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元旦春节假期临近,疫情是否有加剧的风险,我国研制的新冠疫苗安全吗?刚刚,权威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1 18:4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12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召开,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就大家关注的新冠疫苗、春节病毒防控等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吴尊友提醒元旦春节病毒传播风险加大

    据央视新闻21日报道,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2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

    如果需要出行,建议大家,一是减少人员流动,元旦、春节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鼓励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对于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如果准备跨地区出行,要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了解目的地近期是否有病例或疫情发生,中高风险地区建议暂缓出行。要备好口罩、手消毒剂等物品,用于路上使用。

    二是减少旅途风险。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工具节日期间加强通风、消毒等措施。乘客乘坐飞机或火车要遵守秩序、有序排队,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做好手消毒等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在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

    三是减少人员聚集。节日期间,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企事业等单位举办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提倡家庭每天注意开窗通风。

    四是加强健康科学知识宣传教育。各地要加强节日期间新冠肺炎防控和安全出游知识宣传,引导公众加强自我防控,提倡人群聚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

    五是发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及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此外,吴尊友还表示,为了应对风险,国家已经部署了今冬明春防止疫情反弹的各项措施。概括起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防输入。坚持人物同防,减少境外的人或物将病毒带入,比如,目前执行的航线熔断策略。

    二是防感染。境外感染人员入境后,进入封闭管理,以免造成本地传播,此外,对高风险人群接种疫苗的措施,也是防止疫情感染的策略之一。

    三是防扩散。对高风险从业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一旦发现感染,能及时采取措施。设立发热门诊,在病人就诊时的第一时间就能够发现并控制疫情。

    这三道防线,能保证社会层面基本没有失控的新冠感染者。只要流动的人群中没有感染者,就不会出现疫情大面积流行的情况。

    吴尊友提醒,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传染病传播风险会明显增大;同时物流量加大,随着温度降低,由境外输入的冷链物品或货物,造成病毒输入、感染的风险也会加大。为应对这些风险,国家已部署今冬明春防止疫情反弹的各项措施。个人也要做好防护!

    接种新冠疫苗可能带来哪些不良反应?官方回应

    针对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注射新冠疫苗的副作用问题,国家卫健委也进行了回应。据中新经纬21日消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新冠疫苗非常安全,有一些轻微不良反应,但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有记者问,请问我国研制的新冠疫苗安全吗?能有多大的效果?郑忠伟介绍,一般来说疫苗的安全性指的是接种疫苗以后,受种对象是否会发生不良反应,以及是否会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如果不会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一般就认为疫苗是安全的。在疫苗的研发过程中,要先后进行动物试验、I期临床试验、II期临床试验、III期临床试验,这些试验过程中,要对疫苗在动物身上以及在人体身上是否会产生不良反应以及产生不良反应的程度进行评价,最后才能得出疫苗是否安全的结论。

    郑忠伟谈到,我国的新冠疫苗开展的I期、II期、III期临床试验,以及我国依法依规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已经开展的近百万人次的疫苗紧急接种,都充分显示了我国新冠疫苗非常安全,有一些轻微不良反应,但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目前我国新冠疫苗的效果如何,郑忠伟表示还有待疫苗的III期临床试验终点或中期揭盲结果分析,才能得出这个疫苗有效性的具体数据。但是在I期、II期实际上也有一些有效性的参考指标,通过I期、II期的临床试验数据,显示了我国新冠疫苗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同时,在紧急使用的过程当中,有6万多疫苗接种者去过境外的高风险地区,至今相关部门也没有收到1例严重感染病例的报告,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中国的疫苗有一定的保护效果。

    此外,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还强调,如果是灭活疫苗,对于大多数其它疫苗来说,可以同时接种,但因为新冠疫苗研发时间较短,在没有国家规定的指南和方案要求之前,不建议同时接种新冠疫苗和HPV疫苗。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经纬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英科医疗:76.23万股解除限售,占比0.2167%

    下一篇

    交易异动!中矿资源:近3个交易日上涨24.13%,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