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只公募基金的冠军魔咒:夺冠之后第二年,大部分跑输行业平均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7 20:51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2020年公募基金排名战终于尘埃落定,一年一度的冠军基金又成了广大投资人津津乐道的对象。

    今年战绩很特殊,农银汇理的新生代基金经理赵诣一口气包揽了主动权益类基金前四名,其中收益最高的农银汇理工业4.0达到166.56%,创下近五年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度业绩的新高,一时风头无两。

    不过另一方面,历史上冠军基金们在次年通常表现平淡,也被视为行业里打不破的“冠军魔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统计近10年来普通股票型冠军基金和混合型冠军基金的情况,发现冠军们在夺冠次年跑不赢行业平均收益率是普遍情况。除此之外,我们还从中长期业绩、规模、基金经理等维度进行了统计分析,希望能帮助投资者们看清冠军基金的“前世今生”。

    夺冠之后跑输行业平均表现是常态

    每一年的公募排名都是自带流量,一旦成为冠军就秒变网红,成为众多投资者来年选择的对象。不过结果往往令人失望,因为能延续前一年辉煌业绩的冠军基金凤毛麟角,大部分甚至连当年的行业平均收益率都难以达到或勉强持平,这就是著名的冠军基金魔咒。

    每经记者统计发现,近10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年度冠军(剔除掉因巨额赎回等因素造成净值异常波动的情况)的后续表现其实并不稳定,波动也比较大,有些更是昙花一现。(数据来自Wind,冠军基金业绩已标红)

    普通股票型冠军基金近10年业绩

    混合型冠军基金近10年业绩

    例如2018年的混合型基金冠军长安鑫益增强A,在当年的夺冠热门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因触发清盘而退出争夺后,该基金以14.18%的回报夺得状元。但综观其成立以来的表现却乏善可陈,尤其是2019、2020这两个基金业绩整体爆发的年份,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都达到了32.30%和43.16%,但长安鑫益增强A的回报只有11.83%和3.4%,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仅有5.10%。

    考虑到长安鑫益增强A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当年的情况也确实比较特殊,因此不能单看业绩。不过从这几年的同类排名来看,这只基金在2020年的表现在361只同类基金基本垫底,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9只混合型股票冠军基金中,第二年跑输行业平均表现的占到6只、将近七成,普通股票型冠军基金夺冠次年也有5只跑输行业平均收益率,和当年绩优基金的差距就更大了,可见冠军基金夺冠次年的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

    中信证券此前分析了近8年的冠军基金持仓,发现这些年度冠军几乎都相对重仓了某一行业,第一大重仓行业的股票投资占比平均值为67.17%,前三大重仓行业的占比更是达93.35%。综合来看,每年的冠军基金大概率是因为抓住了当年风口,并压上重仓才获得了亮眼的业绩。

    从风格上来说,不管是牛市翻倍基金还是熊市防御基金,能够成为冠军的产品,策略上通常都是偏激进的,重仓股的集中度会比较高,也可以理解。也并不是说这些基金经理就不优秀,只是风口经常都在更换,如果不是擅长于做短期波段,那还是中长期的绩优基金比较适合普通投资者。

    当然了,从年化收益的角度来看,冠军基金们的表现也不错。毕竟股神巴菲特过去53年的年化收益率也只有19.91%,这就是复利的力量。但别忘了,一定要长期持有。

    冠军基金经理现状:有人管理规模暴涨,有人已从行业消失

    成为冠军基金后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实现规模增长,似乎已经成了一项铁律。相关基金经理往往也会再接再厉发行新基或者增加管理的基金数量,再加上近年来基金公司在这方面加强了运营力度,效果更为明显。

    我们统计了彼时管理两类冠军基金的基金经理,他们后来的情况。结果显示有的人一直留在原供职机构,并且管理规模几年来大幅增长、管理的基金数量也明显增加;有的人选择加入其他基金公司,多年下来业绩也不输当年在冠军基金的任职回报;还有的明星基金经理已经离开了这个行业,要么“公奔私”,要么辗转多个公司然后消失于江湖。

    先来看看整体统计情况。

    近10年普通股票型冠军基金历任基金经理现状

    近10年混合型冠军基金历任基金经理现状

    在行业里,因为此前业绩好而实现规模暴涨的基金经理,广发基金的刘格菘和易方达基金的萧楠都是比较出名的代表。

    2019年,刘格菘包揽了公募年度冠亚季军,成为公募基金行业“三料王”第一人。在此之后,他在2019年底、2020年年初连发新基,每一只都受到了市场的热捧,目前以总规模843.27亿元的管理体量成为国内管理资金量最庞大的基金经理之一。

    在这其中,新基金的销售无疑是基金公司营销的重点。以2020年1月发行的广发科技先锋为例,该基金开售上午半天时间认购规模已经超过300亿元,全天认购规模超过900亿元,一举打破了前一年爆款基金——陈光明旗下睿远成长价值700多亿元的首募认购规模纪录。与此同时,还有大量资金涌入他管理的老基金,规模效应显著。

    而萧楠在2017年以易方达消费行业拿下股票型基金冠军后,这只基金在2017年全年的规模增长了120.25亿元,相比2016年底规模增幅高达937%,是2017年主动权益基金规模增幅最大的产品。同时,易方达基金又紧锣密鼓地发行了易方达瑞恒和易方达科顺两只新产品。这个长期重仓白酒、家电等行业,被易方达基金力推为“消费领域王者”的明星基金经理,2020年又连续发行了两只爆款基金,目前的资金管理总规模也达到了近500亿元。

    不过也有一些冠军基金经理,在夺冠之后就走上了下坡路。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富国城镇发展的基金经理汪鸣。这只基金在2015年拿到冠军后,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收益都有些惨淡,分别为-11.87%、-12.7%和-43.92%,几乎是从第一名掉到了垫底的位置。2018年4月汪鸣离开了富国基金,公告称离职是由于个人原因,此后公开信息中也没有了他的消息,一代冠军基金经理就此别过。事实上,富国城镇发展一直到2019年才“缓过劲来”,这两年的成绩和排名也出现了大幅回升,对当初追捧过这只冠军基金的基民算是莫大的安慰。

    还有一位比较“折腾”的基金经理是2012年混合型基金冠军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A的管理人之一陈嘉平。客观来讲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A夺冠次后的同类排名大部分时候处于行业中位,2017年也获得过前3%的好成绩,不过陈嘉平2013年9月就离开了景顺长城基金,并在此后注册成立了私募基金上海擎松投资。但是兜兜转转,2018年他又回归公募加入了合煦智远基金,并在一年后再次离开,留下了管理的两只基金8.16%和7.33%的任职回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易异动!ST凯瑞:无未披露重大事项

    下一篇

    中国正在制定疫苗行业发展规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