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报告: 70%企业社会责任总评分不达60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8 22:17

    拥有更高市值的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完成其经营目标,对股东负责的同时,还应承担起对社会、环境、消费者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责任,进一步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实现2060碳中和目标、绿色发展等承担起企业主体责任。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休闲食品行业在资本市场高速发展的同时,休闲食品企业的社会责任水平也应相应提升。随着社会责任理念的深入、责任投资的向好发展和相关政策的推进,以及大众消费需求日趋健康化、绿色化,经济利益至上的企业已经不符合社会对美好商业的价值要求。拥有更高市值的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完成其经营目标,对股东负责的同时,还应承担起对社会、环境、消费者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责任,进一步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实现2060碳中和目标、绿色发展等承担起企业主体责任。

    休闲食品行业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水平究竟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根据企业市值(2020年11月2日收盘),从A股和H股上市的休闲食品公司中挑选市值靠前的30家头部公司为调查对象,综合企业市值、前三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期涨跌幅、社会责任专家评分、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援助情况、ESG评级、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水平、行业专家评分七项主要指标,对包括康师傅控股、达利食品、绝味食品、桃李面包、三只松鼠等在内的30家企业进行了多指标社会责任调查评估。通过对休闲食品行业头部30家企业的社会责任评估,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当前休闲食品行业践行社会责任的现状及对外沟通的情况。

    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70%企业社会责任总评分不达60分

    休闲食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总体成绩相对较差,70%企业社会责任总评分不达60分。

    综合企业市值、前三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期涨跌幅、社会责任专家评分、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援助情况、ESG评级、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行业专家评分七项主要指标,满分为100分,若以60分为及格线,则60分以上和以下的企业分别为9家和21家,即达及格的企业数量占比总数的30%,大多数企业未及格,且多集中在40-60分之间,说明休闲食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治理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30家企业平均分为53.73分,总分在平均分以上和以下的企业分别为16家和14家。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具体来看,30家企业中60-70分(含60分)之间的企业共9家,占总数的30%,包括康师傅控股、三全食品、周黑鸭、盐津铺子、洽洽食品、绝味食品、涪陵榨菜、广州酒家、桃李面包;50-60分(含50分)之间的企业共7家,占总数的23.33%,即安井食品、达利食品、金字火腿、良品铺子、妙可蓝多、煌上煌、三只松鼠;40-50分(含 40分)的企业最多,有13家,占总数的43.33%,分别为香飘飘、海欣食品、有友食品、亲亲食品、日清食品、上海梅林、惠发食品、来伊份、西麦食品、双塔食品、好想你、黑芝麻、维维股份;低于40分的企业仅有1家,即总分为31分的瑞幸咖啡。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值得注意的是,30家企业中大部分总分排名相邻的企业得分差距相对较小,仅排名最末的瑞幸咖啡与排名第29的维维股份(42分)差距较大,总分相差11分,且与排名第一的康师傅控股相差37.25分,甚至高于瑞幸咖啡本身评分。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主要是瑞幸咖啡受上半年的数据造假事件影响在纳斯达克退市后缺乏市值、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去年增幅的数据,加之缺乏ESG评级数据,且在社会责任专家、行业专家评分中数据均垫底,又因未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且被有处罚记录而在公司治理指标中获最低分。

    涪陵榨菜等20家企业无ESG评级  金字火腿等13家企业最终得分排名高于其市值排名

    为了将七项指标统一分析,特将企业市值、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上年增长(即下图中的 营收增长)、抗疫捐赠情况、ESG评级、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五项指标以10分为 满分和社会责任专家评分、行业专家评分一同对比分析。通过各项指标数据可以看出,在七项指标中,ESG评级总体得分最差,主要是由于30家企业中仅有10家企业可查询到相应评级,包括三全食品、达利食品、洽洽食品、金字火腿、涪陵榨菜、绝味食品、广州酒家、桃李面包、上海梅林、黑芝麻。社会责任专家评分和行业专家评分相对稳定,大多集中在5-7分之间。市值排名赋分、营收增长得分、抗疫捐赠得分、公司治理赋分波动均较大,不同企业间有明显的差别。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出,本次调查的企业最终排名是七项指标综合作用的结果,除社会责任专家和行业专家评分有部分高低分布保持一致外,其他几项均没有太大的相关性。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从休闲食品行业TOP30企业各项指标得分排名情况来看,市值排名第一的为康师傅 控股,市值达803亿港元(以1港元=0.8523人民币算,即为684.40亿元);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去年增长排名第一的为金字火腿,增幅达188.97%;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捐赠 物资价值最高的为达利食品,共捐赠2000万;企业社会责任专家评分排名第一的是康师傅控股,获评7.25分;ESG评级评分最高的为广州酒家,该企业在中财绿金院ESG 评级中获评为A+级;而在公司治理中共有6家公司,即康师傅控股、周黑鸭、良品铺子、海欣食品、日清食品、上海梅林,因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且无重大负面而在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指标中获得满分;行业专家评分排名第一的为来伊份,获评6.75分。从调查结果来看,企业综合评分成绩排名与企业市值高低有一定关联,但并不呈绝对 的正相关关系。30家企业中,共13家企业最终得分排名高于其市值排名,分别为金字火腿、周黑鸭、亲亲食品、盐津铺子、海欣食品、三全食品、广州酒家、惠发食品、洽洽食品、有友食品、妙可蓝多、煌上煌、来伊份;同样有13家企业最终得分排名低于其市值排名,分别为绝味食品、涪陵榨菜、日清食品、西麦食品、良品铺子、上海梅林、桃李面包、安 井食品、三只松鼠、好想你、维维股份、达利食品、双塔食品;4家企业最终得分排名与其市值排名一致,分别为康师傅控股、香飘飘、黑芝麻、瑞幸咖啡。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其中最终得分排名较市值排名上升最多的为金字火腿,该企业市值在30家公司中排名24,但最终得分排名却升至第12位,两项排名相差12位,分析发现,主要是由于金字火腿前三季度营收增长在30家公司中排名第一;最终得分排名较市值排名下降最多的为双塔食品,该企业市值在30家公司中排名第11,最终得分排名却跌至26位,两项排名相差15位,分析发现,原因在于双塔食品除市值在30家企业中排名相对靠前外,其他各项指标均无亮眼表现,尤其在社会责任专家评分中仅得分5.75分,处于该项指标9个得分档次中倒数第三的位置,且因无ESG评级而在该项指标得分为0。

    值得注意的是,最终得分排名较市值排名上升最多的金字火腿和下降最多的双塔食品在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指标中均只得5分,皆属于“无社会责任报告被监管/批评/警示”的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俄罗斯:将于明年开始针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抗体治疗试验

    下一篇

    瑞幸咖啡被社会责任专家评最低分 财务欺诈成为最受关注的ESG投资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