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销3亿, “三秦套餐”冰峰谋上市背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6 18:58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如不出意外,5个月内,“冰峰”将递交IPO申请材料。

    两天前,券商对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峰饮料)辅导备案的申请报告,由陕西证监局官网予以披露。

    这意味着,多年来陆续传出希冀上市的冰峰饮料,正在筹备此事。

    而对西安的朋友来说,冰峰饮料有着天然的亲切感。

    冰峰牌汽水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与凉皮、肉夹馍并称西安特色的“三秦套餐”,备受“宠爱”。曾经一度,西安人均每年喝12瓶冰峰。

    大家付给冰峰的,是数以亿计的“真金白银”——冰峰饮料2019年实现营收逾3亿元,净利润高达8千万元,净利率甚至超过农夫山泉。

    已着手筹备IPO的冰峰饮料,能否成为“国产汽水第一股”?此次谋求上市,是否也将借力资本力量竞逐全国市场?

    能否成为“国产汽水第一股”

    吃着凉皮、肉夹馍,喝着冰峰汽水,是令陕西人着迷的一种味觉体验。

    “老板,来个冰峰~”

    不仅是凉皮店,西安大大小小的餐馆,都能听到这熟悉的声音。冰峰汽水几乎是西安餐饮店的标配,甚至小区楼下的路边摊也会备着几件。

    陕西人对于冰峰,确实爱得深沉。

    冰峰是土生土长的陕西品牌,经过60多年,已经深入本土生活。此前热播剧《装台》中,刁大顺靠在墙边喝冰峰的剧情,就勾起很多人的记忆。

    冰峰系列饮品由西安市糖酒集团有限公司冰峰分公司生产,糖酒集团创建于1953年,是国有企业改制而来。

    2017年开始,糖酒集团将饮料生产相关的土地、房产、设备、车辆等划转给冰峰饮料,自此“冰峰”饮品由冰峰饮料独立经营。

    图片来源〡每经实习记者 淡忠奎 摄

    冰峰饮料的股本结构也比较简单,糖酒集团和西安久悦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悦酒业)分别持有其99%和1%的股份,前者为其控股股东。

    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冰峰饮料也曾经历数次“恶战”,上海“雪菲力”和天津“津美乐”意欲收购,可口可乐和百事入场“厮杀”。

    其一度面临生存危机,市场占有率下降到30%-40%。

    不过,这些外来品牌最终大多因“水土不服”黯然退场,而冰峰饮料凭借当地人的“宠爱”和自身强大的销售网络,成功回血。

    并且冰峰还和百事合作,共同成立了西安百事饮料公司……

    压不垮它的,终究使它更强大。

    自2010年瓶装冰峰产销量突破亿瓶大关,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在西安汽水饮料行业可以说是独占鳌头。

    在西安“大本营”崛起后,冰峰多年来也在谋求上市。如果此次冲击资本市场顺利,冰峰饮料有望成为真正的“国牌汽水饮料第一股”。

    净利率超农夫山泉

    近年来,冰峰饮料的产品也不断迭代,紧盯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

    2012年,冰峰橙味汽水罐装上市;2015年,冰峰酸梅汤植物饮品罐装上市;2018年,冰峰汽水摩登罐装上市。2020年,更是有冰峰茯茶、一气呵橙、低糖酸梅汤、摩登罐装相继上市……

    冰峰一度占据西安本地同类饮品超过80%的市场份额,是毫无疑问的汽水饮料老大。

    那么,冰峰饮料的盈利能力如何呢?

    2017年至2019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2.51亿元、2.84亿元和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731万元、6752万元和8145万元。其营收规模不算大,但却增长稳健。

    更为亮眼的是,去年冰峰饮料的净利润高达8千万元,净利率甚至高于农夫山泉。即使在全国的同行业中,这个表现也可圈可点。 

    冰峰饮料采用自产和委托生产两种模式。

    其拥有两条玻璃瓶汽水生产线,大线2.4万瓶/小时,小线 1.8万瓶/小时;易拉罐装的汽水采用委外加工模式生产,是公司提供主要的原辅材料和包装物,由委托加工厂商制成产成品。

    图片来源〡冰峰Icepeak

    而在销售模式上,其采用经销和直销并行的方法:

    其一,冰峰饮料的产品通过卖断方式直接销售给经销商,再由经销商销售给零售终端商,最后由零售终端商直接销售给消费者;

    其二,子公司冰峰网络通过电商渠道(淘宝、京东等)进行直销。

    如此布局的好处也是肉眼可见。冰峰的产销体系里,自产+经销模式占据绝对比重,进一步降低了成本。

    比如,冰峰饮料的一大特色就是,饮料玻璃瓶可以全部回收重复利用。加之,本就拥有良好口碑和本地经销网的冰峰,几乎不需要什么广告投入。

    这也是冰峰近年来,营收和净利润稳步增长的重要原因。

    此外,作为陕西老字号的代表,冰峰饮料还登上2020年进博会。

    冰峰营销公司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冰峰品牌与陕西特产的结合,不断开发独具特色的风味饮品,来推广陕西民族品牌和地域文化。

    多次释放IPO信号

    其实,此次筹备IPO之前,冰峰已经多次释放拟上市的信号。

    2017年11月,糖酒集团董事长张军,曾在“西安市推动民营企业上市挂牌圆桌会议”上表示,冰峰将“传承陕味文化,振兴民族企业,创中国名饮品牌” 作为使命,积极开展主板IPO准备工作。

    彼时,他表示冰峰将于2020年初,递交IPO申请材料。

    但是三年过去,冰峰饮料依然不见资料,上市目标已经从主板转移到了中小板。

    冰峰饮料方面称,这既有公司业绩层面的考虑,也有证监会排队企业、深圳和上海两地交易所的审核速度等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冰峰饮料持有者糖酒集团曾经面对各种收购巍然不动,但却在2015年10月引入了知名PE。

    粉巷财经曾撰文《这家打败可口可乐的中国企业,引进了知名PE,是要上市的节奏?》研判,冰峰饮料或意在上市。

    彼时,深圳市盈信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现为深圳市盈信国富实业有限公司,简称盈信实业)以增资555.5559万元的方式,投资西安糖酒集团,持股35.71%。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那么盈信实业有何背景呢?

    盈信实业成立于2003年,背后的实控人就是有名的“投资大鳄”林劲峰,他创立的盈信投资集团,涉及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领域,但凡出手都是赚得盆满钵满。

    当然,最富盛名的还是投资茅台案例。2003年6月,林劲峰从上海产权交易所拍得1200万茅台法人股,一战成名。其持股12年,最终以1201万元投资收益11.43亿元。

    引入盈信实业后,西安糖酒及久悦酒业出资1亿元成立西安市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其后几经变换,截至2019年7月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 1.97亿元,折合股本1.8亿元。

    有意思的是,林劲峰投资的西凤集团和徽酒集团等先后冲刺IPO,林劲峰进入糖酒集团也被视为冰峰筹备上市的一个信号。

    果不其然,此后冰峰的IPO计划日渐清晰。如果顺利,这也将是冰峰向全国市场进军的重要一步。

    不过,市场不乏审核中止及终止的公司,不到正式挂牌上市那一刻,不能掉以轻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征平台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

    下一篇

    因未经核准提前履行高管职责 天津信托被罚2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