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汽车十大关键词: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0 11:23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0年,理想汽车(LI)与小鹏汽车(XPEV)先后在美股实现IPO。至此,国内三家新造车企业(蔚来、理想和小鹏)成功在美股“会师”。

    尽管上市时间不足半年,但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的股价和市值却一路飞涨。仅11月,小鹏汽车股价就上涨203.2%,市值增加了283.54亿美元;理想汽车股价增幅为78.4%,市值增加了132.26亿美元。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认为,就资本市场来看,上市将成为造车新势力企业之间的“分水岭”,IPO能使其进一步扩大在新势力造车企业中的领先地位。随着资金等优势向头部车企集中,造车新势力之间的“马太效应”将日益凸显。

    伴随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完成赴美IPO,且股价和市值屡创新高,包括威马汽车、合众汽车、零跑汽车、天际汽车、爱驰汽车等在内的其他造车新势力也都积极谋求在国内科创板上市,抢做科创板新能源车第一股。

    今年7月20日,合众汽车宣布已正式启动C轮融资,计划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9月26日,天际汽车董事长张海亮表示,天际汽车正考虑IPO;10月13日,证监会披露中信建投关于威马汽车辅导备案情况,威马汽车计划在科创板上市;10月27日,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表示,零跑汽车预计明年年底或后年IPO;同日,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强透露,公司计划明年下半年在科创板上市。

    “美股市场投资人对早期的国内造车新势力还有所了解,但对第二梯队的造车新势力并不了解,从估值角度来看,这些企业很难在美股资本市场获得较高的关注和估值。而在国内科创板,无论是在资本市场还是市场认知度方面,这些企业表现都比较好,有可能获得较好的估值和关注。”招银国际研究院白毅阳表示。

    事实上,除造车新势力之外,传统车企也在角逐资本市场。如,吉利汽车(00175.HK)和东风集团(00489.HK)今年先后宣布回归A股。9月28日,上交所官网显示,吉利汽车科创板首发成功过会;12月11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发布的公告显示,东风集团顺利过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车企IPO募集资金的用途都涉及到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方面。吉利汽车在其招股书表示,在科创板上市有利于吉利汽车进一步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公司资金实力,补充公司未来布局“新四化”等战略发展所需资金。东风集团则在招股书中提到,其募集到的210亿元资金计划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以及补充运营资金。

    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车企回归A股可打通国内融资渠道,而车企采用“A+H”股上市,表明产业变革期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巨大,通过拆分的方式可使融资效果最大化。目前,国内共有比亚迪、广汽集团、长城汽车三家“A+H”股的整车制造企业。

    有观点认为,汽车企业在资本市场高度活跃成为2020年车市身处动荡环境下的一大“史诗级景观”。而在白毅阳看来,吉利汽车、东风集团等车企回归A股,将有利于A股市场对汽车行业重估,提高新能源板块景气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20汽车十大关键词:芯片

    下一篇

    2020汽车十大关键词:破产重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