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9.2%,短视频、社交平台纷纷上线青少年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12:59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表示,通过大数据调研,发现亲子关系每增加10%,孩子的校园归属感可以增加约8%,网络成瘾问题可以降低约7%。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互联网作为一张无边无际的“网”,内容丰富且庞杂,如何让青少年正确使用,而不沉溺其中,使得互联网从诞生之初就一直被争议。

    今年的情况更加特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大青少年对互联网的接触和使用更密集,不仅长时间在家接受在线教育,也有更多时间进行互联网休闲与娱乐。

    青少年利用网络在寻求什么?家长该如何正确引导?12月26日,“青少年网络素养与教育创新论坛”在北京举办,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腾讯公司副总裁、天美工作室群总裁、DN.A计划发起人姚晓光,腾讯互动娱乐副总裁崔晓春与十余位资深教育专家进行深入研讨。

    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9.2%

    据《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0)》显示,32.9%的小学生网民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9.2%。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不断降低,10岁及以下开始接触互联网的人数比例达到78%,首次触网的主要年龄段集中在6-10岁。青少年“数字原住民”的特征愈发明显。

    其中,也有约10%的未成年人遭受过过度上网带来的危害。对于这一代生于网络、长于网络的青少年来说,互联网已经像空气和水一样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帮助孩子们鉴别内容的优劣,更好地管理时间,规避风险,成为家庭、学校、互联网企业及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朱永新认为,对于互联网平台来说,要主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为未成年人提供网络空间和内容,通过互联网企业先进的技术手段来践行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

    教育与互联网,在这次疫情之后,成为更紧密互生的关系。朱永新表示,疫情吹响了未来学校转型的冲锋号,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科技必然会像改变商业和其他领域一样改变教育,基于互联网的混合学习必然会成为未来教育的基本模式。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2020年,腾讯成长守护平台发起了一个“非标准化的用户研究”,通过对15万00后用户调研,发现孩子们最关心的问题始终是学习。他们平均每个人都有3-4个圈子,更愿意为爱好埋单。调查还表明,89%的受访00后网友表示自己偶尔或一直处于孤独中,当遇到问题时,他们总倾向于自己解决,不太依赖他人。而他们的苦恼也来源于不被家长理解。

    对许多成年人来说,“网络素养”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但放眼全球,网络素养教育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英国,早在网络普及之前,与网络素养教育相近的媒介素养教育就已经得到关注。1988年,英国就已经发布了《教育改革法》,媒介素养教育也得以进入国家统一课程,将媒介素养教育引入语言文学的教学当中。如今,英国的媒介素养教育课程已经相当成熟,涵盖了从小学到大学教育体系的全过程。

    “我们要做的,是尽可能保护他们的天性,引导他们在数字世界里,借助网络,培养起通用的学习能力,比如好奇心、同理心、自控力、创造力、批判性思维、审美思维等等,让他们的理想、希望、意志能够破茧而出。 ”姚晓光说。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表示,通过大数据调研,发现亲子关系每增加10%,孩子的校园归属感可以增加约8%,网络成瘾问题可以降低约7%。

    微信也开启“青少年模式”

    对家长们来说,对互联网的天然忧虑,其实是来源于各种休闲娱乐。

    有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进一步放大,过度消费等问题更加突出,瞒着家长大额充值网游、巨额打赏等情况也居高不下。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江苏全省消保委系统受理未成年人网游类投诉42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60%。其中,未成年人充值群体中最小的3岁,充值金额最高达7万元。

    “不少爸爸妈妈可能对互联网又爱又恨。”姚晓光直言,但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大家的生活。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姚晓光分享,从2017年开始,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腾讯相继推出了“成长守护平台”、“健康系统”和“家长服务平台”,并率先应用“公安实名校验”、“人脸识别验证”等新技术,逐渐形成了目前国内最严格、覆盖环节最全面的防沉迷体系。“现在孩子对网络的熟练程度,真的超乎想象。像过去一个月,每天平均有1049万个未成年人账号,因为游戏超时被“请”下线;为了防止家长被骗代孩子过人脸,上个月,我们又上线了游戏充值人脸语音双重提示。”

    不止是游戏,每经记者发现,微信日前更新了iOS版客户端。在新版本中,微信推出了新的青少年模式。在开启青少年模式后,家长可对小游戏、小程序、视频号、公众号、搜一搜、看一看等功能进行设定,以限制未成年看到某些内容。

    此外,各大短视频、社交平台也上线了青少年模式,比如去年“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国家网信办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14日,国内共有53家平台上线“青少年模式”,范围几乎覆盖了国内大部分主要网络直播和视频平台。按照规范,平台方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行为,识别疑似未成年人用户,并自动为其切换为“青少年模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我国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则落地:归属于个人保险代理人范畴,暂不强调其在业务上与保险公司的“独立”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今年春运期间硬座票价最低2折;证监会:取消发审委会议对广州农商行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教育部发文明确教师可实施三类教育惩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