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京银行行长林静然:金融业错位发展格局下,中小银行需在细分市场打造核心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6 17:34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段炼    

    近年来,我国经济金融发展环境加速演变,今年疫情的发生更是加速了银行业的变革与转型。在此背景下,中小银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压力愈发受到业内重视。

    11月26日,紫金山•鑫合金融家俱乐部2020年成员行年度会议在南京召开,南京银行行长林静然在会上表示,当前中小银行仍然面临着行业发展分化加剧、负债端压力加大、利差收窄等严峻挑战。

    一方面,银行结构性存款全年大幅压降,存款竞争压力加大,成本也随之上升。同时,同业刚兑打破后,形成流动性分层格局,中小银行同业负债成本提高,部分银行负债来源收缩。

    另一方面,疫情冲击下,银行利差呈进一步收窄趋势。信贷类资产收益率持续下行,而负债成本相对刚性,利差收窄趋势明显。金融市场资产投资同向性更强,资产价格和公允价值损益波动加剧,银行盈利水平受到冲击。

    与此同时,新冠疫情促使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更为急迫,企业和居民的“云端”金融需求更加旺盛,这对银行科技运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中小银行在科技基础和数据体量方面存在天然短板,尤其是在资金、人才方面仍有差距。

    重重压力之下,中小银行如何抱团取暖、在变局中打开新局?

    在林静然看来,中小银行要坚持自身定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同时也要坚持彰显特色,推进精细化管理。“当前金融业已呈现明显的错位发展格局,需要我们勤修内功,合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客群结构和收入结构,提高精细化管理能力,在细分市场和本土区域拓展更大空间,打造核心竞争力,不断巩固提升特色优势”。

    另外,在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的背景下,中小银行应当真正依托场景、面向场景和深入场景,加快推进数字化落地实践。

    事实上,当前中小银行普遍围绕自身发展需要来积极整合外部资源,从而实现合作共赢。

    针对当下复杂严峻的信用环境,中小银行如何合作解决重点领域的信用风险管理难题?记者了解到,接下来鑫合俱乐部将进一步推进风控互鉴,共通重点领域的模型技术。例如,根据业务需求持续升级债券评级系统应用,帮助更多的成员行提升识别、规避债券信用风险的能力;优化同业客户信评模型,尝试开展同业客户联合尽调活动;共享零售及小微金融领域的大数据风控,将客户画像、关系图谱、反欺诈、风险评级、贷后预警等模型形成场景定制方案。同时,强化风险管理领域的互动,重点沟通新资本协议落地、风控理念及技术模型等方面的内容。

    据悉,鑫合俱乐部成立于2013年10月31日,目前,鑫合俱乐部正式成员行已达127家,成员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员资产总规模超20万亿,是国内银行业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中小银行联盟之一,南京银行为主席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最新出炉!11月26日沪深股通净流入60.29亿,其中3.890亿都买了它

    下一篇

    星凯控股出售东莞新宝精化有限公司89.62%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