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足二院迁建项目似已停工 重药控股拟出售项目公司股权、债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8 22:10

    作为西部地区的医药流通龙头企业,重药控股一直面临毛利率较低的尴尬,公司曾一度希望通过发展医药健康板块寻找新的盈利点,提升公司的毛利率。不过,在2019年年报以及2020年半年报中,重药控股对其医养健康板块的着墨已越来越少。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梁枭    

    近日,重庆联交所挂出一则转让公告,标的是重庆医药集团颐合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颐合健康)持有的重庆医药集团大足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足医管)65%股权及1616万元债权。

    颐合健康是重药控股(000950,SZ)旗下的控股公司,大足医管运营实施重庆市大足区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大足二院)迁建项目(一期工程)。但上述公告披露,因后续资金未到位等原因,实际上该项目已于今年4月底停工。

    记者同时注意到,颐合健康是重药控股医药健康板块的运营主体,但该板块业务去年以来也已逐渐淡出重药控股的业务版图。

    项目已于今年4月底停工

    先回顾一下大足二院迁建项目的“前世今生”。

    在2017年借壳上市后,重药控股在2018年3月抛出一项投资计划,即为拓展(重庆)区县二级医院市场,大足医管拟建设大足二院迁建项目。

    大足医管分别由颐合健康和大足二院持股65%和35%,颐合健康则是重药控股的控股孙公司。

    大足二院迁建项目原本建设期为2年,而据财报披露,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项目已累计实际投入1.08亿元,项目进度仅完成39.29%。

    重庆联交所的公告则披露了实情:“据评估报告记载:大足二院迁建项目一期工程于2018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颐合健康与大足二院因精装修设计滞后及后续资金未及时到位,导致大足二院迁建项目一期工程于2020年4月30日停工,截止(到)7月31日仍处于停工状态。”

    为何会存在项目后续资金未及时到位的情况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重药控股并发去采访函,但对方表示,相关问题需经过公司领导审核才能回复。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不过,按照最初的投资计划公告,大足二院迁建项目一期工程拟投资2.75亿元,其中大足医管自筹资金9572万元,申请银行借款1.79亿元。

    如今,该项目却迎来了被重药控股“甩卖”的命运。

    根据公告,本次项目转让底价为1.11亿元,其中包括大足医管65%股权的转让底价为9521万元,以及转让方对标的企业享有的1616万元债权(转让底价为1616万元)。

    本次转让标的的基本情况 图片来源:重庆联交所网页截图

    医养健康板块已淡出公司业务版图?

    作为西部地区的医药流通龙头企业,重药控股一直面临毛利率较低的尴尬。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重药控股曾一度希望通过发展医药健康板块,寻找新的盈利点,提升公司的毛利率。

    重药控股曾在其2019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的医养健康板块以医疗、养老、康复为三大业态,其中医疗业务拟构建以三甲综合医院为“塔尖”,以特色专科医院、二级综合医院为“塔身”,基层医疗机构为“塔基”的金字塔型分级诊疗服务体系。

    作为医养健康板块重要项目的大足二院迁建项目,重药控股曾表示,希望借此整合内外部资源,拓展区县二级医院市场,加速医养健康板块的发展,进一步发挥医药商业与医养健康两大业务板块之间的协同效益。

    不过,在2019年年报以及2020年半年报中,重药控股对其医养健康板块的着墨已越来越少。对于后续是否还会投资相关医院资产或项目,重药控股同样没有回复记者的采访。

    而对重药控股形成掣肘的,或许还有其略显紧张的资金状况。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重药控股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为355.77亿元和281.92亿元,流动比率为1.26。但公司应收账款高达235.44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55.3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科信技术:持股5%以上股东张锋峰减持计划完成,共减持股份约353万股

    下一篇

    双林生物:股东航运健康解质押2808万股和质押325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