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诚信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毛振华:扩张性的宏观政策不宜过快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5 12:56

    每经记者 张寿林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廖  丹

    12月15日,在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举办的2021年信用展望研讨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信用市场展望”上,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诚信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毛振华教授发表了题为《底线思维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政策》的主旨演讲。

    毛振华展望,由于低基数效应的影响,2021年实际GDP增速将显著高于疫前水平并主要表现为上半年高同比增速,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他紧接着提醒,虽然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延续,但经济运行中仍面临三重压力,不可掉以轻心。他提出,宏观政策尤需保持定力,扩张性的宏观政策不宜过快退出,而是应当将超常规的宏观经济政策逐步向常规性宏观扩张政策进行转变。

    三重压力不可掉以轻心

    这三重压力,一是新冠疫情风险仍存。毛振华说,虽然疫苗研发取得积极进展,但全球感染人数大,病毒感染力强,短期内通过疫苗实现群体免疫仍较难,对全球经济的拖累或持续一段时间,进而影响中国经济的外部需求;同时,疫情传播渠道较为复杂,国内防控输入性疫情的压力依然存在;此外,微观主体经营状况修复仍需时日,疫情次生灾害仍需高度重视。

    二是疫情冲击下金融风险有所加剧,未来有可能进一步显化。受金融危机之后长期“债务-投资”驱动经济增长模式的影响,在疫情之前中国债务风险已累积至高位。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以来,随着宏观政策逐步向常态化回归,企业再融资压力加大,信用风险爆发加速,并呈现从民企向国企蔓延的态势,需高度警惕国企信仰弱化背景下信用体系重构的风险。

    三是全球化面临重构,大国博弈仍然持续。疫情冲击下“扯吊桥”效应明显,各国之间的经贸交流、人员交流明显弱化,随着疫情得到一定的控制,这种局面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疫情提醒各国需高度关注本国供应链的安全问题,未来全球化仍难回疫情之前的状态。

    宏观政策尤需保持定力

    针对当前形势,毛振华建议,在外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持续,内部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稳固的背景下,宏观政策仍需坚持底线思维。

    从短期来看,鉴于当前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2021年宏观数据向好之下微观经济主体运行仍面临多重困难,同时还需防范政策退坡之下风险加速爆发,宏观政策尤需保持定力,扩张性的宏观政策不宜过快退出,而是应当将超常规的宏观经济政策逐步向常规性宏观扩张政策进行转变。

    从对外政策来看,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破解美“脱钩”意图,为中国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平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

    毛振华提出,以内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发展格局是底线思维的集中体现。他说,在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外部风险持续存在的背景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的提出,是在全球化面临重构背景下的中国选择、中国方案,是底线思维的集中体现。

    他认为,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要充分理解其丰富内涵:一是要从供需两个层次理解“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进一步完善国内需求循环、供给循环;二是要更加注重国内供应链、产业链循环,要加强相关领域的补短板力度,尤其是需要加大对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降低对外的技术依赖;三是正确理解国内大循环与外循环相辅相成的关系,继续推动开放;四是要关注民生,统筹兼顾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11月“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占比近9成 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下一篇

    每经午时 | 井贤栋:全力做好蚂蚁暂缓上市的善后工作;浙江回应机关单位3℃以下才能开空调:加强能源“双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