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IPO3过3 上市委重点关注客户集中度高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6 14:45

    发审会上,有关实控人认定、客户集中度高、营收集中在某区域等问题被重点关注。

    每经记者 汤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2月25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以下简称上市委)2020年第60次审议会议召开,华蓝集团股份公司、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宏昌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昌电器)三家公司首发上会全部通过。

    发审会上,有关实控人认定、客户集中度高、营收集中在某区域等问题被重点关注。例如宏昌电器就被问及是否存在大客户依赖问题。

    宏昌电器成立于1996年,主营业务为流体电磁阀、传感器及其他电器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流体电磁阀、模块化组件及水位传感器,主要应用于洗衣机等家电,2019年公司洗衣机进水阀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此外,近年来增速较快的新型家电,如智能坐便器、洗碗机、净水器等也采用了公司的产品。

    2017年~2019年,宏昌电器营收和净利润均稳步上行,2019年净利润增速高达172.74%。这背后,离不开豪华客户团的支持。翻看公司2017年~2019年前五大客户名单,海尔集团、美的集团、海信集团、TCL集团等知名家电厂商位列其中。

    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宏昌电器前五大客户情况

    图片来源:宏昌电器招股说明书(注册稿)截图

    硬币有两面,知名家电厂商为宏昌电器贡献大量营收的同时,后者也面临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以2019年为例,前五大客户贡献的营收占总营收比例约为77%,海尔集团和美的集团贡献营收占总营收比例接近70%。合理猜想,一旦客户出现风吹草动,公司也将受到较大影响。

    对此,上市委提问:1、与海尔集团和美的集团合作,关系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是否存在大客户依赖的风险;2、应对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措施及有效性。

    对于上述问题,宏昌电器在招股书(注册稿)中解释称,客户较为集中主要系受下游行业市场集中影响,海尔集团、美的集团等下游家电龙头企业在洗衣机等家电领域占据了绝对市场份额。

    宏昌电器坦言,“公司业务对大客户存在一定依赖”。如果未来主要客户经营战略发生重大变化,或公司与其合作关系出现重大变化,或公司被其他供应商替代,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圳重开私募注册登记,或将择优试点

    下一篇

    专访陆铭:公共服务要均等化,要按照常住人口来配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