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委重磅发声后 债券市场23日一路飘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3 23:27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债券市场应声反弹。11月22日,金融委表态公布后,11月23日开盘,债券市场便一路飘红。

    在债券重要指数中,截至当日收盘,中证全债涨0.11%,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涨0.08%,上证公司债涨0.06%,中证公司债涨0.06%。从公司债来看,16冀中01,17冀中01,17清控01等纷纷大涨。

    数据来源:wind

    此前,受多只AAA国企债券集中违约影响,债券市场近期颇受打击,行情一跌再跌。上证公司债自11月11日开盘报210.97后,接连7个交易日下行,至11月20日收盘报210.63。

    11月22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会议公报披露,要求金融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要从大局出发,建立良好的地方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

    大部分债券由绿变红

    11月23日,上证公司债开盘报210.7,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反弹,上一交易日即11月20日这项指数收盘报210.63。

    债券市场犹如连阴雨后初见阳光,情绪明显回暖,债券重要指数中的大部分由绿变红,成交开始活跃。

    从公司债来看,单日涨幅最高的是17清控01,较上一交易日涨49.12%。涨幅靠前的还有17冀中01涨29.56%,16冀中01涨27.38%,16冀中02涨24.57%,19钢铁03涨13.27%。

    数据来源:wind

    中期票据涨幅更为明显,11月23日,16天津航空MTN001涨幅达238.79%,17凤凰MTN001涨27.51%,17中融新大MTN001涨26.94%,18中融新大MTN001涨18.31%,20铜仁水务MTN001涨17.72%。

    数据来源:wind

    相较此前多日表现,行情回温明显。自11月11日以来,债券市场气氛持续凝重。从上证公司债来看,指数水平从当日开盘210.97持续下行,至11月20日最低报210.59。

    日前,金融委罕见对债券市场表态。11月22日,根据会议公报,金融委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我国债券市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持续增强,市场整体稳健运行。近期违约个案有所增加,是周期性、体制性、行为性因素相互叠加的结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处理好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推动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金融委要求,金融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要从大局出发,按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坚决维护法制权威,落实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督促各类市场主体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建立良好的地方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此外,要秉持“零容忍”态度,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要依法严肃查处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恶意转移资产、挪用发行资金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以11月10日永城煤电宣布债券违约为标志,近期AAA国企债务违约接连发生,市场对此反应强烈,舆论持续数十日不退,事件受到各方日益关注。

    预期整体信用债环境将会转好

    对于近期的市场,中信建投黄文涛团队指出,上周信用分层加剧,低评级信用利差大幅走扩,一级新发大面积推迟和取消,短端利率债也脱离资金面,被动抛售砸盘,恐慌情绪进一步发酵。但我们也观察到二级成交并未大幅萎缩,换手充分,随着国企违约引发的恐慌情绪宣泄,叠加政策表态严罚“逃废债”,传递维护市场稳定的信号,后续债市将逐渐回归基本面。

    金融委发声对稳定市场预期起到了重要作用。浙商证券分析师胡娟11月22日分析,资金市场利率将会企稳。从市场情绪上来讲,资金利率继续大幅上升的概率不大,随着债券市场投资者信心的恢复,以信用债作为质押品的质押式回购可能会有所回升,资金市场利率将会重新围绕政策利率波动。银行间市场DR007围绕央行7天逆回购利率2.20%附近波动,1年期股份行同业存单利率围绕1年期MLF 2.95%附近波动。

    胡娟说,本次金融委会议的表态无疑会缓和市场对信用债市场违约加剧的担心。从具体措施上,央行短期内流动性投放也会加码,以缓和市场已经由于信用风险引发的流动性风险,这对利率债整体是利好,可以避免利率债由于意外的抛压被错杀。根据11月20日交易员的反馈,当日由于基金赎回压力稍减以及择机进场的买盘支撑,债市整体情绪有所恢复。

    据胡娟观察,最近违约的信用债发行主体大多处在较为低迷的行业,信用资质受到“母弱子强”或集团层面的牵绊,不能简单的归结为恶意违约。由于这一轮疫情以来,各行业的宏观杠杆率都出现明显的上升,维护金融稳定,去杠杆的过程中出现信用债违约事件也属正常。在这次会议之后如果政策上关注恶意逃废债,还是有助于缓和信用债无序违约引发流动性风险的压力。如果此次信用违约事件得到依法处理,那么整体信用债的环境将会转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景观设计商山水比德IPO明日上会 踩雷泰禾、绿地或遭损失

    下一篇

    小米集团ADR涨超9%,其港股今日收涨逾8%,盘中股价刷新历史高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