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罚款90万、封号60天, “辛巴假货事件”落幕 直播电商呼唤求质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4 16:25

    快手电商也公布了相关处置公告:即日起,对涉事主播“时大漂亮”追加封停账号60天;对事发后在直播间存在不当言行的和翊公司负责人辛有志,封停其个人账号60天。此外,并对和翊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旗下猫妹妹、初瑞雪、蛋蛋小盆友等27名电商主播封停账号15天,要求该公司组织旗下电商主播进行相关培训与学习。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时隔一个多月,曾引发社会关注“辛巴直播带货假燕窝”事件有了最新的处理结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辛巴旗下和翊公司被罚款90万元,而品牌方融昱公司被罚200万元。

    图片来源:辛巴微博

    除了被监管方面处罚,辛巴个人账号也被快手封禁60天,遭到了平台的处罚。有行业人士认为,今年直播带货出现翻车的主播和明星不少,行业也将从一个乱哄哄的跑马圈地时代,迎来求质发展时代。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此次事件能够成为直播带货行业的标杆性事件,从结果来说对消费者也算好事。对更多的主播和明星也是一个警醒,未来带货过程中如果不重视每一个环节,都会有巨大的舆论和法律风险。

    辛巴旗下公司被罚90万元

    11月19日,职业打假人王海发布了一份检测报告,直指辛巴的辛选直播间所售即食燕窝产品为“糖水”。11月27日,辛巴通过社交平台发布《辛有志写给广大网友的一封信》,信中承认燕窝产品确实存在夸大宣传,并提出先行赔付方案:召回全部产品,承担退一赔三责任(共销售57820单,销售金额1549.58万元,共需先退赔6198.30万元)。12月,该事件被广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介入调查。

    12月23日,“广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对该事件进行了处理结果通报:市场监管部门拟对辛巴旗下和翊公司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90万元的行政处罚;品牌方融昱公司被认定涉案商品的销售主体,拟对其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200万元的行政处罚。

    图片来源:“广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截图

    通报指出,在直播带货过程中,主播辛巴仅凭融昱公司提供的“卖点卡”等内容,加上对商品的个人理解,即对商品进行直播推广,强调商品的燕窝含量足、功效好,未提及商品的真实属性为风味饮料,存在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

    启信宝数据显示,和翊公司成立于2017年,为广州辛选供应链有限公司100%持股,法定代表人为计梦瑶。每经记者注意到,辛选为辛巴创立的电商品牌,股权穿透后股东为辛巴和计梦瑶。

    对于上述处理结果,辛巴公司表示:辛选接受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燕窝事件”的行政处罚决定,并会以积极的态度去履行责任并做相关整改。同时公布了在品控和管理上,加强升级管控的诸多举措,包括成立质量专家委员会、完善审核流程、升级审核机制、提高供应商和产品导入门槛等。

    直播电商从“圈地”走向“求质”

    与此同时,根据12月23日的调查处理情况,快手电商也公布了相关处置公告:即日起,对涉事主播“时大漂亮”追加封停账号60天;对事发后在直播间存在不当言行的和翊公司负责人辛有志,封停其个人账号60天。此外,并对和翊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旗下猫妹妹、初瑞雪、蛋蛋小盆友等27名电商主播封停账号15天,要求该公司组织旗下电商主播进行相关培训与学习。

    图片来源:快手电商微博截图

    记者注意到,今年直播带货翻车的主播不少。12月15日,扎根抖音的罗永浩承认售卖的某品牌羊毛衫为假货,并宣布对消费者进行三倍赔付。知名主播薇娅、李佳琦等直播间带货的产品,也曾陷入过宣传或者质量风波。

    事实上,由于主播数量众多、销售节奏更快、审核商品数量更大以及行业在疫情下的快速爆发,直播电商的问题也被迅速激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今的直播繁荣就像十年前的淘宝,必然会经历较为混乱的发展阶段,但这不能代表直播带货就是一个失败的商业模式。

    在盘和林看来,直播电商这一新兴事物本身并没有错,应当通过强化监管、明确责任等方式规范行业发展。需要明确平台、主播、企业三者之间承担的责任,尤其是主播团队,要明确其售后责任,从而发挥直播电商这一新兴产物的作用和优势。

    在直播行业人士眼中,直播电商已经逐渐成长为一个独立的行业,随着监管的完善和各方治理成熟,未来会摆脱行业早期的蒙眼狂奔状态,迎来求质发展时代。

    每经记者也注意到,2020年9月,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直播营销服务规范》发布,从直播电商前台主播、后台运行、采购供应链、货主方、信息方、资金方等不同维度进行了规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科达制造:公司及其子公司获得政府补助共计1659.66万元

    下一篇

    九典制药:董事兼高级管理人员郑霞辉减持计划完成,减持股份数量约58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