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企业助力抗疫积极性高:达利食品抗疫捐赠达2000万元 上海梅林没有抗疫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17:52

    为评估休闲食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治理水平,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根据企业市值(2020年11月2日收盘),从A股和H股上市的休闲食品公司中挑选市值靠前的30家头部公司为调查对象,综合企业市值、前三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期涨跌幅、社会责任专家评分、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援助情况、ESG评级、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水平、行业专家评分七项主要指标,对30家企业(瑞幸咖啡已从纳斯达克退市,但因其在2020年社会责任议题中具有代表性,故特纳入此次调查)进行了多指标社会责任调查评估。调查发现,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在捐资捐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不仅冲击了全球经济,更威胁到千万人的生命安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在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表现能够直接地表现出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关怀社会大众的责任心和行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统计发现,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休闲食品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主要集中在一季度。本次调查的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中,香飘飘、黑芝麻、维维股份、西麦食品、有友食品、涪陵榨菜、好想你、绝味食品、上海梅林、惠发食品10家公司一季度营收均较去年同期下降。其中香飘飘一季度营收较去年下降48.61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大;其次是黑芝麻,较去年同期下降40.6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最少的是惠发食品,该公司一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期仅下降0.03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根据企业一季度报披露的信息说明,部分企业一季度营收较去年下降,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明显。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包括但不限于:复工延迟、原材料和产成品物流受影响、线下门店人流量减少、停工停产等。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企业一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期实现正增长,其中一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最大的是金字火腿,一季度营收达190,878,192.22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3.34%,同样也是30家企业中前三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最高的企业(188.97%);增长最少的是广州酒家,仅较去年同期增长0.14%

    尽管不少企业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导致营收下降,但大部分企业依旧积极援助一线,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统计发现,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中,共29家参与了抗疫捐赠,仅上海梅林1家未查询到相关捐赠信息(统计时间为522日止,根据公司公告或媒体公开信息整理)。参与捐赠的企业中,捐赠物资价值100-500万元之间的企业数量最多,共计8家;其次是捐赠物资价值为1000-2000万元之间的企业,共7家;捐赠物资在1-10万元之间的企业仅2家,捐赠物资价值2000万元的仅1家。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具体来看,捐赠物资价值最高的企业为达利食品,捐赠物资为2000万元;最低的为海欣食品,为2万元;此外,日清食品有限公司与世界方便面协会(WINA)携手向香港地区医护人员捐赠方便面、饮品超37000件产品,涪陵榨菜捐赠100件乌江榨菜,均未说明具体价值。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结合企业市值来看,企业在疫情中捐赠的物资价值总额与其市值并没有绝对的相关性。一方面,捐赠物资价值前五位的企业中,达利食品、康师傅控股、绝味食品都属于30家企业中市值较高的企业。另一方面,如安井食品、桃李面包比绝味食品市值稍高,两家企业物资捐赠却并不多,尤其是桃李面包,捐赠物资为5万元,与绝味食品的1000万相距甚远。此外,其中也不乏市值体量相对较小,却在抗疫捐赠中竭尽所能的企业,包括捐赠价值物资为1000万元的周黑鸭、煌上煌、香飘飘、维维股份等,其中香飘飘和维维股份一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分别下降48.61个百分点和30.52个百分点,分别是30家企业中一季度营收同比去年下降幅度第一和第三的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3家休闲食品企业前三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期实现正增长 金字火腿增长达188.97%

    下一篇

    食品行业高速发展 休闲食品企业发展需重视ESG治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