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3家休闲食品企业前三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期实现正增长 金字火腿增长达188.97%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17:52

    休闲食品行业总产值规模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康师傅等30家休闲食品企业累计市值达5418.28亿元。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社会责任议题已成为资本市场高频讨论的热门议题。在社会倡导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在ESG治理中能同时对多个利益相关方负责任的企业才可称之为美好企业。

    休闲食品行业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水平究竟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根据企业市值(2020112日收盘),从A股和H股上市的休闲食品公司中挑选市值靠前的30家头部公司为调查对象,综合企业市值、前三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期涨跌幅、社会责任专家评分、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援助情况、ESG评级、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水平、行业专家评分七项主要指标,对30家企业(瑞幸咖啡已从纳斯达克退市,但因其在2020年社会责任议题中具有代表意义,故特纳入此次调查)进行了多指标社会责任调查评估。

    休闲食品行业总产值规模呈快速上升趋势

    小零食大产业,在人们工作生活日益快餐化的环境下,休闲食品有着逐渐正餐化的趋势。同时,由于人们食品消费需求升级,市场上的主食产品也逐渐呈现休闲化的趋势,部分主食产品与作为第四餐化的休闲食品之间的界限也在不断弱化。此外,从食品行业上市公司经营动态,诸如百事收购百草味、统一推出坚果零食产品等可以看出,部分食品饮料行业头部企业正在加大休闲食品板块的布局。

    因休闲食品有着食品自带的硬消费属性,且带有娱乐消遣的消费属性,为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而日益丰富的休闲食品复购率越来越高,拥有良好口碑和卓越产品的企业经营业绩逐年稳步增长。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的零食行业发展报告》,休闲食品行业总产值规模呈现快速上升趋势,2010-2018CAGR(年均复合增长率)12.5%2018年休闲食品行业规模达10297亿元,占整个食品行业的产值近1/10。从行业企业数量来看,2018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企业总数从2011年的1992家增长至2905家。市场预期,因为消费升级和全渠道发展,休闲食品的行业红利会持续释放,预计2020年增长率达11%

    我国休闲零食销量虽然巨大,但人均消费远低于主流发达国家。根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研究报告,目前我国休闲食品的人均开支为86.2美元,而韩国、日本、英国、美国的休闲食品人均开支分别为228.5美元、286.3美元、327.5美元和394.2美元,我国休闲食品行业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康师傅市值最高  金字火腿前三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达188.97%

    经济指标是衡量企业社会责任水平的重要指标,为投资者创造收益,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是企业作为经济主体的基础责任。

    统计结果显示,本次调查的休闲食品行业TOP30企业累计市值达5418.28亿元(数据时间:2020112),其中市值在500亿以上的有2家;市值在100 亿-500亿之间的公司最多,共14;市值在50亿-100亿之间的企业数量次之,共8家;市值在最低区间10亿-50亿之间的有5家。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具体来看,康师傅以803亿港元(1港元=0.8523人民币算,即为684.40亿元)市值排名第一,其次是市值为659亿港元(1港元=0.8523人民币算,即为561.67亿元) 的达利食品,港股上市公司亲亲食品以16.2亿港元(1港元=0.8523人民币算,即为13.81亿元)的市值排名最后。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根据30家上市公司披露的三季度报数据(其中港股上市的 5 家公司,即康师傅控股、达利食品、周黑鸭、日清食品、亲亲食品因统计前,尚未披露三季度报,故参考半年报披露的数据),休闲食品行业TOP30企业中23家前三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期实现正增长,其余6家较去年同期下滑(瑞幸咖啡因退市而无相关数据)。其中,增长率在100%及以上、50%-100%(50%)的企业均只有一家,分别是金字火腿(188.97%)和妙可蓝多(61.92%);增长率在10%-50%(10%)区间的企业最多,共12家;增长率在1%-10%区间的企业数量次之,共9家。另有6家前三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比下滑,其中下滑最少的是绝味食品,仅下滑0.02%;下滑最多的是好想你,较去年同期下滑32.26%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总体来看,休闲食品行业TOP30企业中大部分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较去年实现正增长,30家企业增长中位数为8.26%,平均数为15.79%,共10家企业增长率位于平均增长之上,按增长率高低分别为金字火腿、妙可蓝多、盐津铺子、周黑鸭、安井食品、三全食品、惠发食品、海欣食品、亲亲食品、日清食品。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更多市值更多社会责任《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报告(榜单)》发布

    下一篇

    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企业助力抗疫积极性高:达利食品抗疫捐赠达2000万元 上海梅林没有抗疫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