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太突然!5000亿巨头宣布融资260亿,复牌后股价下跌7%,330亿市值蒸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2 19:23

    每经编辑 李净翰    

    12月2日上午,小米集团短暂停牌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并一度冲上微博热搜。

    7c17b7cd.png

    小米集团当日在港交所公告,公司的股份(证券代号:01810)和债券(证券代号:40209)已于上午九时零一分起短暂停止买卖。因此,与该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亦已同时短暂停止买卖。

    2日午间,小米集团公布了发债及配股融资方案,预计筹资总额约40亿美元(约260亿元人民币)其中配股融资31亿美元,配股价为每股23.7港元,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折让约9.4%。

    2日下午1时小米集团复牌,股价一度跳水跌超10%,后跌幅收窄,截至当日收盘,小米集团下跌7.07%,股价24.3港元,总市值5866亿港元(约4963亿元人民币),较昨日收盘蒸发超446亿港元(约337亿元人民币),但今年以来,公司股价涨幅仍超过了125%。

    据第一财经,博大金融控股非执行主席温天纳表示,小米集团在年底前发债和配售,被某些投资者认为这是抓住股价位于高位时机,趁势做大额融资,也导致短线股价受挫,在年底的敏感时段让投资者有一定意外;而对认购可转债的投资者而言,估计是不想承受短期的股价波动。

    5ef71667.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小米宣布增发配售筹资40亿美元

    12月2日午间,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拟以先旧后新的方式,配售约10亿股份,相当于该公告日期已发行股份总数的约4.1%,及完成认购后经扩大的已发行股份总数约4.0%。配售价格为23.7港元。

    bf8163e9.png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公告称,配售股份将由经办人配售予不少于六名独立专业机构或个别投资者,此次配售预计筹资约30.6亿美元。

    另外,小米拟按初步换股价每股36.74港元,发行于2027年到期的零息有担保可换股债券,初步转换股价较12月1日收盘价溢价约40.5%。发行债券的估计所得款项净额(已扣除佣金及开支)约为8.89亿美元。

    假设债券按初步换股价每股36.74港元获悉数转换,则债券可转换为约180447244股股份 ,相当于小米于本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约0.7%及小米经发行所有换股股份扩大(于悉数转换债券后但认购事项完成前)的已发行股本约0.7%。

    换股股份的面值为每股0.0000025美元,而按最后交易日收市价26.15港元计算的市值约为47亿港元。根据估计所得款项净额约8.896亿美元及转换债券产生的180447244股换股股份计算,小米每股换股股份的净价格估计约为38.22港元。

    因此,通过配售股份及发行可转债,小米预计筹资总额约40亿美元。对此次交易所集得资金,小米表示,主要用于增加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投资以增加主要市场的市场份额、战略生态系统投资,以及一般公司用途。

    小米是否有增发必要?

    d3179758.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据第一财经,一般上市公司增发股票需观察其是否有增发必要:一方面看是否缺钱,一方面看增发目的与业务发展方向。

    小米集团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小米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303亿元。显然小米是不缺钱的,但如果为了迎接行业对战、加大研发投入,储备多少资金都不算多。

    自2018年上市以来,随着竞争格局的恶化,小米经历了一年多的沉寂,随后,由于竞争格局的变化,叠加小米上市后战略、人事方面的持续调整,在2019年底开始触底反弹,营收重回增长区间。随着基本面的持续好转,公司股价表现持续强势,2020年重上招股价,截至2020年12月2日,小米集团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25%。

    12月1日,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公布全球第三季度智能手机销量报告。其中三星仍是手机销量霸主,第三季度共售出8080万部手机,增长2.2%,排在第二位的华为销量大减21%,售出5180万部,市占率收缩2.8个百分点,仅存14.1%。排在第三的小米取代苹果,销量大增35%至4440万部,市占率升3.6个百分点至12.1%,但排在第四位的苹果手机销量仍高达4060万部,同比近减少0.6%。因此,小米手机下一季度仍面临巨大挑战。

    机构对小米未来股价看法各异

    据证券时报,近期,多家机构看多小米股价。中金、瑞信、交银、高盛等机构提高股价评级,其中中金上调小米目标价到34港元,推荐关注小米手机市场占有率的变化。

    不过,也有机构对小米未来预期并不乐观。华为在上个月出售荣耀后,花旗发布研报指出,荣耀与小米于内地竞争激烈,而市场及销售渠道等亦有很大程度的重叠。由于荣耀未来的竞争力及架构等现时仍未清晰,相信市场或需要下调对小米的预期,故将为公司的盈利及估值带来下行风险。虽然该行对小米近期发展看法正面,但认为其风险回报并不吸引,而今次的交易或会为公司带来下行风险,予“沽售”评级,目标价19.3港元。

    美银报告则认为,华为出售荣耀手机品牌业务,长远而言对小米不会构成威胁。与华为的中高端战略不同,荣耀瞄准中低端市场,估计荣耀占华为出货量约30%至35%,没有脱离华为体系,没有规模、核心研发资源及渠道支持,荣耀将很难与小米、OPPO及VIVO等本地领先企业竞争。该行维持小米“买入”评级,目标价26港元。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第一财经、证券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每经APP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针对协定实施后区域内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数量整体上将达90%等,要在关税减让、海关程序简化、原产地规则技术准备等方面抓紧拿出实施措施。

    下一篇

    美国将限制中企在美上市?外交部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