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突变!130亿主力资金借ETF火速进场布局,科创50、创新药、有色获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8 15:04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临近年末,各大资金纷纷调仓引发市场资金跟着躁动起来,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权重股出现异动,上证50指数两周累计上涨近5%,更是创出了10年来新高;而前期火热的题材股则表现不佳,科创50指数连跌三周,本周更是大跌3%。

    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市场风格如何变化,大资金仍在全面配置,近两周来,合计逾130亿元资金净流入了5只指数ETF。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逾130亿资金全面配置指数ETF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4.11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82万亿元。截至2020年11月27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408.31点,全周上涨0.91%,深证成指收于13690.88点,全周下跌1.17%。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指数出现分化,科创50指数、创业板指和中证500分别下跌3%、1.8%和1.11%,而上证50和沪深300分别上涨了2.54%和0.76%。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5只主要指数ETF份额除创业板外全部出现增长,其中本月上市的科创50继上周增加了28.58亿份后,本周再增12.58亿份,是4只科创50ETF中份额累计增长最大的,其次是上证50ETF、沪深300ETF和中证500ETF,分别增加了8.87亿份、2.46亿份和0.57亿份,而创业板则减少了0.45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资金依旧大手笔进场,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64亿元,其中上证50ETF净流入31.11亿元,科创50净流入17.65亿元。

    近期A股风格突变,市场起起伏伏。临近年末,各大资金纷纷调仓引发市场资金跟着躁动起来,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权重股出现异动,上证50指数两周累计上涨近5%,更是创出了10年来新高;而前期火热的题材股则表现不佳,科创50指数连跌三周,本周更是大跌3%。

    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市场风格如何变化,大资金仍在全面配置,无论是大涨的上证50ETF还是调整的科创50,都在被资金大手笔扫货。近两周来,合计逾130亿元资金净流入了这5只指数ETF,其中科创50一只基金两周就净流入资金近59亿元。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科创板聚焦在科技创新领域,是A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科技周期是未来A股市场中长期的重要发展领域,因此,科创板对于投资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投资及配置意义。

    医药调整后重获资金青睐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0只基金,有色ETF、2只5GETF和创新药等份额增长居前。

    创新药本周下跌3.99%,但份额增加了3.97亿份至45.08亿份,距离历史最高份额49.16仅一步之遥,相比7月初的不足20亿份,已实现了翻倍。

    虽然近期市场风格开始转变,医药股出现了持续调整,而医药基金普遍在本月累计下跌约10%,然而目前却出现了资金重新进场的态势。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1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军工基金、券商ETF和央创ETF分别减少了4.14亿份、4.04亿份和3.04亿份,份额减少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全面爆发的军工股,本周被部分减持,市场资金出现一定分歧,军工基金减少了4.14亿份的同时,军工ETF增加了2.25亿份。

    总体看来,在146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78只,减少的有68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黄金相关ETF本周全线走低

    商品ETF本周除黄金相关ETF和豆粕ETF外全部出现上涨,其中,有色期货和能源化工分别上涨3.42%和1.09%,而黄金相关ETF均跌逾3%;此外份额上,除黄金ETF(518880)减少1.18亿份外,其余品种份额增减均没有过亿份。

    跨境ETF本周除浙江ETF外其余全部出现上涨,日经ETF、日经225和225ETF等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4.56%、4%、3.94%。份额上,仅H股ETF减少1.09亿份,其余品种份额均没有增减过亿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5点|中国邮政:不存在出口美国邮件因信息不全被拒绝入境的情形;新冠和流感出现合并感染,张文宏:不要感到恐惧

    下一篇

    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明年6月11日至20日举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