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登顶世界首富后马斯克称“回去工作吧” 特斯拉车辆安全问题仍待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8 19:33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特斯拉CEO马斯克再次登上热搜榜。这回,他多了一个新的名号——世界首富。

    截至1月7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创新高,报收816.04美元/股,上涨7.94%,总市值达到7735.25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六大公司。

    伴随特斯拉股价的飙升,马斯克的个人净资产升至18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万亿元),超越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成为世界首富。据了解,这也是贝索斯自2017年成为世界首富后首次被超越。

    面对“全球首富”的新称号,马斯克在其个人社交平台上回复网友评论称,“How strange(多么奇怪)”。1月8日0点,马斯克在其新浪微博上再次发文,“Well,back to work…(好了,回去工作吧)”,也引发了网友的更多调侃。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ElonMusk

    积累财富只为登陆火星?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初,马斯克的个人资产约为270亿美元,虽位列全球富豪榜前50名,但与贝索斯相距甚远。这意味着,在2020年,马斯克的个人资产上涨了近1500亿美元。

    马斯克个人资产的飞涨,主要得益于特斯拉股价自2020年以来持续走高。如,美东时间2020年11月23日收盘,特斯拉股价大涨6.58%,马斯克财富一夜暴增超60亿美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美东时间2020年12月21日,特斯拉正式被纳入标普500指数,成为有史以来加入标普500指数规模最大的公司。

    此前,摩根士丹利将特斯拉的目标股价定为每股810美元。摩根士丹利方面表示,之所以给出创新高的目标价,是由于该行分析师对特斯拉的销量预期持乐观态度,并认为特斯拉未来有可能销售上百万辆电动汽车。

    业内分析认为,近期特斯拉股价的不断上涨,与其释放的利好消息有着直接关系。日前,特斯拉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特斯拉累计销量为49.95万辆,基本完成50万辆销售目标,高于华尔街预估的全年交付约48.13万辆新车。

    不仅如此,1月1日,特斯拉宣布国产Model Y以及改款Model 3正式发售,在国内市场又掀起了一轮销售高潮。

    虽然马斯克个人财富的增长主要是依靠特斯拉,但他的精力并没有全部放在造车上。此前有消息称,马斯克在用特斯拉所赚的钱“贴补”他的太空梦。“财富增加的目的就是希望人类可以朝着太空文明加速进发。”马斯克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其最大的目标是移民火星。

    车辆安全问题待解

    值得关注的是,眼下马斯克虽然正“春风得意”,但特斯拉并非“高枕无忧”。

    由于国产Model Y售价进行了最高16万元的下调,新车开售后,特斯拉门店订单激增。“截至目前,2021年第一季度Model Y的产能已满,新订单官网提车时间更新为第二季度。”1月6日下午,特斯拉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国产Model Y在中国可能会比Model 3卖得更好,特斯拉2021年在中国市场中的销量有望达到30万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而德意志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则预测,2021年,特斯拉全球销量将达到80万辆,有望同比增长超60%,营业收入将达到460亿美元。

    但是,外界看好的背后,特斯拉仍有不少难题待解,最受争议的当属多地不断发生的特斯拉车辆安全事故。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在中国市场中,因“失控”造成的特斯拉车辆安全事故超过8起。但对于车主反映的“失控”一说,特斯拉最终给出的回复皆为“车辆不存在问题”。

    2021年1月4日,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山东临沂泰盛广场发生“失控”事故,冲入商场厕所,直接撞坏了洗手台。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特斯拉客户支持)

    针对此事,特斯拉客户支持微博回复称,“经过对数据和现场的分析,车辆在行驶中驾驶员突然大幅度转向同时踩下了制动踏板,由于事发路面存在积水,车辆急转弯时车速过快且路面湿滑最终造成了事故。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车速降低且ABS功能正常启动工作。车辆行驶过程直至事故发生期间未见任何异常。我们正在配合驾驶员对车辆进行维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饿了么:向意外身故蓝骑士致哀 对骑士家庭提供60万元抚恤金

    下一篇

    恒瑞医药公示抗肿瘤药物SHR6390片临床试验 国内竞品最高进度是III期临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