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刘煜辉:中国市场依旧有巨大潜能可以挖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3 21:45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解码双循环、谋局十四五——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即将于11月26日至27日在深圳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刘煜辉即将在本次论坛上发表“宏观经济及大类资产展望”主旨演讲,再谋新形势下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策。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促进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大契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刘煜辉即将在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发表“宏观经济及大类资产展望”主旨演讲,再谋新形势下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策。

    拥抱“双循环”构建新格局

    相比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今天的世界经济面临逆全球化冲击,中国经济的战略纵深和韧性,将对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如何理解与适应新形势对企业、个人的投资与发展影响深远。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解码双循环、谋局十四五——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即将于11月26日至27日在深圳举行,届时将有超过300家优秀上市公司、高成长公司、证券基金机构及国内外顶尖经济学者、投资专家汇聚鹏城,剖析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脉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本次峰会讨论的议题涉及十四五规划下的内需环境探讨、创新驱动发展大计以及企业如何抓住发展机遇和风口。随着国内有效投资的加快,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在全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之下,需求的不断提升和改善,带动了工业生产持续显著回升。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消费市场之一,为构建高水平国内大循环提供了良好基础。在“十四五”规划期间,继续做大做强国内消费市场,加速完善内需体系,增强市场韧性与抗冲击能力是未来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如何拥抱“双循环”构建新格局,成为带动社会消费、控制短期风险、把握长期机遇的关键。尤其在宏观经济及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企业如何顺应产业结构变化、升级的潮流,进一步提高自身服务、产品、技术等在国内、国际上的综合竞争力,亦是本次峰会将要探讨的重要内容。

    将对宏观经济及大类资产进行展望

    受邀参加本次峰会的嘉宾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刘煜辉将在主旨演讲中就“宏观经济及大类资产展望”进行观点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刘煜辉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过往的经济发展研讨中,刘煜辉就如何通过转型升级促进企业、行业高质量发展分享过自己的观点,但从宏观面来说,他始终认为,“两碗基本面”的变化给中国带来40年经济伟大崛起和巨大的财富繁荣。

    他曾公开表示,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如果没有金融去杠杆、剿灭影子银行、房住不炒、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定位,以及构建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就难以成就中国经济的行稳致远。

    刘煜辉还认为,科技引领新经济的发展方面,刘煜辉认为中国在抓住互联网巨大红利的同时,应该把数据变为新型经济生态的第一生产要素,这不仅有益于商业模式的创新,也让企业在全球的定价格局中占据主动地位。

    此前他也坦言,“如果把特斯拉的AI、生态计算能力比作一条龙,龙归大海才能产生巨大的资本溢价浪潮,这个大海就是中国物联、智联、数联形成的数据海洋和宏大的场景世界。这是今天中国之所以在这领域中间跟对方掰手腕最硬的底牌,这是第二大国运。”

    未来,刘煜辉认为中国的市场依旧有巨大潜能可以挖掘,不仅在于新经济蓝海,也在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全局化“枢纽”变化,尤其是在科创板及创业板注册制推行之后,更多优质企业有机会参与到直接融资的大潮,更好地通过资本的力量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效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见证历史!银保监会批复:原则同意包商银行进入破产程序

    下一篇

    自行车出口大增 上海凤凰两涨停后发风险提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