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下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0 23:07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2020年,我国再次启动汽车下乡政策,推动车市加速回暖。

    7月15日,工信部网站挂出工信部联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共同发布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为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引导农村居民出行方式升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决定从2020年7月至12月联合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通知》发布后,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北汽新能源、长城欧拉、比亚迪等多个车企参与到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中。截至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经公布三批新能源汽车下乡的车企及车型名单,其中包括东风汽车、比亚迪、云度新能源、零跑汽车、中通客车等20余家车企,超60款车型。工信部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下乡的近4个月时间内,涉及的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已超18万辆。

    视觉中国图

    在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刺激下,国内新能源车市快速回暖。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我国新能源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速为4%,成功实现“转正”。

    “受新能源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影响,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预期完成目标,全年销量预计在125万辆左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透露,目前,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正在筹划中,参与车企和车型会更多,覆盖的城市范围也将更广。

    在推动汽车下乡的同时,国家相关部门还释放出更多利好消息,进一步刺激汽车消费,为车市拓宽增长渠道。

    12月10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底明年初,商务部将着力推动扩大重点商品的消费。比如,鼓励相关地区优化汽车限购措施,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健全报废汽车回收利用体系;积极发展汽车养护、维修、保险、租赁等汽车后市场,畅通新车、二手车、报废汽车的流通循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11月18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其中,涉及汽车领域的主要措施有: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利好政策的逐步落实,明年汽车市场将增添更多增长动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搜车CTO张帆:这项AI技术每天可替代1.5万汽车人

    下一篇

    特斯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