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酒真香!这家“炒科技”的公司突然宣布要收购红星二锅头,股价提前涨停,网友:等着数板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21:31

    每经编辑 王鑫

    随着今年上市白酒公司市值纷纷暴增,那些还遗落在资本市场外的白酒企业被盯上了。就在今晚,多次蹭上市场科技“热点”的大豪科技发布了一则大消息,要收购红星股份全部股权!

    红星股份的主营产品就是闻名全国的“红星二锅头”,二锅头历史悠久,价格定位低,以普通民众为消费群,但一直未上市,另一家生产“牛栏山二锅头”的顺鑫农业早已登陆A股。如果收购成真,红星股份将实现曲线上市,两家二锅头在资本市场“碰头”。

    大豪科技拟收购红星股份全部股权

    11月24日,大豪科技(603025.SH)公告,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一轻控股)持有的北京一轻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资产管理公司)100%股权,并向北京京泰投资管理中心(京泰投资)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红星股份)45%股份;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图片来源:大豪科技公告

    一轻控股直接及间接持有红星股份55%的股份,京泰投资持有红星股份45%股份。一轻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而京泰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亦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同一国资大股东。一轻控股是大豪科技控股股东,但京泰投资与大豪科技无关联关系。

    红星股份股东信息。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上述公告称,一轻控股系大豪科技控股股东,持有资产管理公司100%股权。资产管理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是履行离退休管理服务、代管非主业企业股权职能。一轻控股拟将酒类、食品及饮料等主业相关资产进行整合后注入资产管理公司,并将资产管理公司现有职能剥离。相关资产注入资产管理公司后,资产管理公司将以酒类、食品及饮料等相关业务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红星”品牌系列白酒,“北冰洋”品牌系列饮料产品,“义利”品牌系列食品等产品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大豪科技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一轻控股持有的资产管理公司100%股权,并向京泰投资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红星股份45%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大豪科技将直接和间接持有红星股份100%的股份。大豪科技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大豪科技总股本的30%,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的100%。

    公告强调,目前本次交易正处于筹划阶段,交易各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已于2020年11月24日(星期二)开市起停牌,公司承诺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即承诺在2020年12月8日前披露符合《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要求的重组预案,并申请复牌。如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披露重组预案,将终止筹划本次资产重组事项。

    二锅头“宗师”已被牛栏山反超

    红星股份主营业务为白酒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红星”品牌系列白酒。公司官网介绍,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49年5月,是著名中华老字号企业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前身为华北酒业专卖公司实验厂。作为北京地区第一家国营酿酒厂,红星全面继承二锅头酒传统酿造技艺,生产出第一批红星牌二锅头酒,向新中国诞生献礼。

    图片来源:红星股份官网截图

    2007年,红星申报的“北京二锅头酒酿造技艺”入选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来源:红星股份官网截图

    遗憾的是,2019年,牛栏山白酒营收已突破百亿,作为二锅头的“宗师”,红星二锅头却因战略失误,错过全国化最佳时机。有媒体此前报道称,业内人士认为,红星2019年营收可能不足20亿元,与牛栏山差距不断拉大。

    图片来源:国金证券2020年研报

    图片来源:天风证券2016年研报

    此外,红星的上市之路也充满曲折,经过多次改制,红星股份曾计划在2014年依附首都酒业实现上市,但是最终该上市计划落空。此次曲线上市,或许会带来新的机遇。

    股价提前涨停,公司回应称未发现内幕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3日,也就是发布该公告前一天,大豪科技突然涨停,成交金额超1亿元。

    对此,有股吧网友质疑“哪里来的消息泄露,哪里来的停牌前涨停”。“内幕交易,不查吗”。

    也有网友按捺不住喜悦之情,直言“复牌后等着数板吧”,“红星二锅头,北冰洋汽水,义利面包,这得值多少个涨停?”

