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线音乐、互联网视频从“听”向“看”,抢滩用户“客厅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6 18:58

    在大屏趋势以外,科技创新在宏观层面带来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在于D2C商业模式的出现。龚宇认为,在5G、AI和相关配套技术的发展驱动下,科技创新在深刻影响用户终端消费偏好、改变视频行业的商业模式。他强调,D2C模式已成为视频平台未来长期发展的清晰方向。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音乐如果不止能用来“听”,还能用来“看”,会是个什么场景?

    随着智能大屏不断发展,人们对客厅娱乐的多样化需求愈加强烈,这一幕也终于实现了。日前,长虹虹魔方与酷狗音乐、爱听卓乐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卓乐云·智能电视音乐全生态解决方案,促进音乐全生态在家庭大屏音娱场景下的落地。活动当天,长虹还推出了全球首台音乐全生态极智屏Q8T PRO。

    “从‘小屏’的移动端,到‘大屏’的家庭化,这是一个确定性的趋势。”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长虹·美菱中国区总经理吴定刚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不止是在线音乐,视频网站也在抢滩用户的“客厅”时间。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此前就公开表示过:“互联网电视端视听体验更好,是做精品专业内容最重要、最终极的终端,未来也将是最大的终端。”

    音乐从“听”走向“看”

    音乐不只能在线上“听”,有一天还实现了线下的“看”。

    酷狗音乐副总裁赵海舟表示,这次合作是打通家庭音乐新场景的好机会,希望能够把机会转化成行业动力,加深三方合作来实现音乐内容从传统平台向家庭场景的“流动”。

    活动当天,长虹还推出了全球首台音乐全生态极智屏Q8TPRO。长虹的产品经理康路介绍,这是音乐大屏应用的融合创新,能够让家庭服务走向现代化发展的服务统一。据了解,Q8TPRO极智屏实现了“听唱看,一秒切换”,让家庭大屏智能硬件成为联通用户需求与音乐发展的核心点。

    吴定刚在发布会上提到,随着智能电视不断发展,我们已经迎来了5G+8K+AIoT时代。“在5G时代,不只是音乐,人们将通过全娱生态极智屏享受更优质的音乐、游戏、社交等服务,从‘小屏’的移动端,到‘大屏’的家庭化,这是一个确定性的趋势。“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吴定刚透露。

    事实上,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完成着对音乐内容认知的更新,用户对音乐的需求逐渐从“听音乐”到“听看唱”转变。

    “人们将更加注重家庭场域下音乐娱乐的应用,以此来沟通交流、增厚感情,同时构建一种现代化的美好生活方式。”业内人士认为。

    音乐和互联网视频抢滩“客厅时间”

    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腾讯音乐总营收为人民币75.8亿元(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6.4%。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5170万,同比增长46%,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55%至人民币14.6亿元(2.15亿美元)。总营收、净利润、调整后净利润、在线音乐收入、社交娱乐收入、在线音乐订阅收入等多项核心数据均创单季新高。

    用户规模扩张放缓的情况下,在线音乐正不断拓宽技术边界。例如酷我音乐此前发布“百亿声机”全领域长音频募集计划,面向图文、自媒体、播客、音乐及视频创作者,以百亿资源+资金扶持长音频内容创作,推动优质内容商业化。今年4月23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式对外发布长音频战略,并推出长音频新产品“酷我畅听”。

    随着智能大屏不断发展,人们对客厅娱乐的多样化需求愈加强烈。事实上,不止是在线音乐,视频网站也在抢滩用户的“客厅”时间。

    早在2017年,Facebook推出了一面向智能电视的视频APP,在浏览Facebook的主流应用时,用户可以将想看的视频先保存下来,然后在有空的时候再在电视机前面看。此举也让Facebook跟Youtube的竞争愈发明显。

    跟Facebook类似的是,国内在视频领域有所布局的几家互联网巨头,基本上都已经开始盯上智能电视,盈利方式包括付费视频、付费直播、视频会员制、广告植入、视频购物、游戏内付费、在线教育等。

    2020爱奇艺iJOY悦享会上,爱奇艺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年初,用户在互联网电视上消费爱奇艺的总时长已超过手机;十一期间,互联网电视消耗的总时长超过了手机加平板电脑。龚宇认为:“互联网电视端视听体验更好,是做精品专业内容最重要、最终极的终端,未来也将是最大的终端。”据了解,爱奇艺已展开一系列大屏内容、技术和营销布局。

    在大屏趋势以外,科技创新在宏观层面带来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在于D2C商业模式的出现。龚宇认为,在5G、AI和相关配套技术的发展驱动下,科技创新在深刻影响用户终端消费偏好、改变视频行业的商业模式。他强调,D2C模式已成为视频平台未来长期发展的清晰方向。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集科技:董事邓永强减持计划完成,减持股份数量约12万股

    下一篇

    每经19点丨中证协就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英国已有137897人接种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比特币再度突破19700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