年12月,中通快递旗下上海兔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通兔喜”)对外宣布,从11月27日起承接日日顺旗下乐家智能快件箱运营工作,证实了此前中通已收购日日顺乐家智能快件箱业务的传言。

    如今随着开年以来智能快递柜市场首个融资事件的官宣,也意味着快递柜市场2021年的竞争再次升温。

    2020前三季亏损超8亿、估值接近翻倍

    公告显示,丰巢开曼拟与Trustbridge Partners VII,L.P.、Asia Forge(Cayman)Ltd.、SCC Growth VI 2020 F,L.P.、Redview Capital Investment VII Limited、All-Stars PEIISP VI Limited、All-Stars PESP X Limited(以下合称“投资方”)及原股东签署《股份购买协议》及《股东协议》,投资方合计出资4亿美元认购丰巢开曼新发行的4.84亿股普通股。

    同时,为吸引优秀人才,丰巢开曼拟新增预留6961万股普通股用于员工股权激励。三泰控股的全资子公司Dailu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带路开曼”)不参与新增股份认购。

    公告同时表示,丰巢开曼原股东不参与新增股份认购,本次交易完成后,顺丰控股公司对丰巢开曼的持股比例将从10.06%稀释至8.73%。对于此次放弃参股公司丰巢开曼的优先增资权,顺丰控股在公告中解释称,是综合考虑本次交易对于丰巢开曼的影响而做出审慎决策,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最后一公里无接触配送战略的加速实施,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控股在公告中披露的数据中提到,丰巢开曼本次投前估值为30亿美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泰控股曾在2020年5月14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在丰巢开曼与中邮智递的重组交易中,丰巢开曼100%股权投前估值为82.62亿元,投后估值为113.64亿元,短短半年内估值从113.64亿元增长至30亿美元,这意味着丰巢科技估值已接近翻倍。

    但是与此同时,快递柜的盈利和成本问题也一直是智能快递柜面临的问题。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丰巢开曼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4.6亿元,亏损约8.46亿元。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丰巢开曼总资产约139.6亿元,净资产约84亿元。

    而2020年5月丰巢开曼与中邮智递重组时披露的数据显示,行业内两大巨头2019年合计亏损12.98亿元,而仅在2020年一季度,两家合计亏损已超过3亿元。

    对于快递柜主体企业来说,由于柜体成本、场地租金以及维护管理费用较高,快递柜经营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对于盈利模式的探索也成为现实问题。

    2020年4月底,丰巢曾对外宣布开启收费制度,随即引发业内和用户对于其“垄断”收费的激烈讨论和抵制。最后,这场风波止步于丰巢深夜道歉和对收费制度的修改。

    对此,快递专家赵小敏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快递柜发展的前期,不用过于关注亏损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规模和会员扩张的速度。

    快递最后一公里之战怎么打?

    虽然深陷亏损泥潭,但是作为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同时在疫情对于无接触配送需求的催化之下,作为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之一,智能快递柜依然是一个备受瞩目且愈发拥挤的赛道。

    1月4日的2021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到,2020年印发推进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建设指导意见,推动纳入新型城镇化政策范畴,累计建成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11.4万个,布放智能快件箱(信包箱)40万组。

    在丰巢网络与中邮智递官宣合并后,天风证券研报显示,丰巢与中邮速递易分别为当前市占率最高的快递柜运营商。截至2020年3月31日,丰巢投入约17.8万个快递柜,柜机占比约44%;中邮速递易占比约25%。收购后,丰巢市占率将达69%。

    而即便如此,依然足够大的市场空间也在刺激着菜鸟驿站、京东物流以及快递公司对于智能快递柜和最后一公里的布局加速。

    2020年11月27日,中通旗下上海兔喜正式承接日日顺旗下乐家智能快件箱运营工作。而早在2020年7月,就有多家媒体报道称,中通已收购日日顺乐家智能快件箱业务。彼时,知情人士透露,这一收购主要涉及日日顺乐家在全国铺设的约3万组智能快递柜。

    除了中通之外,韵达早在2018年就推出了自有智能柜品牌蜜罐。2019年7月,申通以3000万元注册了上海喵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喵柜的主体。目前,第一批喵柜已经出现在河南农村。而与此同时,菜鸟驿站和京东快递柜也在这两年不断对丰巢快递柜留下的空白市场发起攻击。

    赵小敏表示,虽然在收购中邮智递后丰巢市场份额接近70%,但是对于快递柜市场来说,现在讨论市场份额和垄断还为时尚早。当前对于企业来说重点是要把蛋糕做大,最终让快递柜成为末端配送的解决方案才是需要关注的焦点。而这也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

    截至今日收盘,顺丰控股股价为91.59元,较前日微跌0.74%,总市值为4173.24亿元;三泰控股股价为5.79元,较前日上涨5.27%,总市值为79.79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比亚迪:股东融捷投资解除质押1393万股股份

    下一篇

    7000亿级业绩殊途:碧桂园领跑、恒大7折促量、万科期末冲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