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2021价值王者归来,结构分化比指数点位更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00:15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段炼    

    在2020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遭遇疫情突袭的艰难时刻,上证综指最终止跌并且在2685点找到了支撑,而那时新冠疫情还在中国肆虐。在3月份美国股市数次触发熔断,遭遇空前崩盘之时,上证综指再次在2645点找到支撑,自此再未创下新低。市场在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波动中触及的两个重要的低点,都非常接近2700点,而这正是洪灏在2019年预测的“最有可能的底部”。

    经历了洪灏眼中“史诗级波动”的2020年之后,2021年,中国股市又将迎来怎样的一幅画面?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曾获评“中国最精准策略师”的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

    洪灏一如既往地对新的一年作出预测,这次上证交易区间在2900~3600。但他同时强调,此时已不必太在意指数点位变化,股市内部结构的分化重要得多。

    受访者供图

    “价值王者归来”

    对于2021年A股走势,洪灏分析,如果全球股市表现不好,A股很难独善其身。但他确信,A股将跑赢美股。从2020年的经验来看,美股等外围市场纷纷大跌,但A股依然坚挺。能够持续地乐观的原因在于,一方面,A股相对便宜,另一方面,整个市场的机会,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金融,相对美国都要更多,因为中国发展太快了。

    当然,洪灏再次给出明确的运行区间,2021年,上证综指交易区间是2900~3600。

    紧接着,洪灏解释,美元进入贬值周期有利于中国市场和人民币计价资产;新兴市场、黄金、大宗商品和比特币也将受益。预测的交易区间上沿,意味着上证约有10%的上行空间,2900点左右则是底部。

    但他更在乎的是,整体市场内部结构的变化。正因如此,洪灏在展望2021年时,以“价值王者归来”概括市场。

    在他看来,毕竟中国提倡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包括制造业升级和产业链现代化、新能源及其配套产业和半导体等科技硬件在内的重点发展产业。在政策支持和继续“改革开放”的环境里,目前估值较低的传统周期性行业很可能将开始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因此,在当前的经济周期阶段,估值和价值投资的范畴基本一致。“估值投资”现在就是价值投资。

    而且,除了传统周期性板块,在人民币走强的环境中,上证50、沪深300和恒生国企指数都不贵。周期性复苏伴随着的国债实际收益率上升,对这些资产来说都是个好兆头——直到2021年一季度末左右。

    也就是说,直到2021年一季度末,在结构形行情中,金融、工业、能源、可选消费,以及部分科技行业,都值得看好。在那之后,他将重新审视交易头寸。

    洪灏向记者一再强调,2021年难以见到大的指数点位行情。股市内部结构的分化,比点位上涨重要得多。

    价值不能等同于估值

    洪灏告诉记者,从2020年6月份开始,他就已经提出“价值王者归来”。彼时,随着价值和成长风格的分歧已经运行到了历史的极端,同时价值风格跑输的持续时间历史最长,洪灏敏锐捕捉到,价值和成长之间风格轮动的拐点隐约已经到来。

    一般来说,在经济进入放缓和衰退的时候,价值风格表现优异,如2000年到2008年初的美股。对于A股来说,价值跑输的程度已达到2010年的极端水平,随后有所收敛。

    随后人们在7月份看到,上证综指开始全面发力,迅速突破3000点并顺势站上了3458的高点,进入11月份之后,A股再创年内新高,突破先前的3458点,达到3465点。

    而从目前看来,传统周期性板块已大幅跑赢成长股,如钢铁、水泥、工业、金融板块等。

    这让人想起2019年末,洪灏曾预测上证综指2020年运行区间,2700点是底,3500点是顶。2020年一路走过,最终,底在2646.8点,顶在3465.73点。结果和预测之间误差很小。

    如果一路跟踪洪灏的报告,可以看到,早在2019年他便提醒,在更宽泛的市场中,周期性股票已大幅跑输防御型股票,并且小盘股跑输大盘股。有些交易员可能会尝试从近期的技术反弹中获利。但是,正如洪灏的分析所示,龙头企业将在各自的行业内继续巩固他们的市场地位,从而增加行业集中度。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周期性股票和小盘股长期跑输的趋势仍未结束。洪灏坚持认为,长期趋势重于短期波动。

    正是如此,2020年6月,他开始提醒,周期性板块的拐点隐约到来。

    但是,价值究竟为何物?这是一个令人捉摸不透的概念。不过,在洪灏看来,价值来自于增长和价格相比较,是一个相对概念,而不像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以盈利对于经济周期的敏感性来划分行业,后者是一个绝对定义。但洪灏也反复强调,价值,不能等同于估值。

    “十四五”将提供有利于低估值的传统行业创造价值的环境。因此,当前估值和价值投资有很大的交集。(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2021年A股机会多,经济增速预计达7%左右

    下一篇

    2020年茅台经营业绩“逆势上扬” “十四五”力争成为贵州首家世界500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