    大豪科技在上述公告中称,公司关注到,2020年11月23日公司股票价格触及涨停,公司对此高度重视,经公司初步自查,未发现公司、公司控股股东、本次交易对方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直系亲属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形,本次重组独立财务顾问将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要求,对本次重组内幕信息知情人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进行自查。公司将按照重组相关法律法规对内幕知情人报送要求,做好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工作,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

    另经公司自查,除本公告披露相关重组事项外,公司、控股股东亦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截止第三季度末,公司股东户数为2.87万户,最新市值为80.48亿元。

    几度蹭上市场科技热点

    公开资料显示,大豪科技成立于2000年,是专业从事各类缝制及针织设备电脑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但近年来业绩不容乐观。从2018年开始,公司归母净利润逐年下滑,2018年同比减少6.79%,2019年同比下滑31.12%。10月26日发布的三季度业绩公告称,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约5.60亿元,同比下降24.36%;净利润约1.18亿元,同比下降43.46%。

    今年6月开始,大豪科技股价一路走高。不过,9月15日,大豪科技股价在2年来高位突然崩塌,股价3天便跌去25.77%,大跌或与公司发布的澄清公告有关。

    9月14日,公司发布一则澄清公告:“近日,公司关注到部分媒体先后发布了关于‘公司投资的兴感半导体主要产品电流传感器芯片已实现批量生产并近入华为的供应商审核范围’的相关报道。经公司与兴感半导体核实:兴感半导体目前与华为的合作仍处于供应商资质初步审核阶段,未进入批量供货阶段。2019年4月公司对兴感半导体投资规模为300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24.22%,目前该公司产品仅实现小批量供货,未达到盈亏平衡,对本公司2020年的业绩影响极小。公司对兴感半导体的投资为有业务合作可能的财务性投资,该公司对本公司目前的业绩无实际影响。”同时提醒,截止2020年9月14日收盘,公司的静态PE达44.73、动态PE已达85.83,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此前,大豪科技几次蹭上市场的科技“热点”。

    北京时间8月29日凌晨,马斯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公布了其最新进展,在当天举行的现场直播中,展示了一头脑部在两个月前被植入了脑机接口设备的猪,其脑部活动被展示了出来。

    当时多家媒体报道称,目前,我国在脑机接口领域也有众多企业布局,大豪科技参股的兴感半导体就涉及脑机芯片方面。资料显示,去年5月23日,大豪科技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公司对上海兴感半导体有限公司共投资人民币3000万元,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24.22%。

    在上证e互动网站上,今年9月4日有投资者向公司提问:“请问贵公司有人脑接口或者人脑芯片研发和业务吗?”公司回答道:“本公司主要产品是智能装备的数控系统,去年公司投资的兴感半导体公司,主要产品为电流传感器芯片。”

    同日,还有投资者提问:“公司在电流感应芯片以及工业自动化系统有很强的实力,请问公司目前掌握的自动化技术在精度方面可实现什么等级?”公司回答称:“公司增资的上海兴感半导体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半导体芯片设计、生产与销售,目前业务定位为电流传感器芯片、电流隔离器芯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主要应用于工控、军工、汽车电子、白色家电等行业。公司主要产品的控制算法及控制软件已经成熟,控制精度根据控制对象的要求而变化。”

    而在今年9月16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打造的全球首个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正式亮相。当天,阿里新制造“一号工程”犀牛智造工厂也在杭州正式投产。9月17日,就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网站上向公司提问:“公司是否考虑与阿里犀牛智造工厂紧密合作?”公司回应称:“公司目前与阿里犀牛无直接合作,但配套公司电控的设备有在新制造中使用。”虽然这一互动没有直接释放什么利好,也没有对9月17日的股价跌停产生任何帮助,但是也恰到好处地蹭了一把市场热点。

    值得关注的是,11月24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3号——信息披露分类监管》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上市公司披露信息应当合理、审慎、客观,不得利用市场热点进行概念炒作。上市公司披露公告涉及热点概念的,应当结合实际情况,充分提示风险。上市公司应当专注主业,审慎筹划高溢价、跨界收购以及其他可能产生较大风险的资产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公司公告、股吧消息、每经APP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永城煤电违约债券先兑付5亿本金方案获通过 违法违规线索已被移送证监会

    下一篇

    美股盘前:道指期货涨超300点,理想汽车涨超10%;IATA警告称今明两年全球航空公司将总共亏损1570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