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幸咖啡被社会责任专家评最低分 财务欺诈成为最受关注的ESG投资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8 22:18

    瑞幸咖啡因财务数据造假被社会责任专家评最低分,《中国责任投资年度报告2020》调查结果显示,财务欺诈成为个人投资者最关注的ESG投资议题。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治理水平的提升,离不开社会责任专家的倡导和推动。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的目标倡议下,企业是否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承担了相应的社会责任?他们对环境和社会的贡献如何?公司治理水平如何?为此,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在《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报告(榜单)》调查中纳入社会责任专家评分指标,邀请专注于社会责任议题的研究和推广的专家为30家企业评分。

    总体来看,社会责任专家对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的评分大多在6-7分之间(6)30家公司社会责任专家评分平均分为6.07分,位于平均分以上和以下的企业各占一半。

    从不同评分区间来看,位于6-7(6)的企业数量最多,共计19家,占比总数的63.33%;其次是评分为5-6( 5 )的企业,共7家;7-8分的企业数量较少,仅有3家,且最高分仅7.25 分;5分以下的企业1家,即今年上半年深陷财务数据造假风波的瑞幸咖啡。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具体来看,虽然位于平均分以下的企业有一半,但其中大部分与平均分差距较小,其中有7家企业评分为6分,仅低于平均分0.07;3家企业评分为5.75分,低于平均分0.32分。

    休闲食品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专家评分总体差距较小,企业间波动也较小,但排名第一的康师傅控股与排名最末位的瑞幸咖啡评分分别为7.25分和2.5分,相差4.75分,其差值甚至高于瑞幸咖啡本身所获评分。由此可见,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必须诚信经营、安全生产,否则将会给企业声誉带来致命性的打击。在责任投资大势所趋的环境下,企业更要提高自身责任意识,对利益相关者负责。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中国责任投资年度报告2020》调查结果显示,虽然目前个人投资者对责任投资了解有限,但超八成个人投资者已经在投资中考虑相关因素,降低投资风险既是个人投资者也是机构投资者采纳责任投资的首要驱动力。在个人投资者最关注的ESG投资议题调查中,个人投资者最关注的两大问题依次为 : 财务欺诈 (71%)、产品质量问题 (68%)。相比2019年调查,财务欺诈超过产品质量问题,成为个人投资者最关注的议题。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从不同专家对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评分数据来看,不同专家对行业社会责任发展水平所持态度不同,部分专家在评分中对行业社会责任发展水平持相对乐观的态度,总体评分相对较高;部分专家则在评分中持相对悲观的态度,总体评分偏低。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对休闲食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水平持乐观还是悲观态度,所有专家都在对瑞幸咖啡的评分中给予了30家企业中的最低评分。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总体来看,休闲食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水平专家评分较低,企业未来需要企业作为第一主体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践行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的理念,身体力行,提高ESG治理水平,对利益相关方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兰素英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报告: 70%企业社会责任总评分不达60分

    下一篇

    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调查:涪陵榨菜等20家企业无ESG评级 达利食品等10家企业有3年内行政处罚记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