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0 23:07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尽管受到疫情冲击销量一度严重下滑,但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热度超出很多人预期。

    政策是新能源汽车逐步升温的重要推动力之一。为提振新能源车市,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

    7月中旬,工信部等三部委联合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至12月活动结束,初步统计销量已超18万辆。

    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提出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受政策激励,新能源汽车销量下半年回暖态势明显。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11月我国新能源车零售16.9万辆,同比增速136.5%,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的同时,销量增速再创新高。

    “相对于2019年的低迷状态,新能源车市场2020年呈现出上半年极其艰难,下半年快速反转的特征,下半年同比增速达到近70%,增长态势良好。”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销量急转直上的同时,新能源汽车板块在资本市场同样火爆异常。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收盘,年内新能源汽车板块涨幅达85.83%,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后,年内涨幅50%以上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有近百家。具体到个股表现,截至北京时间12月30日,特斯拉市值达到6313亿美元,蔚来股价市值达到721.0亿美元,小鹏汽车市值为328.2亿美元,理想汽车市值为257.3亿美元。

    A、H股方面,截至12月30日收盘,长城汽车、比亚迪和长安汽车领涨,股价涨幅分别为295.23%、275.13%和111.66%。H股市场中,吉利汽车、恒大汽车和长城汽车股价年内也分别有58.77%、268.08%和362.70%的涨幅。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同样受资本狂热追捧。其中,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一骑绝尘。截至12月30日收盘,宁德时代报收 340 元/股,市值达到7920.21亿元。与此同时,国轩高科等动力电池企业,恩捷股份、赣锋锂业等上下游供应链企业也均有不俗表现。

    “尽管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补贴退坡、油价下降等因素影响,但我们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会与2019年持平甚至略高于去年。2020年,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强,因此也被行业定义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元年,整个产业发展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副处长马春生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汽车下乡

    下一篇

    退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