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部95后的影像,暗藏“后浪”的当代美好生活图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0 12:41

    外界无比好奇,想探究95后的点点滴滴,而这些谜底将在一部名为《成都95后不严肃观察报告》的短片中揭晓:几个截然不同的95后,在独特镜头语言的描绘下,生动折射了疫情特殊时期,“后浪”们与众不同的精神气,他们在代表美好生活的世界文化名城——成都的突破与希冀,并折射出这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脉络深处的魅力密码。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成都荣获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殊荣,文旅消费显示度、辨识度、美誉度在这里快速提升,多元文化理念在这里碰撞交融,电影、美食、音乐、运动……美好生活方式在这里时刻上演,无数从事文化领域的“后浪”们在这里发光发热。

    说起“95后”你会想到什么?独立自我、斜杠青年、粉丝经济、互联网原住民……似乎贴在他们身上的特性标签不胜枚举。比起90后,95后更年轻,思想更开放,更加跟紧时代潮流,但也更让人捉摸不透。

    外界无比好奇,想探究95后的点点滴滴,而这些谜底将在一部名为《成都95后不严肃观察报告》的短片中揭晓:几个截然不同的95后,在独特镜头语言的描绘下,生动折射了疫情特殊时期,“后浪”们与众不同的精神气,他们在代表美好生活的世界文化名城——成都的突破与希冀,并折射出这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脉络深处的魅力密码。

     

     

    值得一提的是,该短片是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的一大种子选手,其创作团队“亏心社”是一群90后年轻创作者,他们用看似“亚”的画面,却描摹出了满满正能量,展现出蕴藏在成都大街小巷的烟火气,让95后们自由自在地在这里创造美好生活,为大赛带来新鲜感与惊喜,收获无数粉丝点赞。12月18日午后,每日经济新记者敲开亏心社团队的大门,围绕短片诞生的台前幕后深入聊了聊。

    每经记者(右一)与亏心社团队交流

    与近400位95后聊天 制作“不严肃”的影像记忆

    曾和CCTV9、凤凰网、时尚芭莎、虾米音乐等公司开展过合作,为上海、兰州等城市拍记录片,还给金星、《火星情报局》等艺术家和知名节目拍摄过宣传片、纪录片的亏心社,一直很想给自己工作室所在的城市——成都拍摄作品,这次在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终于圆梦。

    “疫情,加深了我们对成都这座城市的新感知。”亏心社创始人、《成都95后不严肃观察报告》导演赵可儿直言,这也给她的团队创作注入灵感,因此希望通过短片中的几位95后,通过他们解决困难的不同方式,来反映当下95后群体的特点。

    《成都95后不严肃观察报告》短片伊始,戏剧导演在等剧场恢复排练,自由搏击选手在等延期的比赛开赛,留在成都的广州导演在诗里自我救赎,百万粉丝的美妆博主思考自我和自由......这些看似不经意拍下的影像背后,写满了95后的故事与心情,一张张画面定格的是转瞬即逝的时刻,自此留住了记忆。

    图片来源:短片截图

    “2020年,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疫情,以及这之后世界发生的种种变化。而我们去年一直在持续跟拍和关注的成都95后年轻人们,生活发生了改变,产生了新的思考。”赵可儿告诉每经记者,她是一个地道的成都人,为参加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项目已沉淀了一年时间,《成都95后不严肃观察报告》是“一个成都年轻人拍成都年轻人的片子”。“我们项目的执行端主力是工作室的两个95后新人,而片子里所用的音乐也是来自成都的95后乐队。系列片里,有很多问题其实也是来自95后受访人的。”

    立足成都辐射全国,亏心社历时1年调研了近400位95后,对谈素材多达200万字。“我们前期撒网式调查,如网调等,后期则深入垂直领域找寻。”回忆起与众多95后的交谈,《成都95后不严肃观察报告》的执行导演黄旭竹和黄茂竹以及制片人李亚丽均感受良多。“你肯定想不到,短片里的95后自由搏击选手,日常生活中却是一个特别喜欢看书、做饭的人,这与他喜欢的运动反差很大。”黄旭竹笑言道。

    有专注力、更无畏、更自我,带着乐观的丧气感,有意识规避风险,是亏心社团队对95后的直观印象。“当然也有成都的原因,这里的生活氛围很宽松,95后可以很开心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里也给了他们很大的成长、发展空间。”黄茂竹认为,成都的吸引力不仅仅在于是一座拥有1600多万人口的国际化大都市,还在于圈层影响力。“这里有动漫、游戏、汉服等跨次元的生活美学新场景,能迅速聚集喜欢圈层文化的95后。”

    图片来源:短片截图

    黄旭竹则认为:“成都包容的个性,让文化理念的碰撞和交融,美好生活方式的汇聚和影响,都在这里时刻上演。”

    成都给了创作者取之不竭的素材与多元的视角

    影像里的城市总是让人记忆犹新,成都这座城市,有太多故事值得诉说。

    时至今日,“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IP已成为短视频领域极具专业性、高水准和国际视野的重要赛事,用轻便的方式,个性的语言,为创作者打开一扇定格城市风格的窗户。

    《成都95后不严肃观察报告》短片前后两段分割明显、转折有趣,在经历了疫情的彷徨后,ACG DJ开始学习标本制作,二次元Coser为了做对社会更有意义的事开始学习摄影,定居成都的韩国摄影师寻找新的都市故事。“成都是一个充满包容的城市,每个人都在努力做自己。”赵可儿说,成都的城市气质是“向心”感与“包容”感,美好生活的质感能给予创作者取之不竭的素材与多元的视角,在这里可以充分挖掘繁荣表象背后更真实、更有生命力的故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尽管在做95后调研时,亏心社也遭遇了和众多受访者的磨合、后期拍摄场地的选择等诸多困难,但对他们而言,收获亦是满满。“我们忙到不可思议,但这个项目对我们帮助很大,从中认识了很多95后,比如其中有个乐队,我们公司影片用的音乐版权都来自他们。”赵可儿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每经记者与亏心社团队畅聊的那天,正好是亏心社成立7周年。这群90后创建的团队,虽然年轻、规模不大,但在业内已颇有名气:头顶多个奖项,还是不少企业视频的指定供应商。

    在谈及如何平衡好作品与商业间的关系时,赵可儿的秘诀是,学会控制情绪,找到自己喜欢的点来动态平衡。“不要把商业片看得过分沉重,命题作文也能出好作品,韩寒也是新概念出来的。”黄旭竹认为。

    采访接近尾声,赵可儿坦言为了赚钱,“我也曾为8个小时的会议进行跟拍,但在养活自己的过程中,一定不能迷失自己,不要忘记初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乔丹告了“乔丹”,一审判了!

    下一篇

    突发!云南香格里拉发生森林火灾,已投入1100余人紧急扑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