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将出马,郑永刚再任杉杉股份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8 22:19

    郑永刚出生于1958年,在资本市场上久负盛名,其有着“锂电大王”、“服装大王”等诸多美誉。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汤辉    

    仅6个多月时间,杉杉股份(600884,SH)董事长再度发生变化。公司实际控制人郑永刚时隔13年,又一次出任董事长。杉杉股份董事长变化的背后,或许与公司产业格局的变化不无关系。作为国内锂电材料龙头之一,公司正在实施资产并购,拟大举进入LCD市场。在郑永刚出山的加持下,杉杉股份将在资本市场上将会有何新动作,令人好奇。

    郑永刚出任董事长

    据杉杉股份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鉴于李智华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董事会全体董事一致同意选举董事郑永刚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公司法定代表人和第十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也将变更为郑永刚。

    李智华在杉杉股份董事长职位上的时间不长,其于今年5月中旬接替庄巍成为公司董事长。此次辞去董事长职务后,李智华仍将担任杉杉股份总经理。

    郑永刚为杉杉股份实际控制人。郑永刚出生于1958年,在资本市场上久负盛名,其有着“锂电大王”、“服装大王”等诸多美誉。在郑永刚的带领下,杉杉股份从一家服装企业,逐步发展成为了涉及锂电池材料、能源管理、投资等领域的多元化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是郑永刚时隔13年再度出任杉杉股份董事长。

    2007年6月,杉杉股份宣布郑永刚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由郑学明接替。彼时,郑永刚曾表示卸任杉杉股份董事长是为了将精力更多地放在杉杉控股、杉杉集团上面。

    在郑永刚之后,杉杉股份董事长发生了多次变更。郑学明、代明华、庄巍相继走马上任。其中庄巍任职时间最长,从2009年3月~2020年5月。在卸任杉杉股份董事长后,庄巍仍在公司担任董事。此番,上市公司宣布增设副董事长一职,并由庄巍担任该职务。

    公司拟扩充核心主业

    2019年度,郑永刚曾给杉杉股份定调:调整战略,加快瘦身,聚焦核心竞争力,做精、做强、做专锂电材料业务。在2019年年报中,杉杉股份也明确表示要聚焦锂电材料业务的发展;对于能源管理业务、锂离子电容、充电桩等其他新能源业务,公司将通过资本架构优化和业务调整,降低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对于非新能源业务服装、类金融将择机通过股权转让、引入战略投资者降低持股比例等方式进行剥离。

    在上述战略下,李智华这名锂电池行业的“老兵”的确是大有可为。不过,杉杉股份在今年6月宣布拟以7.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收购LG化学旗下LCD偏光片业务及相关资产。

    在杉杉股份看来,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LCD市场。受益于我国下游面板行业的迅速发展,作为面板的核心材料之一的偏光片需求量稳步增长。通过资产并购进入LCD偏光片领域,有望增强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杉杉股份核心主业面临扩充之际,深谙资本运作的郑永刚选择再度走向台前,这对于公司加快实现与被并购资产的融合或许是一个利好。

    在11月9日举行的“2020世界并购大会”上,郑永刚便谈到了其对企业并购的体会,并表示企业与被并购企业的文化融合十分重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财务造假、虚假宣传、违规披露...... 瑞幸咖啡、维维股份等10家公司因治理不善被处罚

    下一篇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重磅发声: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 资本市场下阶段建设有八大核心任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