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挑战安卓和iOS!刚刚,华为官宣鸿蒙手机版,这几款设备可抢先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6 20:59

    每经编辑 孙志成    

    今年的12月16日,对华为来说,绝对是一个“高光时刻”。

    这一天,让人们等待许久的鸿蒙系统(HarmonyOS)迎来重要进展——鸿蒙OS 2.0手机开发者Beta版本正式发布,支持运行安卓应用,P40、Mate 30 以及MatePad Pro等可申请公测。开发者可以率先体验该系统。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副总裁杨海松表示,按照目前进度,明年所有华为自研设备都升级鸿蒙系统,消费者不需要购买新的设备体验鸿蒙系统。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副总裁杨海松说,“既然我们已经做出了开发者Beta版,这说明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d918a939.png

    华为发布鸿蒙OS 2.0手机开发者Beta版本

    12月16日,华为在开发者日暨HarmonyOS 2.0手机开发者Beta版发布活动上,面向手机开发者开放完整的HarmonyOS 2.0系统能力、API(应用开发接口),以及开发工具DevEco Studio等技术装备。

    过去,外界习惯将HarmonyOS与安卓、iOS对标,但实际上,从诞生之日起,鸿蒙的定位并不是手机操作系统,而是瞄准物联网时代下的新一代操作系统。随着5G、AI技术的快速发展,万物互联的新时代正在到来。然而,移动互联网的创新仍局限于手机为主的单一设备,割裂的单设备操作体验已不再能满足人们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

    535fde48.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在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看来,HarmonyOS将重构人、设备、场景的关系。”HarmonyOS创造性地通过分布式技术,将多个物理上相互分离的设备融合成一个‘超级终端’。

    对于HarmonyOS的优势,王成录表示,它天生跨端,可以让全场景多设备开发像单设备开发一样简单,实现了一次开发,多端部署;而分布式UI框架则能够让应用布局自适应多种屏幕尺寸,开发效率倍增等。

    此前渤海证券曾在研报中指出,未来鸿蒙OS会逐步应用到可穿戴、智慧屏、车机等更多智能设备中,着力构建一个跨终端的融合共享生态。

    展望未来,王成录表示,HarmonyOS将面向更多设备开源。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会上,包括京东、银联、优酷、科大讯飞等120多家应用厂商已开始基于HarmonyOS进行创新。同时,华为向参与HarmonyOS生态建设的开发者提供了包括开发者支持团队、培训课程、开发文档、开发者社区等全方位支持,已有超过10万开发者参与华为赋能活动。

    鸿蒙通过手机与智能家居之间底层系统的互联,用户仅需用手机“碰一碰”即可快速连接设备。家电的工作状态不仅通过手机的屏幕变得可视化,还能主动提醒用户设备的运行和耗材情况。

    华为表示,将向参与鸿蒙生态建设的开发者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包括开发者支持团队、培训课程、开发文档、开发者社区等。

    公开资料显示,鸿蒙系统发布至今,已经在华为多项产品上得到应用,例如2019年11月25日发布的搭载鸿蒙系统的华为智慧屏V75、2020年9月10日发布的搭载鸿蒙2.0的手表Watch GT2 Pro以及搭载鸿蒙2.0操作系统的IOT设备等等,但此前一直没有发布鸿蒙OS手机。

    a6ca9057.jpe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直到2020年12月16日,华为正式发布面向手机开发者的Beta版本,并宣布将于2021年发布基于鸿蒙系统的智能手机。

    有媒体分析,从华为旗舰机型往年发布的时间来看,搭载鸿蒙系统的第一款华为手机最快将是明年三月发布的P系列产品。

    据华为官方公布的首批支持OTA升级鸿蒙OS的机型:包括P40、P40 Pro、Mate30、Mate30 Pro、MatePad Pro,均为搭载麒麟990芯片且适配了EMUI 11的机型,而华为目前的当家旗舰华为Mate 40系列手机并没有出现在支持名单内。

    d918a939.png

    这些公司与鸿蒙系统有关联

    据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介绍,鸿蒙是万物互联网时代的操作系统,为跨终端应用“高效开发”设计,开发者不需要再为手机、平板、手表等其它终端做复杂适配。优酷展示案例显示,利用鸿蒙分布式特性,可以多视角切换,例如你看演唱会时只看自己“爱豆”的视角;或者在影视剧中分屏,出现“子母屏”以方便理解剧情。

    部分上市公司此前也在相关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给予了回应:

    润和软件:公司是Harmony OS 2.0首批官方正式宣布的生态共建者,提供了官方首批支持Harmony OS 2.0的三款开发套件,分别为:HiSpark Wi-Fi IoT 智能家居开发套件、HiSpark AI Camera开发套件、HiSpark IPC DIY 开发套件,目前已有家电厂商使用公司推出的首批支持华为HarmonyOS 2.0的开发套件产品。

    2ea57c8b.png

    中科创达:公司为HarmonyOS 2.0的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将基于HarmonyOS产品及解决方案,共建HarmonyOS全场景智慧生态。

    89475c91.png

    巨人网络:公司与华为在鸿蒙生态及分布式、HMS生态(华为终端云服务,Huawei Mobile Services)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与合作。

    e4d2099e.png

    北信源:持续将主要终端安全管理产品以及信源豆豆等产品与Windows、Linux和各类国产化操作系统(包括鸿蒙系统)进行适配。

    fd466e7c.png

    延华智能:现有的部分软件产品适配鸿蒙系统,公司未来根据市场需要,公司会继续关注自身研发产品与鸿蒙系统的适配问题。

    9c2110f7.png

    易联众:公司依托鸿蒙系统研发公司的软件和系统,目前尚未形成相应的研发成果,没有相应的产品落地。

    bfc31424.png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记者:王晶)、中新网、公开资料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天开通5条地铁,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这座城市将正式跻身国内轨道交通“第四城”!

    下一篇

    阿里62亿买入“芒果”,“优爱腾”三国杀要变四方争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