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年才7天,51只公募产品“换帅”,这家公司一口气换掉12只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8 17:43

    2021以来,截至1月7日已有51只公募基金变更基金经理,其中最多的一家公募涉及12只。而从接任的队伍来看“新人”居多。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A股连续单日成交额破万亿持续刷新公募权益投资热潮,不过记者注意到,部分基金公司也顺势对基金经理做出调整。2021以来,截至1月7日已有51只产品变更基金经理,上投摩根基金涉及最多。从接任的队伍来看“新人”居多,但多数已有跳槽业绩背书。

    值得关注的是,新任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多偏向固收及量化策略,与当前权益投资热潮相左。有分析指出,对基金公司而言,调换基金经理可以培育新人、丰富产品线、提升管理效益,但最后还是要落实到业绩本身。

    上投摩根施虓文旗下12只产品“换帅”

    与往年基金公司调整人事安排相仿,2021年开局的基金经理调换频率不可谓低——每天均有十余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出现。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1月7日,已有51只产品变更基金经理。

    具体来看,其中有4只分级基金转型后分别为上证50LOF、证券LOF、国企改革LOF和军工LOF,除因分级基金转型及清退导致基金经理更换外,仍有47只产品“换帅”。在这47只产品中,上投摩根基金涉及最多,共计12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而此前已离任多只产品的施虓文再次成为焦点。

    图片来源:上投摩根旗下更换基金经理的12只产品

     

    1月8日,上头摩根基金连发12条公告说明基金经理变更事宜,其中均与施虓文有关,称因个人原因,不再继续任职,接替班组包括胡迪、张淑婉和张军。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施虓文已经离职。在外界看来,上投摩根此次产品换帅没有再走“一拖多”的老路,而是进一步减轻管理人负担。

    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研究人士告诉每经记者,基金经理变动虽与业绩相关度不大,但业绩好的产品其基金经理变动概率很小。再加上很多大基金公司的产品数量都超过100只,市场新发基金数量越来越多,“这会使得基金经理变动的绝对数也越来越大”。

    在他看来,产品业绩的参差不齐,使得投资人的投资策略继续关注业绩好的产品,势必会对基金经理的绩效考核和公司收益造成影响。Wind统计显示,施虓文任职期间,上投摩根中证消费任职回报最高为54.04%,在同类型800只基金中排名第183;而上投摩根港股低波红利A、C任职回报分别为-22.04%、-23.05%,同类基金排名靠后。

    据了解,施虓文2012年7月加入上投摩根基金,曾在研究部任助理研究员、研究员,主要承担量化支持方面的工作,2017年陆续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其“一拖多”的管理曾饱受外界争议,从去年5月开始其陆续卸任部分产品的基金经理。

    而在近日接任的3位基金经理中,张军和张淑婉已在上投摩根任职多年,亦管理多只产品;胡迪则是去年5月刚进入公司的“新人”,但此前已在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资产管理部执行总经理,亦为投资界“老兵”。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胡迪此前的管理风格偏量化和固收,担纲新产品经理后,投资类型普遍集中在被动指数型产品。

    前述研究人士表示,上投摩根的产品设计中往往严格执行监管规定,投资范围不会偏离特定范畴太多,但这样也给量化选股及通过“固收+”实现绝对收益造成限制。

    接任基金经理频现“新人”

    胡迪偏固收投资的风格虽然与当前的权益投资热潮不太协调,但有分析指出,2021年有望打破“股牛债熊”格局,理财替代需求强烈。作为绝对收益产品的代表,“固收+”有望在股债兼容之年搭乘价值回归列车。

    但目前来看,债市起暖的市场信号依然没有出现,而在近期大卖的基金当中,亦少见债券基金出现爆款。需要指出的是,长安基金在1月8日公告,长安泓汇多利3个月滚动持有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成为2021年首个发行失败的基金。

    前述研究人士表示,不排除后续债市回暖的可能,但就当前基金公司的主要任务还是专注权益价值较为稳妥。记者也从更换基金经理的产品过往收益中发现,主动权益类产品(偏股混合型、股票型及灵活配置型)有24只,2020年累计单位净值的平均增长率仅为21.87%,与去年总体平均在40%左右的收益水平有不小差距。

    虽然从离职原因来看,个人原因及内部工作调整是主因,但从减轻基金经理负担、提升管理效益而言,外界普遍认为基金公司也在顺势而为。尽管产品收益的绝对值对基民的投资参考意义有限,但这要取决于基金公司整体策略调整的成功概率有多大。

    前述研究人士表示,很多基金公司的主动权益类产品数量较多、投资主线丰富,因此在不改变投资方向时,很多产品会在结构性行情中错失机遇,甚至全年黯淡无光。而如果在新年踏准趋势,亦有机会绝地反击成为“黑马”。不过在股债切换上相对慎重,即便债市走牛,总体收益依然不会太高。

    可见,对于基金经理更换这件事,市场人士认为属于行业的正常现象,但专业人才的缺失也在倒逼基金公司培育新人、开辟新的产品、丰富多样化投资策略。比如创金合信鑫收益A类份额和C类份额、平安消费精选A类份额和C类份额等产品新上任的基金经理都是在2020年新入职的人选。

    沪上某券商基金研究人士告诉每经记者,新基金经理多数此前做过投资,往期业绩肯定符合新公司的考核要求。随着未来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基金公司的多策略、多产品本身就为投资者创造了先发机遇,但最后还是要落实到业绩本身。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吉林化纤:预计2020年度净亏损2.78亿元~2.98亿元,同比下降405.79%~427.79%

    下一篇

    金银河: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为1037.77万元~1535.90万元,同比下降63%~7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