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锚定差异化 三大造车新势力2020年交付数据亮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01-05 11:3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年伊始,三大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公布2020年全年交付情况,多项数据均创新高。与此同时,特斯拉正式发布中型SUV国产Model Y车型,价格从50万元区间直接降至30万元区间,与三大造车新势力形成短兵相接之势。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仍处于快速成长过程当中,但三大造车新势力已做出差异化细分市场定位。当前电动车企的主要竞争者是以大众、丰田以及BBA等品牌为主的传统车企,预计在软件、算法领域切换、投入以及积累相对有限的传统车企在电动车转型阶段将面临较大市场竞争压力。

    交付数据创新高

    1月4日,小鹏汽车发布2020年12月交付数据。2020年12月总交付量达到5700辆,同比增长326%,创历史新高。2020年第四季度累计交付12964辆,同比增长303%,环比增长51%。其中,小鹏P7累计交付8527辆,环比增长37%。2020年,小鹏汽车全年累计交付27041辆,同比增长112%。

    1月3日,蔚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交付了7007辆,连续五个月创单月交付数新高,并连续九个月实现同比翻番。蔚来2020年累计交付43728辆,同比上涨121%,总用户数超7.5万。

    1月2日,理想公布2020年12月及全年交付数据。理想ONE在2020年12月交付6126辆,环比增长31.9%,同比增长529.6%,再创单月交付量新纪录。同时,12月新增定单量亦创下历史新高。2020年第四季度,理想ONE交付14464辆,环比增长67%。2020年理想ONE总计交付32624辆。

    Wind数据显示,蔚来2020年累计涨幅达1112.44%;小鹏汽车自2020年8月27日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达185.53%;理想汽车自2020年7月30日上市以来,累计上涨150.70%。

    与特斯拉“短兵相接”

    元旦当日,特斯拉发布了国产纯电动SUV Model Y。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起售价分别为33.99万元和36.99万元,较之前进口版大幅下调14.81万元和16.51万元。

    “EC6和Model Y是直接的竞争关系,为了抗衡特斯拉Model Y上市,我们要保持一些市场灵活性。”在一年前的NIO Day(蔚来日)上,蔚来董事长、创始人李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从价格上看,Model Y的价格区间确实与蔚来全面形成短兵相接之势。目前,蔚来旗下有三款量产车型,分别是EC6、ES6、EX8,其中EC6为电动轿跑SUV,ES6和EX8均为纯电SUV。三款车型入门款售价分别为36.8万元、34.36万元、46.8万元。

    因此,在特斯拉Model Y上市当天,网上有爆料称蔚来正在惨遭大规模退单。对于退单的传闻,1月3日,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蔚来二手车业务发布会上回应称:“我们的订单很稳定,还在增加。”李斌也同时发声:“有的车企是按成本来定价,因此价格会越来越低。但是,蔚来从一开始就考虑了未来的很多因素,我们不会让先买蔚来的车主吃亏。这也是蔚来前两年毛利率亏损比较高的原因。”

    除了蔚来外,目前,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的价格也与造车新势力中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的价格形成正面对决。如理想ONE的售价为32.8万元,只比特斯拉Model Y价格低1.19万元。而随着国产Model 3的不断降价,Model 3的价格区间从此前的25万元-42万元降至25万-34万元,与小鹏P7的22.77万元售价相差不到3万元。

    对于特斯拉的降价,1月3日,小鹏汽车CEO何小鹏也在其朋友圈发声:“这一次友商在元旦的降价我们挺有信心,连内部电话会都没有开,数据也完全证明,降价已经证明仅仅是营销的方式而已,而且还肯定是双刃剑。”

    从2020年的销量上看,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的销量远不及特斯拉。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前11个月,特斯拉(中国)的销量为11.5万辆;蔚来、理想、小鹏三个品牌2020年前11个月的销量之和不及特斯拉的在华销量,“三英战吕布”任重而道远。

    差异化显现

    虽然仍处于快速成长过程当中,但三大造车新势力已做出差异化细分市场定位。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蔚来、理想偏向于中高端市场的家庭消费群体,差异化竞争核心分别为服务和增程式,软件、算法全栈闭环是小鹏差异化竞争的核心。

    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宋韶灵表示,市场担忧特斯拉车型不断降价对其他品牌带来挤压,但特斯拉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更多是促进作用。一方面,电动化渗透率不到6%,行业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市场空间大;另一方面,特斯拉价格不断下降,驱动电动智能车的普及,促进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接受程度,加速推动产业变革;同时,特斯拉在电动智能功能引领产业,推动中国电动化、智能化供应链能力更加成熟,其他车企亦将受益,更容易早出“物美价廉”的“好产品”。

    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特斯拉此次降价,对造车新势力的影响不是特别大。“特斯拉主要竞争针对传统豪华车,而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相对于特斯拉来说有更多鲜明的自身标签及特色。尤其是蔚来等高端品牌自身的良好服务品质也得到了消费者认可,而且其圈层群体的忠诚度极高,特斯拉降价对其影响并不会很大,主要还是对传统车市场的巨大影响。”

    光大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倪昱婧认为,当前电动车企的主要竞争者是以大众、丰田以及BBA等品牌为主的传统车企。其中,传统车企的优势聚焦于机械领域,造车理念差异、行业特征差异以及技术路径差异导致大众、丰田以及BBA等传统车企优势减弱。预计在软件、算法领域切换、投入以及积累相对有限的传统车企在电动车转型阶段将面临较大市场竞争压力。

    受Model Y国产利好消息影响,特斯拉产业链个股掀起涨停潮。1月4日,模塑科技、奥特加、雅化集团、凌云股份、世运电路、三花智控、赣锋锂业、旭升股份、拓普集团纷纷涨停。宁德时代涨超15%,总市值为9413亿元,2020年累计涨幅超过230%。

    宋韶灵表示,特斯拉国产化后加速本土零部件采购,Model Y国产化后中国制造产业链优势将持续发挥作用。

    上一篇

    快讯:拜腾与富士康合作,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首款车量产

    下一篇

    涉嫌信披违规 北京文化被立案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