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质疑口罩用料危化残留超标引发退货 道恩股份称系供过于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09:08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文多    

    因为被质疑口罩用熔喷料中的“危化品”二叔丁基过氧化物(DTBP)超国标逾百倍,遭下游客户起诉,熔喷料供应商道恩股份(002838,SZ)紧急进行了澄清。

    11月26日晚,道恩股份发布公告称,下游客户浙江中谷塑业有限公司(简称中谷塑业)之所以要求退货退款,真实原因并不是道恩股份原料质量问题,而是熔喷布市场趋于饱和、供过于求。国家没有禁止使用DTBP的法律法规的规定,也无损害人体健康的科学依据,DTBP残留量并非公司质检单检测范围,该项目不能作为判断公司产品质量是否合格的必检项目。

    道恩股份还表示,公司委托SGS对公司某批次熔喷料生产出的熔喷布进行检测,熔喷布中未检出DTBP残留量。

    此前《中国证券报》披露,中谷塑业曾采购道恩股份600吨熔喷料用于生产口罩用熔喷布。但在今年5月开始陆续接到口罩客户关于熔喷布质量问题的反馈,其后中谷塑业将原料送检,发现“道恩的熔喷料里过氧化物残留超标100多倍。”

    但道恩股份产品的出厂检测质检单上并没有DTBP残留量这一项指标,这也与道恩股份的澄清公告相印证。

    其后,因为双方没有在退货退款这一问题上达成共识,中谷塑业向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对此,道恩股份表示,这是一起商业纠纷,中谷塑业向公司提出质量异议时,已经超出合同约定的期限。

    今年前三季度,道恩股份实现营收33.07亿元,同比增长65.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亿元,同比增长514.52%。

    道恩股份业绩的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与聚丙烯熔喷专用料迅速转产扩能有关。道恩股份今年半年报披露,公司改性塑料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8.77亿元,同比增长106.18%,占公司总营业收入比重为82.52%。疫情期间,公司为全国20多个省份的客户发送了聚丙烯熔喷专用料,还入选了“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受上述消息影响,道恩股份11月16日跌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9点丨重磅!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国内油价或迎年内第六次上调;特斯拉启动电池团队招聘活动

    下一篇

    11月27日人民币中间价上调25点,报6.575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