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个月连签3笔订单合计超250亿 上机数控:“对单晶硅持续看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3 20:46

    上机数控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所签订的合同主要是一些长单,“我们现在所做的项目加起来(产能)13GW,肯定是可以满足合同需求的”。此外,公司对于单晶硅业务持续看好。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1月30日~12月2日,上机数控(603185,SH)的股价可谓“一路高歌猛进”,3个交易日上涨24.39%。

    12月2日晚间,上机数控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并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函征询,公司及控股股东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此外,上机数控发布风险提示称,公司市盈率及市净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近日公司股价涨幅较大,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上机数控于12月2日登上龙虎榜,沪股通专用、银河证券杭州凤起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总部、华泰证券绍兴府山营业部、中泰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位列买入榜前五名,合计买入5.67亿元。

    上机数控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所签订的合同主要是一些长单,“我们现在所做的项目加起来(产能)13GW,肯定是可以满足合同需求的”。此外,公司对于单晶硅业务持续看好。

    1个月签订两个百亿大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1月以来,上机数控及下属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元新材)连签三个大单,合同规模合计超过200亿元,其股价一路走高与此不无干系。

    12月2日晚间,上机数控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11月30日至12月2日,公司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构成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

    而此前,上机数控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刚刚签下一个大单。11月29日午间,上机数控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与弘元新材东方日升(常州)进出口有限公司签订“单晶硅片”销售合同:其中,2021年销售4.5亿片,2022年销售8亿片,2023年销售10亿片。按照当前市场价格(基于PVInfoLink 最新公布的单晶硅片均价)及双方排产计划测算,预计销售金额三年总计约113.63亿元(含税)。

    事实上,11月初上机数控就已经将一个“百亿大单”收入囊中。

    11月2日晚间,上机数控宣布公司及下属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与天合光能(688599,SH)就“单晶硅片”的销售签订合同:预计2021~2025年,对方每年向公司采购4GW单晶硅片,对应210尺寸的单晶硅片4亿片,5年总计20GW,对应210尺寸的单晶硅片20亿片。参照 PVInfoLink 最新公布的价格折算,预计合同金额约为5年总计102.4亿元(含税)。

    12月2日晚间,上机数控又称弘元新材与包头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单晶方锭”的销售签订合同:2020年12月至2022年12月,对方向弘元新材采购2万吨单晶方锭。参照PVInfoLink最新公布的价格折算,预计合同金额约为34.92亿元(含税)。

    真是“高潮迭起”!仅仅一个月,上机数控所披露的重大合同金额就已经达到250.95亿元(含税)。

    公司:仅约定了销售数量,未约定价格

    成立于2002年的上机数控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机床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末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其2014年就开始成为光伏专用设备制造商之一,但是直到2019年才真正开始单晶硅生产业务。

    2019年5月,上机数控成立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开始拓展光伏单晶硅生产业务,在内蒙古包头市投资建设“包头年产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公司逐渐走向“高端装备+核心材料”的经营模式。

    而近年来,光伏龙头企业通威股份、隆基股份等纷纷扩产,市场对硅片的需求量迅猛增长。而随着单晶硅项目的逐步推进,单晶硅开始带动上机数控业绩爆发。上机数控2019年年报披露,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6亿元,净利润1.85亿元。

    今年1月,上机数控及子公司弘元新材与天合光能签订单晶硅片销售合同,预计2020年销售单晶硅片3.67亿片。参照PVInfoLink最新公布的价格估算,预计合同金额约为2020年全年12.15亿元(含税),不含税为10.75亿元,占公司2018年营收的157%。

    上机数控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7亿元,同比增长317%,实现净利润3.43亿元,同比增长126%,主要受公司拓展单晶硅业务,单晶硅产品销售规模扩大所致。

    11月以来,上机数控已经签订超过250亿元的重大销售合同,单晶硅业务对公司业绩的带动力将进一步增强。不过,上机数控在12月2日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称,11月份签订的单晶硅销售合同仅约定了销售数量,未约定价格。定价方式为月度议价,最终实现的销售收入可能随着市场价格及产品规格变化产生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外,上机数控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公司对单晶硅业务持续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交所向粤高速A发出问询函

    下一篇

    武汉外包装阳性冷冻巴沙鱼片流入江苏南京,官方通报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