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植物肉掀起饮食新浪潮 国货品牌“星期零”加速“破圈”拓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6 22:28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消费理念的转变与健康意识的崛起,植物肉正成为当下食品科技领域的一大风口,以当红之势席卷餐饮界与创投圈。今年以来,肯德基、星巴克、喜茶等纷纷推出植物肉食品,国内外多家创业公司也相继获得资本青睐。《每日经济新闻》近日接触到的中国植物肉品牌“星期零”在2020年即完成了三轮融资。

    离正面竞争还很远

    植物肉最早兴起于欧美市场,利用植物蛋白经现代食品技术制作而成,以代替动物蛋白,环保健康、营养丰富、口感近似真肉是植物肉的主要卖点。MarketsandMarkets研究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植物性人造肉市场规模约121亿美元,预计2025年增长至279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的肉类替代品市场增速最快。

    在星期零联合创始人刘抒曼看来,当下植物肉市场的火热源自以下几个因素:首先是食品科技的进步,使植物肉在外观、口感、味道及生产成本等方面不断突破,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其次是资本市场对植物肉赛道的关注及助推,这为植物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资金基础。此外,国内消费市场对健康食品越来越重视,年轻群体作为消费主力对植物肉产品的接受度也不断走高。

    “无论国内外,植物肉的市场都足够大,但植物基行业离正面的‘肉搏’竞争其实还非常远,需要从业者一起把植物肉这个蛋糕做大做优,让更多的消费者认可并乐意高频地消费植物肉。”刘抒曼这样表示。 作为肉类消费大国,中国市场正在成为全球植物肉企业竞相角逐的重要阵地。不仅Beyond Meat、Impossible Foods等巨头纷纷宣布进军中国市场,星期零、珍肉等本土创业公司也正在不断崛起。

    刘抒曼认为,对于一家植物肉企业而言,技术研发至关重要。“要保证植物肉产品既好吃又不贵,在口感、品质等方面与真肉形成竞争优势,而且产品的迭代速度要足够快,才能适应消费市场的变化。其次是供应链,产能要跟得上市场的增长需求,且生产成本能控制下来。此外,渠道建设与品牌认知也非常关键,对于创业公司而言,每个环节都可建立壁垒,现阶段市场上的不同企业有各自的发展策略。”

    优势在创新与快速落地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星期零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当前国内合作品牌最多、融资金额最大的植物肉创业品牌之一,其过往投资方包括光速中国、经纬中国、New Crop Capital、云九资本等。

    刘抒曼介绍称,当前在植物肉的研发技术层面,各方都在不断探索中,中外并没有明显差距,只是走不同的技术路线。目前星期零在提取、分离、质构和风味上拥有多个知识产权,其中已在分子感官技术方向得到突破,可生产无论色、香、味均能与真肉媲美的植物肉。在供应链方面,其与国内几大素食制造大厂合作,从而保证产品的出品效率和质量。

    对于当下的消费品而言,品牌的塑造极为重要。刘抒曼告诉记者,初期星期零主要以B2B2C的模式来做市场推广,针对不同应用场景、不同渠道来研发对应的产品,加速“破圈”拓类。目前其已联合奈雪、喜茶、德克士等近百个品牌推出植物肉产品,进驻全国超5500家餐饮门店。其中,与德克士合作推出植物肉系列产品价格低至15元,将消费者品尝植物肉的门槛大大降低。

    据刘抒曼介绍,不同于其他植物肉品牌简单的卖货逻辑,星期零会利用自身优势为合作品牌在产品推广方面也提供定制化的服务,让品牌方的产品一面世就得到足够的市场曝光。

    “中国的肉类消费市场有上百万亿的空间,植物肉在国内的发展才刚起步,未来的增长空间非常大,哪怕只替代肉制品市场的1%,都是很大的消费数额。”刘抒曼表示,“国外植物基头部企业的优势主要在资金实力与管理经验,相较于他们,中国本土创业公司的优势在于我们的研发可能比海外公司更了解中国饮食需求,包括不同地域的口味口感差异、产品应用方面的差异等。此外,我们的产品在研发完成后也可以快速落地和测试。”

    企业简称:星期零

    所属行业:食品科技

    融资情况:2020年10月获得由光速中国领投,云九资本、愉悦资本、经纬中国跟投的上亿元的A+轮融资。

    星期零是一家集科研、生产、供应、服务为一体的植物肉解决方案企业,其以植物蛋白为原料,运用分子感官技术,从植物中提取“肉”分子,制造出与“肉”媲美的植物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这一次,发布行业首个经纪人服务规范的,又是链家!

    下一篇

    放弃HPV疫苗子公司控股权引争议 沃森生物收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